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休憩栈

欢迎您来心灵休憩栈歇歇脚。
正文

吃历史(五完)

(2008-04-24 05:19:23) 下一个

都是为了爱

     依照犹太信仰,比起其他时节,逾越节时节充满了对弥赛亚来临的期盼,因为这是「救赎的季节」。这正是何以犹太人逾越节晚餐仪式到处显示出对弥赛亚的期待;而神命令犹太人守逾越节,在仪式中,揭示弥赛亚的身分,并且蕴藏著他何等乐意与他的百姓在一起的心意。

     路加福音廿二章15节记载在最後逾越节晚餐,耶稣表达自己一直盼望在受难以前和门徒一起吃这逾越节的晚餐。他用的「盼望」两字震撼我的心。他明知前头受鞭伤苦刑、凌辱、死亡(与天父分离)等著他,他仍是盼望与门徒过这个昭示自己的节日,为的是能够为人类带来救赎。这是怎样的一份大爱?!有意思的是,在逾越节期中,犹太拉比会用雅歌的经文,诠释上帝对以色列百姓的大爱。犹太人的承传真是丰富!

 

XXX

     几次与守犹太节期的基督徒一起过逾越节,总是为犹太人拥有上帝所赐美好的承传却不认得他们的弥赛亚,而我们信奉基督的人却失去希伯来根,内心唏嘘不已。

     写这篇文章,绝对不是为了鼓吹基督徒一定要守逾越节,但期盼能够鼓励你有机会到犹太会堂或是与守犹太节期的基督徒们一起过节。相信这份吃历史体验会帮助你更明白上帝对节期的心意,进而更摸著他的心。

 

XXX

後记

     回想前天充满欢乐气氛的逾越节晚餐,最令我感动的是其中一段仪式中有一段求神光时自省罪过的时光。我心里得到光照,也得到释放。至少到现在,每一年逾越节晚餐用的「哈卡达」都不太一样,尽管大同小异,但是就是不一样。我尤其喜欢今年的。

 

     然而,诸多感动中,最感动的是,逾越节晚餐结束,面对一堆堆积如山的碗盘(我们没有用免洗餐具,都是用一般餐厅规格的餐具和厨具,我正想去厨房帮忙。才一进去,吓了一跳,厨房里挤了五、六个大汉,忙著清洗,把原本不小的厨房变得小小的。面对清一色的男子,我静静地退出去,心中很感动,因为尽管逾越节晚餐结束了,此时多数人都还在晚餐的欢乐中,随乐起舞。他们不是被指定去的,全是自愿跑去的。过了一会儿,我又去厨房,看看有什麽需要收拾的事,还是看到这六条大汉,辛勤地洗刷。我忍不住夸赞说:「好美的景象──都是男士!」就又退出去。这回我看得很清楚,教会牧师长执几乎都在里面。这就是爱神、爱人的心!

 

────本文大部分的内容已经刊登於《喜悦报》第十期2008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