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xinsnow

有话在心中,不吐不快!
正文

博客是否自家后院,兼讨论林韵的《低学历如何在美获取高薪》一文

(2011-01-22 18:13:18) 下一个

林韵女士最近发了篇博客文章《低学历如何在美获取高薪》,被文学城提到首页,我今天看见题目,点了进去,对她文章中所讲故事的真实性产生了怀疑,于是发表了一点看法,同时跟她博客里的另外两位ID平和地进行了一点讨论,然后,我就出门办事去了,结果回来一看,我正常讨论的好几个帖子,居然都被删了。我再发了个平和讨论的帖子,质疑她为何无端删我的帖子,结果这个帖子也被删了。没办法,我不得不发到论坛里来。本着公平讨论问题的原则,我下面把林韵女士的原文和我的回帖一一贴出,请大家来一起讨论一下这个问题。

林韵《低学历如何在美获取高薪》:

在北美,我的朋友一般都是新一代移民,大多硕士博士,偶尔遇到个本科就算学历低的了,但琳是例外,她只有高中文凭,我希望这篇文章对于那些在美国打拼的低学历的人会有所帮助

 我的好友琳是一个美丽的中国女子,身材高挑,皮肤白皙,气质妩媚,可在以前的国内,对女人要求是如此的苛刻,出国前,已经过了女人最美年龄的她由于学历不高已归属于“黄花菜凉了,没钱赚了”的那类。

当时的我刚刚来美读书一年,琳由于国内机会不多,蠢蠢欲动地要来美投奔我,全然不顾自己的高中文凭和基本不懂英语。那时我只是个勤工俭学的穷学生而已,傻傻的,想不到自己的翅膀还没有硬,没有很大的能力帮助朋友,头脑中简单地想着既然她要来美国就来吧,我也有人作伴,多好啊。琳觉得有我在这里,好像我能量很大可以依靠似的,就勇往直前地来了。

来美后,琳不懂英文啊,连waitress都做不了,只能做没有小费的bartender assistant, 每月$1500, 由于要干些笨重的活,常常听她喊累。此刻她边打工边不忘记学英文,一直上着ESL课程,几乎从最简单的英文单词开始修。

渐渐地可以听懂的单词多了起来,琳开始帮房地产公司做open house, 好像是$10/hr。 每卖一栋房子另外拿$300 提成。

此刻琳依然没有忘记学习,她去了三藩的美容学校学习美容,第一次考试没有通过,第二次再考,竟然通过了!于是琳拥有了在美的第一个证书---美容师执照。后来听说做dealer很赚钱,于是琳业余开始学习扑克,又去las vegas的学校学习并通过考试, 拿了poker 和 dice证书。

就这样几年下来,竟然给英文不好的琳考了好几个执照,最最令那些学士硕士们不服气的是,拿到了执照后的琳竟然先后被Hilton 集团和MGM集团录取进赌场做了dealer,由于她态度好,热情,面带笑容,她的桌前客人总是比别的table多,给赌场带来的利润也多,渐渐地经理就让她坐大的table。 

她有时也会对我说,有很多大学生和硕士在Las Vegas 和她干着同样的工作,且干得没有她好。 周末有时生意好时,她一晚上可以拿到六七百元的小费。 

一直努力进取的她依然不满足于dealer七八万的年薪(其实是很不错的,因为小费部分是税后的,应该相当于工薪族年薪10万le)。去年她告诉我,她想开店,自己做老板!

