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休憩栈

欢迎您来心灵休憩栈歇歇脚。
正文

罗伯森牧师,你非说不可吗?

(2010-01-21 17:40:57) 下一个
        七百俱乐部主持人派特·罗伯森牧师(Rev. Pat Roberson)在节目中宣布几百万物资运往海地援助之後,说了一些话,掀起轩然大波,舆论哗然,指责他把海地强震当作散播种族仇恨言论的机会;甚至连白宫发言人吉布兹(Robert Gibbs)在例行每日新闻简报中,也斥责罗伯森牧师说了蠢话 。
        其实,他不是头一次发出这样惊人之语。上回,卡翠娜飓风摧毁纽奥良时,他就说是因为堕胎之故遭天谴;而911事件是因美国人道德沦丧,上帝才会允许恐怖份子攻击美国;2006年,他宣称以色列总理沙龙中风,是因为他想跟巴勒斯坦和解。
        这回,他针对海地地震说的是什麽呢?他说:「海地很久以前发生一件事,大家可能不想谈。海地人民原本受法国统治,在拿破仑3世或是谁之下。他们就跟魔鬼订了誓约。他们说,『如果你让我们不受法国统治,我们就服事你。这是真的。魔鬼就说,好,一言为定。此後,他们就接连遭到各种咒诅。』」罗伯森牧师拿海地跟邻国多明尼加比较。这两个国家同样位在西斯班诺拉(Hispanola)岛上。他下了结论说,多明尼加「繁荣、健康、有很多度假胜地等等,海地却穷到不行。同在一个岛上。他们需要好好转向神,脱离这悲剧。我们需要为他们祈祷。我感到乐观,好事可能会发生。」
        单从文字去看,以及从节目中他的言行来看,我并不觉得他有指海地地震和多年来人民生活疾苦是活该的,谁叫他们二百多年前与魔鬼立约,也不觉得他有看好戏的态度。其实,看他当时发表意见时的影片剪辑,我真的觉得大家误会他的动机了。
        然而,他的这段话怎麽会引起大家的公愤? 让我们姑且撇开他说的话正确与否不谈,他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就是说话不顾受害当事人的感受。在几十万海地人死亡,还有许多人被埋在倒塌的土砾,面对生存的威胁、生离死别、死亡的恐惧、都市成废墟、馀震的威胁┅这种天灾人祸的哀痛求生时候,是以同理心为海地人祈祷的时候,而不是隔岸观火,冷静分析问题所在。
        要知道言者无心,听者有意,他这样的言论,容易让人误会他暗指海地人地震是活该的。 由於说话不当,就算他的组织已经把几百万物资运送海地,但因著这样的话,大家感受到的是冷漠和无情。诚如一位媒体人笑笑地针对此事做了结论说,罗伯森牧师这样的言论给予大众对基督教有负面的印象。
其实,说话不当不仅会发生在名人名嘴的身上,也常发生在我们生活当中。有时候,不当言语的杀伤力是会撕毁人的心灵的。
        不由得想到,十年前一位失婚姐妹,初尝救恩的美妙。我看到她因接受基督做她的生命的主,而结束二年夜不成眠的日子,脸上充满欢笑。没几周,她兴致勃勃去参加单身约会的聚会,结果在门口,遇见招待笑笑地对她说,你是为你女儿来听的啊?这句话严重伤害她。到现在我还不明白,招待为什麽会说这种话?其实,这位姐妹长得很美,皮肤白皙,身材又好,四十出头,看起来像卅出头。自此,这位姐妹不再上教会。她告诉我,来教会太容易受伤,等她有了家,结了婚再来。
        其实,这种事还真不少。我们自以为幽默,人家不见得领情。有一回,我听到一位师母问教会一位弟兄,眼镜度数多少?弟兄回答,250度。那位师母突然大笑,对著那弟兄说,二百五。那位弟兄与师母并不熟,熟人也不能随便说人二百五啊!!
        别以为这种事,自己不会干。刚结婚时,有一次我对老公开了一个他长相的玩笑。当时,我以为老公是出名的帅哥,据说从小就得女生们的注意,一定自我感觉良好。没想到,那个玩笑伤了他二十年。前些日子,我们聊天时才谈开。他告诉我,别人批评他长相,他无所谓,但他在乎自己心爱的人对他的看法。我听了心里很难过,自己无心的一个玩笑居然伤害自己心爱的人二十年。好在现在道歉了,也澄清了!
        写到这里,只能叹气,呐喊:「阿爸天父,帮帮忙,管管我的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