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堵奶记

(2009-03-06 08:21:25) 下一个
一直想把自己堵奶的经验和宝坦的妈妈们分享。自己刚开始经历堵奶时,来这里查过很多旧帖,很有帮助,但也有令人confused的时候,比如有的妈妈说要用pump泵,有的说要让宝宝吸,有的发誓用卷心菜叶最好,这些我样样都试过了,结果发现这些方法都对,也都不对,什么意思呢?采用什么样的解决方法,不能只机械地照搬,而要看堵奶的时间和严重的程度,然后因事制宜。下面说说我的经验:


1. 轻度堵奶

小雨才3,4个月的时候,我经历了第一次堵奶。第一次,什么也不懂,医院lactation给过一本新妈手册,里面说要用冰敷,可冰敷之后,不但没好,反而更痛了,没奈何给医院lactation打电话,被告知:不要冰敷,要热敷!这新妈手册不是害人吗。热敷之后,还是没什么用,这才想到上在宝坛来查。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原来堵奶这么普遍,这么多妈妈和我有一样的痛苦。按照妈妈们介绍的办法,热敷加Pump,然后半夜小雨吃奶让她吸,吸完后再pump, 肿块一下子就消失了。堵奶的时候小雨不愿意用力吸,所以我用了一个妈妈介绍的方法,让她躺在床上,我半俯身在她上面,有点强制的意思,可她没处跑,也吸的比较好,在再加上地球引力,所以奶水自上而下也出来的比较容易。


2.重度堵奶

小雨6个月的时候,开始给她加solid, 她很爱吃,可是吃我的奶可能就有些少了,于是我发现一边boob总是有小硬块,但是因为每次她吃完奶,硬块就消失或减轻,也就没在意。谁想到这么过了几天,积土成丘,一天晚上硬块变的又大又痛,好容易到了喂奶时间,可她就是不合作,吸两口就扭糖,再让她吃就干脆哇哇大哭。只好转而用pump,可是Pump了半天,硬块还硬硬的在。拿一块热水浸过的小毛巾,一边热敷,一边按摩,然后再用pump,皮肤都被磨出红红的血迹了,还是不行。又想起来一个妈妈说过hot bath管用,于是泡在hot bath里继续按摩,hot bath的水变凉了再加热水,10分钟20分钟过去了,皮肤都快被磨烂了,肿块还是又硬又痛!这是已经是深夜了,暂时放弃上床睡觉,一夜觉不安寝。

第二天一大早,lg上班前命令他去kroger买全心菜回来。lg把全心菜买回家,我就好像见到了灵丹妙药,拿过来就盖在了boob上!虽然疼痛的灼烧感减轻了一点,硬块还在,奶水并没想其他妈妈说的那样一下就通了。真的失望极了。一直觉得那个pump似乎旧了,suck的力量好像不如以前了,也许是这次难通的原因?于是给lactation打电话,幸运的是一位很好心的护士,给我出了好多主意,但我说都试过了,没用,她就让我去lactation办公室用那里的pump。我产后住院和刚出院时租借过他们的pump,是工业级别的,suck的力量很大。一听可以免费去用那种pump, 我好像要见到救星一样激动,带上小雨就出发了。

Lactation办公室很小,但好心的护士给我一个单独的房间,并让我独享一台pump。10分钟,20分钟,30分钟过去了,我一边泵,一边按呀揉呀,已经累得满头大汗,泵出的奶少的可怜,而且那个可恶的硬块还在。原以为一用上这个高级Pump,奶水会一下子就泵出来,没想到还是不行。这可是我最后的一棵救命的稻草啊!我绝望的快发疯了。护士说应该给我的OB打电话,OB可能需要给这个硬块照片子。看看护士小姐高深莫测的样子,我的绝望上又加了一层担忧,这时已经是中午12点了。马上给OB打电话,还好OB可以在当天下午4点见我。这时lg也回家了。

疼痛,疲倦,担忧中盼到了下午4点。OB是个很有经验的中年医生,他看了看被我揉得伤痕累累的boob, 脸上的表情很平静,好像对这个早已习以为常。命令我躺下,然后就开始用手给我的boob做起了按摩!我使劲跟他解释我已经做了一夜一天的按摩,再加Pump,OB很平静的说:”You are just not mean enough to yourself.” 他的手真的非常有力,狠狠地在我本来就灼痛的boob上推挤,我疼得差点叫出来。但不一会,我能感觉有奶喷射出来,溅到了我的手背上;OB的另一只手拿了厚厚一叠纸巾,也被喷射出来的奶水浸湿了。再过一会,虽然他的大手仍然毫不留情的推挤着我那可怜的boob, 但疼痛的感觉竟然越来越小了!就这么过了将近半小时的样子,OB说他已经把boob里最后一滴奶都给我挤出来了。一摸,顽固的硬块果然消失了,疼痛也没有了!中国有句话形容好的医生是“治病救人”,他真的救了我一命啊。最后OB和气的说,“以后再有这种情况可以让你老公帮你推拿,因为你自己用不了这么大劲。“我一听脸更红了,本该是自家老公做的,麻烦了人家医生这么久。(悄悄加一句,我的这位OB还是位曾经上过本地杂志封面的地地道道的美男子哩)


3.后记

第二天,堵奶那一侧的boob微微有些疼,我想一定是头一天那么多推呀揉呀造成的创伤,多喝了几杯水,就舒服多了。

简单总结一下我的堵奶经验:发现有堵奶现象要马上解决,越早越容易,往往靠宝宝吸再加上pump,就可以通了。如果在宝宝吸和pump之前热敷一下,奶会下得更好。一旦堵奶时间长,变成了严重堵奶,宝宝吸或pump都行不通时,唯一办法就只有“下毒手”了,也就是用手用力向奶头方向推挤,要用很大很大力,会非常非常地疼,疼是因为奶道被堵住了,这时一定要咬咬牙,过了这关,奶道一旦被推通了,也就不疼了。被推通后奶水会喷射而出,常达十几,二十几分钟,难怪希腊神话里管长长的银河叫milk way哩。

有的书上说妈妈心情不好,郁闷的容易产生堵奶、这个对我不适用、每天在家带宝宝,恬淡平静,没啥郁闷的。还有的说冬天容易发生堵奶,这倒是真的,我的两次堵奶都发生在秋冬之际。还有第一次堵奶时我有点感冒,一定是体内有了风寒,引起奶道堵塞。

当个奶牛真是也不容易啊。可每当看着小宝宝蜷缩在我的大腿和沙发之间的大枕头上,小脸一鼓一鼓的用力地吃奶的满足的样子,就觉得当妈的苦也值得了。每当吃饱喝足,她要么坐在我膝上玩耍一会;要么又困又累,大脑袋‘砰’地一下靠在我的肩上,呼呼睡去,这种时候,母女俩都有着说不出的满足和幸福。这种幸福和满足,足以令人忘却堵奶的艰辛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