琳来美后,虽然比我年长几岁,却从来大事小事都和我商量,我自己也大言不惭地自诩为她的智囊团,从开始帮她看statement, 做翻译,到后来她交男友,再后来就是连买机票买LV包包等杂七杂八的事都会征求我的意见。

我也会拿她开心,说她虽然是高中毕业,智囊团却是高学历的,基本硕士以上,所以她做的决定基本是硕博水平。当然,智囊团也有收获的时候,去年初,琳就买了一只LV手包送给了我,从她刚刚结束的欧洲之旅中,琳依然没有忘记我,大包小包中,就有送我的大瓶 YSL perfume 和 Chanel 唇彩。:)

在买店前,琳很自然地又来征求我的意见,可在美国没有开过店的我哪里有经验啊,只能对她说些:“要慎重考虑”“多考察地点环境,客源”等无关大局不痛不痒的话,完全没有尽到智囊团的职责。

她自己在考察两三个月后,认为可以做,于是毅然花了十几万美刀买下了两家店,自己终于在美国成了老板,完成了她在美国做老板的梦!在经济萧条工作难得时竟然辞去了令人羡慕的MGM的dealer工作。

善于经营的她一年多下来的收入已经超过普通的senior level的博士硕士了,还有些隐形收入,总收入要比工薪族高出不少。

上个月,她们又开始考察夏威夷一家正要出手的店,准备开第三家。

说实话,对于一个来美时只有高中文凭,几乎不懂英文的中国女子,刚开始只能做$10/hr的工作, 到后来在MGM做dealer,再到独立在美国开店自己做老板,虽然没有大富大贵,却也是令人刮目相看了。

我在此为我的低学历女友骄傲一把:)

******

网友iamhereforfun的回帖:

To make your story more convincing and real, you should describe how "Ling" came to this country ? what kind visa did she use ? or without any visa ? Doesn't look like she got it via direct immigration.

********

林韵给iamhereforfun的回帖:

我不需要To make my story more convincing and real,基本是真事,信不信由你,我也不在乎别人信或是不信啊

********

林韵给其他人的回帖(这些人的回帖多在前一页或已遭删除,我就不一一引用了):

另外需要申明一下:开博以来,我很少删除留言,但对于极少数不怀好意的留言,不知道留言的目的和用意,我只好删除了。。。

对于关心移民问题的读者,我不是移民律师,给不了你们任何帮助,我不讨论移民问题的。

琳很早就有工卡,很早加入美国公民了,不存在身份和非法打工问题。

*********

我的回帖:

 你跟她非亲非故,好奇你是通过什么方式帮她办来美国的?如果这个至关重要的细节你不能说明或模糊带过,整篇文章的真实性就会引人怀疑。

*******

 我的回帖:

“我不需要To make my story more convincing and real,基本是真事,信不信由你,我也不在乎别人信或是不信啊”

刚看见你这句话。我的观点是(我想所有读者的普遍观点也是):一个故事是否真实还是道听途说,或者甚至经过加工,读者会有个基本的印象。在这里,某些关键的细节就是决定因素。如果作者不能够提供一个有说服力的证据,来证明她所述说事情的真实性,而只是依靠不断地声明“我的故事基本是真事”,是不能令人信服的。我相信你写这篇文章的本意,是要说明一些道理,期冀人们明白并受到教育。可是,如果你的故事给人道听途说或胡编乱造的印象的话,你写文章希望人们明白的所谓道理,还有任何说服力吗?还会有人对你的文章以及其中所蕴含的“谆谆教导”感兴趣吗?我不信你写文章的目的,真的是不想说服任何人,而只为了自娱自乐。若真是那样的话,那么请不要口口声声我这故事是真实的,你这话说的越多就象此地无银三百两一样,更会遭人怀疑,大家就全当笑话来看了。

如果你真有头脑的话,就会发现我的这段发言立意是非常中肯的,而不是存心来捣乱。希望你能够听进去,不要别人一问到这个令人可疑的来美方式问题,你马上就一脸警惕甚至敌意,让人认为你是出于“心虚”因此“恼羞成怒”,把朋友和读者都推出去!

