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休憩栈

欢迎您来心灵休憩栈歇歇脚。
正文

我们的义不过像破布(上)

(2008-03-11 18:38:31) 下一个
        七十多岁的阿姨向我吐露一个又一个她内心无法饶恕的人。
        阿姨是大学退休教授,是虔诚的基督徒。她的古道热肠是出了名,最爱做的是「给予」,送人礼物是她的嗜好之一。前一年姨父外出散步,在行人道上被车撞死。阿姨不但没有告那位年轻人,还去他家探访,表达饶恕及不会提告的决定,并且分享她这样做是因为信仰基督的缘故。阿姨的作法,我们一点儿也不诧异;她就是这样性情的人。
        阿姨提到姨父去世之後,她常常睡不好。我就说∶「那麽我们来祷告,求上帝给你好睡眠。」她满脸笑意点头示好。我接著说,「嗯,恳求医治之前,让我们先理清自己与上帝之间的关系,好不好?」阿姨又点点头。
        「那麽阿姨啊,在你生命中有没有不能饶恕的人?」我内心有点儿战兢地问著。身为晚辈问这种问题,彷佛探长辈的隐私,但不问又不行。
        没想到阿姨脸色凝重,大声回答∶「有。」我追问∶「是谁?」
        阿姨义愤填膺、语气沉重地说∶「就是日本人,侵华到现在不承认,还篡改教科书,想抹去证据;还有俄国人,侵略东北,烧杀奸淫,无恶不做。这些是国仇家恨,还有陈水扁总统、李远哲、杜正胜┅┅」
当下,我目瞪口呆。面对阿姨大义凛然的模样,我不晓得怎样接口。阿姨能够原谅违规驾车撞死自己丈夫的凶手,却无法饶恕政治人物对百姓的伤害,对她来说,这是大我与小我之分。在我的沉默中,平日一向寡言的老公上了阵,开口劝阿姨要饶恕,但是阿姨坚持不肯。我只能在一旁搅尽脑汁,外加默默祈祷。
        突然我灵机一动,问∶「阿姨,你有没有甚麽事,需要上帝饶恕的?」阿姨歪著头,想了想,回答∶「有。」接下来,阿姨讲了个小时候的故事∶她顽皮心起,把附近庙里尼姑的小猫用篓子盖起来,然後跑去玩,忘了这码事。等到听到尼姑找小猫的呼喊声时,她这才想起来,赶紧去把猫放出来。结果,猫儿已经饿死了。她也不敢自首,就这样内心不安几十年。
        阿姨一面说,我一面默默地祷告。等阿姨说完,我接口说∶「阿姨,按著圣经的教导,耶稣说人不饶恕他人,就不蒙饶恕。你必须先饶恕人,你的罪才得饶恕。」
        阿姨愣了一下,似乎无奈地让了步,「好啦,日本人与俄国人已经时代久远,我可以饶恕。但是李远哲、杜正胜搞教改,害了多少学子,还有陈水扁┅┅,我可做不到。」(附带一句,三个月後,李远哲首次在立法院质询下,正式为教改公开道歉。)
        我看阿姨似乎心软了一半,向敬畏神的她搬出耶稣的招牌,是最管用的。我趁热打铁,继续鼓励她饶恕那些政治人物。她摇摇头,愤慨地回答∶「我即使愿意,情感上也做不到。」我了解阿姨这份痛心,在教育界服务几十年的她,最看不得学生们学习环境恶劣,而这正是政府拙劣政策所造成的。
        我看著面有难色的阿姨,心里百感交集,只能轻轻地,再提醒阿姨一声∶「我们的义不过像破布。情感上跟不上,理智上开口愿意,也算数。饶恕是一个决定,情感会随後跟上的。」
        客厅里一阵沉默,只见阿姨低头深思。过了好一会儿之後,她才朝著我们点了点头,接著,她开口一一饶恕原本所无法饶恕的人,当然啦,阿姨也做了祷告,求主饶恕她弄死那苹小猫且不敢承认的罪。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