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以牙还牙”

(2014-10-24 02:42:54) 下一个

在我们家,我这做妈妈的,总被女儿呼来吼去的,有时候明明是她爸爸惹得她,她却冲着我噼里啪啦地叫唤上半天,弄得我莫名奇妙。我常常想:是不是我这人在家里没地位,才被她那么“欺负”?说起来她是青春期,我该理解她,可她也太嚣张了吧?!


我跟她说话,她可以爱理不理,她跟我说话,我必须毕恭毕敬的听,否则就是不关心她。中午,只要她在家,我就问,想吃什么?她一副无所谓的样子:随便!等我做好了叫她,看到喜欢的就说,你这不是明摆着让我长胖嘛!不喜欢的就来一句:又是这种难吃的东西,或者这胡萝卜,我不吃,吃了皮肤要变黑。我每次都是好言相劝的,可我也有情绪不好的时候,那自然是水火不相容,不欢而散。几次下来,我就发誓,以后不再管她,爱吃啥自己弄去。但在信誓旦旦后不久,便又前嫌尽弃的对她嘘寒问暖起来。可能是女儿摸准了我的这种“光说不实施”,
才总对我那么“横”。


上个星期周末,为了上网练摊的问题,女儿和我
终于爆发了战争,她竟然说我“你别这么凶巴巴的,要不你的脸会变得越来越凶”,我当时听了一愣,气得我说不出话来。原本计划好的全家一起出去,也没去成,结果他们三个人出去,我一个人留在家里越想越气,越想越伤心。我不再去管女儿,这次我要学习郜莹女士的做法:“对待孩子,有时候需要以牙还牙”。我认为我该说的已经说得很明白,况且她也不是一个小孩子了,她已成年。


接下来的几天,我该干什么就干什么,把她当作空气。不过,她仍然吃我做的饭,我洗衣服的时候把她的也一起洗了。但我不再像以前那样,上门嘘寒问暖,也不再同她说话,开饭时也不再去叫饭,不再替她送水果点心,…。


自此,她收敛了很多,不再上网练摊。她一直想找机会和我说话,可我每次都当没听见,我要让她知道,妈妈不是一个让她拿来捏来捏去“软柿子”。第二天做晚饭的时候,她出来凑到我跟前,说了句:妈妈,做什么呀,好香!我没理她,她只好端着水杯,尴尬地回了自己的房间。LG每天回家第一句话就是“你们母女俩和好了吧?!”


直到昨天,她去学校练合唱回来,跟我说她碰见了数学老师,说她的数学成绩是“
sehr gut”(1分),我的脸上有了点笑容,女儿知道我原谅她了。这一发不可收拾,滔滔不绝地和我聊了起来。今天中午,我又问她想吃什么(呵呵,重蹈覆了不是?)吃完,我上网,她学习,没一会儿,她忽然走到我跟前说了句“妈妈,你知道吗,我觉得有你真好,我好爱你。”我发着愣,半天才问为什么?她说,这几天你不和我说话,我憋坏了,我可想跟你说话了,但我又怕你不理我,和你说话的感觉真好。


看看,这方法还真管用。在网上碰到好友,说起这事,好友说这不怎么好。毕竟是做妈妈的,怎么能跟自己的孩子耍脾气呢?这道理我懂,但妈妈也是人啊,也有自己的忍耐程度,所以学了这招“对付孩子,以牙还牙”。
我想让孩子知道,即使一向把她捧在手掌心的妈妈,也会有“情绪杠上情绪”的时候,让她学习到如何去管制自己的坏情绪,使其不影响和伤害到旁人的责任心,培养出她“子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体贴心。但愿女儿能够理解做妈妈的苦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女儿知道尊重别人的付出了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好、支持、到養兒方知父母恩、是遲了。
yann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wale' 的评论 : 谢谢理解,欢迎来我家坐坐,请喝茶,呵呵。
wawale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对了!我要跟你学习!!!再也不做“软柿子”了:)
yann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没办法,有时候需要和孩子们斗智斗勇,呵呵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好可爱的一对母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