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休憩栈

欢迎您来心灵休憩栈歇歇脚。
正文

逾越节随笔(一)逾越节期从今天开始

(2010-03-30 13:02:09) 下一个

??犹太人过逾越节期是从尼散月十五日到尼散月二十二日,这是以色列人欢庆出埃及的日子。今天的尼散月十五日是三月廿日。是的!就是今天。不过,精确地说是从昨天(星期一)下阳下山开始算起。

??记得头一次吃犹太人逾越节晚餐,我是抱著沉重、追念往事(不管是埃及做奴隶或耶稣上十字架)的心情参加逾越节晚餐。结果,晚餐里的欢乐温馨气氛让我猝不及防。直到第二次过逾越节,我才渐渐悟出来这是个喜乐的日子。犹太人抱著欢乐、感恩、期盼的心,来纪念上帝领他们出埃及的苦难日子。

??逾越节的预备是相当复杂的,可要花上好几天的时间做准备。首要之事是清扫房子,要把所有沾染酵的东西都要从家里清除出去,因为节期的这一周,只能吃『matza』(无酵饼)。清扫完毕之後,父亲和儿子们在逾越节晚餐前,要象徵性地寻找『chametz』(酵)的碎屑(会事先故意留下一小撮);然後,点著蜡烛,用一根羽毛刷掉最後一小块酵,毁掉它。

??接下来的七日,犹太人禁戒吃有酵的食物,透过肉体的体验来省思酵的意义。这个习俗令人留下无法抹灭的印象。对基督徒,这份预备尤其有意义。使徒保罗在哥林多前书第五章78节指出基督徒是无酵的面,应当把旧酵除净。在圣经中,酵意味著邪恶、恶毒。神要我们在生活中没有邪恶。福音不只是带来救恩,更是使人成圣(洗涤罪恶)。後者本身是一段过程,我们每日生活必须不断洁净自己的罪。这一点,值得基督徒反思,常常在灵性上预备自己。

??除此之外,还有另一项灵性的预备。利未记廿三章8节中,上帝命令以色列人在逾越节期,甚麽劳碌的工都不可作,也就是不担重负。因此,庆祝逾越节时,我们应当愿意交托,从一开始就祈求神取走我们内心的重担。逾越节不就是纪念我们得自由的日子──从罪恶的捆绑和劳苦中得释放!我们尤其应该邀请圣灵同在,因为圣经上说:「主的灵在那里,那里就得以自由。」(哥林多後书三章17节)

??对基督徒来说,过逾越节期格外有意义。因著耶稣基督为我们的罪钉死在十字架上,三日後复活,我们生命所得到的自由,是尚未相信耶稣是弥赛亚的犹太人所尚未尝到的人生滋味。我去年就想要好好准备过逾越节,但今年还是在忙碌中惊醒。动作是晚了,因为有心的人早在一星期前就开始清洁家里,尤其是要把家中一切有酵的东西都除去。

??值得再次强调的是,逾越节的头一天就是除酵节,要把家里所有有酵的东西都除去(出埃及记 12:19)。对以色列人来说,这行动意味著要离开寄居埃及时的罪恶生活。而对基督徒而言,我们都有沉迷罪恶的过去,而除酵的行动代表我们愿意扬弃罪恶生活的心意。而我呢!昨晚正当我沾沾自喜,自以为把家里的面包吃光光了,没有酵了。没想到女儿们指出,冰箱里还有五个中国店买来的好吃面包。这不就对映出一个生命的景况-我有时自以为没错、没罪,看到别人的错,甚至沾沾自喜,心想,我可没做;但事实上,自己生命中有隐恶尚未处理,只是自己不自知。(真需要提醒!)

??再一小时半左右,太阳下山了。若是来不及为家里除酵,就算了,但是可别忘了为自己生命除酵喔!若是你看这篇文章时,已经过了逾越节期,也不要怅惘,重要的是心意。

??让我们来到神的面前,求圣灵光照我们生命中是否有骄傲、嫉妒、纷争、争竞、不诚实、亏欠人┅等的地方,然後认罪悔改,靠耶稣基督宝血洁净,除去生命的酵!

??下回,我们会谈谈犹太人过逾越节晚餐对基督徒的意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