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如果女儿在国内参加高考…

(2015-06-08 07:05:14) 下一个

在新浪看到那些高考孩子的爸妈,写孩子们的高考经历,确实让我感慨了一番。想起我20多年前的高考,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妈妈那时在家里养了很多花,其中一盆是我最喜爱的茉莉花,已经是第三年了。

高考前的一天,妈妈对我说,别担心,你一定能考上,加油!我问为什么?妈妈指着正开放的茉莉花说,你看,今年开了那么多茉莉花,比前两年多好多,这就预示着你能考上大学。

当年考生和录取的名额的比例很低,要上一般院校都很难,更不要说重点高校了。当天晚上,刚刚迷糊睡着的我,忽然被楼下的吵闹声惊醒,跑到阳台上一看,原来是住我家楼下的邻居家电视机过热着火,浓烟滚滚的从阳台冒出,因天气很闷热,在楼下乘凉的人还很多,当即就叫来了消防队,还好我家没事。母亲赶紧让我躺下睡觉,安慰了我半天,说明天还要去高考。。。虽然当时被吓了一下,但考试没受到什么影响。

早上是和同学一起坐公共汽车走的,父母不让骑自行车,怕出意外。中午妈妈做好饭菜,送到我们休息的地方,也是同学的家长找的临时房子。呵呵,好像那时候家长就很重视高考了,但不是所有的家长。我想,如果女儿在国内,我一定也会非常尽心尽力地去照顾她的一切吧?!

如果女儿在国内参加高考,肯定是和那些孩子们一样的辛苦,作为父母的我们也不会轻松,会和她一起承受高考的煎熬。在德国的女儿,事实上没有他们那么辛苦,她高中毕业考试前夕,天天不但上网,学习时间和往常差不多,甚至于比平时还放松,学习并不是那么抓紧,尽管德国高中毕业考试的重要性,相当于国内的高考。我每天都在提醒她要看书学习,可她总说,妈妈,我自己知道什么时候用功最有效率。我还能说什么呢?只能随她。

后来在网上碰到一个朋友,她的儿子和女儿一样今年高中毕业,也在德国,跟我说,她的儿子第二天要考试,头天晚上居然玩游戏玩到深夜。我听了无语,想可能在德国的孩子就是这样的吧。

女儿是在国内念完小学四年级来德国的。从一句德语也不会的她,到现在高中毕业,整整在德国上了8年学。一开始因语言不通,比人家落后,但很快就赶上了别人,并在班上一直保持名列前茅。

毕业成绩已下来,正如她自己预计的,拿到了“1.0”。这个成绩,可以在德国报任何的专业。德国的医学,心理学,法律,牙医等专业,要的分数是最高的,也是最不好进的大学。可女儿不喜欢这些专业,非要去学“经济数学专业”。作为父母,只能引导,而不能逼迫她去学她不愿意或不喜欢的专业。她的同学Jana,上大学本没什么问题,但她的志向却是当一名女警察,因此要放弃上大学。

在选校问题上,女儿还没有决定上哪一所大学,我想,无论她选哪所大学,我们都会尊重她的选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iask 回复 悄悄话 高考七门功课学三年真的算不了什么,优秀的美国高中生除了比平均成绩GPA, 标准化SAT考试外,基本上平均学七八门AP课程(相当于大学基础课还要得5分)。还有体现个人才能的各种课外活动包括各类数理化体育文艺,或者展示领导才能等。外加社区服务,甚至就是个无底洞!

美国亚裔高中生能进前十所名校的孩子如果参加中国高考除了中文,照样可以进中国前5所大学。一点都不夸张。
不开窍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考试成绩不是那样重要。以MIT的白人男生为例,数学SAT都是满分,这只是必要条件。 很多满分的进不去。
yann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全韦' 的评论 : 所以啊,在国外生活的孩子不能回国参加高考。
yann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有过几年,现在又都取消了,除了私立大学。
yann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是啊,就是因为只有一个孩子,都很宝贝,也是当今社会竞争太激烈了。
全韦 回复 悄悄话 问题是这里的小孩回国高考很大可能是考不上!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德国现在上大学要交学费了吗?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的同学才发来微信 儿子高考全家出动 鸡犬不宁 现在说沒考好 全家沮丧
yann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蒋加华' 的评论 : 美国我不是很了解,现在你说了我就知道了,谢谢。
德国的孩子高中时不是很拼,但进了大学就难了,进去容易,出来难;因为授课的形式整个变了。
蒋加华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美国的高中生也很忙。如果想进名牌大学,不仅要拼考试成绩,还要拼平时成绩,还要拼课外活动包括体育,音乐,美术,社区服务,各种比赛等,而且拼得无边无底。如果你听说有的高中生每天只睡五小时,那是真的。我女儿平时睡六小时,周末睡九到十个小时,据她说属于睡得多的。当然不是所有学生都这样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