个人资料
正文

丹顶鹤之歌及其它

(2008-02-20 00:41:07) 下一个
“走过那条小河,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她曾经来过?走过那片芦苇坡,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她留下一首歌!为何片片白云,悄悄落泪?为何阵阵风儿,为她诉说?hi…hi…,还有一群丹顶鹤,轻轻地,轻轻地,飞过!……她再也没来过,只有片片白云为她落泪,只有阵阵风儿为她诉说!hi…hi…,还有一群丹顶鹤,轻轻地,轻轻地,飞过……”每每听到这首,总是让人情何以堪!用较为简单的词而能达到如此的意境,是近世所少见的作品之一,类似于水墨画的素描!听得多了,便分不清人和鹤,想象中的幻觉,还是事实本就如此?便又想到了那篇<芙蓉女儿诔>,这个女孩肯定也是“上帝垂旌,花宫待诏,生侪兰蕙,死辖芙蓉”而“死辖丹顶鹤”了,她也就自然要就与鹤共舞了,所以素衣飘逸,长袖迤逦,也就不足为怪了!那飞舞的鹤的丹顶,焉知不正是为鹤仙子的女孩儿之身而备的红颜?

近来的歌手中难以有让在下入目的了,尤其是女的,想其都是沿承了“秦淮歌妓”的衣钵,本也就没对这些良莠不齐者有太高苛求,但朱哲琴的出现则几乎改变了俺的这一看法。“不随众,自由、飘逸、我行我素,与大自然同行,面对苍天唱歌!这就是朱哲琴!”有人因为其作品少,谓之昙花,我认为这是恰当的,因为“昙花每年都会开,花开得虽短,却最美丽,它给人们留下的是永恒的美!”或者说“只有瞬间的美才是最夺人心魄的,因而也才是真正永恒的”。“她仿佛是云中的仙子,飘渺的云,永远使人捉摸不透”,我想倘若她没有这种飘渺的美,她就写不出如此注定要入史册的作品,而她的这种飘渺在这首歌的假声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听上去似乎已和鹤一起在云中或是雾中飞舞,拟或是单脚而立的傲然挺拔。“朱哲琴是央金玛,央金玛是妙音天女的意思,没有对人生有过深思的,有过追究的的过来人,是感受不到她的天籁妙音的!她的歌已经有了生命………她的歌不是谁都能欣赏的了的。”虽有言过之实,但也是恰当的。若他日俺也有腾达之时,一定邀“老谋子”为丹顶鹤女孩拍一动画片,主题音乐就用这一首了。注意了,动画才能唯美,才能仙人合一!

其实还有另一首让我感动的歌,那便是<好大一颗树>,尤其是其MTV!其中的田震(完全不是日后蒂花之秀的假美人,一大把年纪了全指望脂呀粉呀什么的)一件衬衣一条牛仔裤,完全的自然美,青春活力而又不施粉黛,补实大方中坚毅执着,酷似三毛的一身行头。歌词和曲都是无可挑剔的好(如有兴趣可找来一听)。但随后的作品一如其为人或是其打扮,都是让人颇为失望了。不过其拒绝领奖的作为至少表明当初我对她的感觉是对的,随后的身不由己可能已是人在江湖了,一叹!

再来看另一首让我奉为极品的歌:“让青春吹动了你的长发让它牵引你的梦,不知不觉这城市的历史已记取了你的笑容,红红心中蓝蓝的天是个生命的开始,春雨不眠隔夜的你曾空独眠的日子。让青春娇艳的花朵绽开了深藏的红颜,飞去飞来的满天的飞絮是幻想你的笑脸,秋来春去红尘中谁在宿命里安排,冰雪不语寒夜的你那难隐藏的光采。看我看一眼吧莫让红颜守空枕,青春无悔不死永远的爱人。让流浪的足迹在荒漠里写下永久的回忆,飘去飘来的笔迹是深藏的激情你的心语,前尘红世轮回中谁在声音里徘徊,痴情笑我凡俗的人世终难解的关怀。”虽然本人对三毛的感觉不是太好,但那已是后来年纪略长之后的事了。一如某些人所言,没有琼瑶的青春是苍白的,而没有三毛的青春则是无色的!成长的岁月谁能没有自己梦想呢,却又有几人能无所畏惧地追寻呢?所以这首歌首先是对其一生还算是衷肯的评价,而彻头彻尾的长句用来作悼则是最好不过的,大有长歌当哭的气势。如果说前面为鹤而歌当有道风仙骨的话,则这首却是用来哭红颜知己的浓墨重彩。而且显然这俩首歌都是一蹴而就的,足见胸中激情澎湃,下笔时文思激扬,行云流水!不似别人的干嚎!全面对罗大佑的评价一直是我想作之文,但总不得时,今日见其撕美国护照之义举颇为感动,联想到其他几首本人较为喜欢的歌,故有此乱弹。先丢将出来,管他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