*******

中间有一位ID上来质疑我的“所有读者的普遍观点”这句话,我回复了两个帖子,都被林韵删掉,我没有留底。然后有一位中国月亮回复道: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咱村里就有一位女士,大学是肯定没有上过,中学有没有毕业我不好意思问她,八十年代后半段来美,现在也在某赌场发牌,年收入十万以上,其中很大部分是不用上税的,这些是她自己说的,不过我也觉得靠谱。十多年前,在南加San Marino买了single family house,三个兄弟姐妹的家庭包括她妈共十口人全靠她移民来美了,一儿一女现上大学,还有一小女正在上中学。

她当初怎么来美的,我是听她说过,全过程合法。

*******

我回复了中国月亮,讲我所认识的一位通过旅行社花十几万的大价钱做了一系列假文件,然后侥幸拿到签证来美的女士,一来美即申请那个xx功政治避难,结果很快就拿到了身份,可以合法地打工学习的故事。我的回帖也被林韵删掉了,然后,下面是林韵的回复: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既然你如此认真,麻烦你仔细读文,上下文中哪句说了:我“帮她办来美国的”。

我说她过来投靠我,是指帮她租房,熟悉这里环境而已

另外:我说过我不care你信不信故事的真实与否,不同的人从文中读出不同的东西。我写出这个基本属实的故事目的是鼓励低学历在美打拼的人,犯不着为此事撒谎,你硬要扯移民问题,有移民律师,抱歉我没空陪你

另外,麻烦你不要在这里胡乱猜测,什么fa lun gong,政治避难等词都用上了,到底什么用心啊?

我已经讲过这里不讨论移民问题,这不是我写此文的目的。

有人历经万难拿不到绿卡,有人轻易就获得,世界有时就是不公平啊,少数人不平也没有用的,所谓的人比人,气S人啊

 

********

下面是我的回帖(这个回帖也被林韵删掉了,也就是我为什么最终决定把我们的争论拿到论坛上来给大家讨论的原因):

你为什么随便删我的正常讨论帖子?我没有宣传不正确的信息,也没有进行误导性的宣讲,你这样有选择地删贴,有失公允。

另外,我来这里讨论,是因为对你的文章重要细节有质疑。有同样的质疑的非仅我一人,可见这个质疑有其合理性。你对于不同的意见和质疑可以选择回答或不回答,但是,没必要带着情绪却回避问题,同时给质疑你的人扣上别有用心的大帽子。我跟你往日无冤近日无仇,在网上根本就是不认识的人,只是在首页上顺着链接阅读了你的文章并发个质疑,能有什么用心?我之所以写政治避难,是因为在跟中国月亮讨论这个如何正当合法来美的问题,怎么又触犯着你了,难道你真的是心虚不成?

你的朋友不是你帮忙来的,你完全可以开始就解释这个事情与你无关啊,可是,你为何一而再再而三地避而不谈?如果你早说了,不就没人继续追问了?你到底为何隐晦?你的文章的确是没有说明你的朋友是怎么来的,但是,你的行文,确实会给人这样的印象:她是你帮忙办出来的。不然的话,为何发这质疑的非我一人?而且,就算是支持你的夜光杯和中国月亮,也没有看出来你文中之意是说你并没有帮忙朋友过来的对不?中国月亮还专门跟我讨论这个问题,貌似是在替你找帮朋友正当移民的理由。

还有,为何我们会抓住这个问题来问:因为这个是你朋友故事中非常关键的一步,因为所有后面的故事发生都要发生在首先你的朋友能够顺利合法来美并且还能随便打工这个基础上的,脱离了这个基础,其他的事就都不可能发生。因为你写的是个“真实的故事”,大家才会发这质疑,倘若你说:这故事是我听来的,具体的移民过程我并不清楚或不方便讲,那大家也绝不会追问。但你作为文章的作者,这里的博主,首先对于读者质疑的态度就有失公允,还带着很强烈的情绪回复读者,这是对你的读者感情的伤害你知道不,长此以往你是会失去很多真正用心的,高质量的读者的。

倘若你的文章并非想宣讲一个对广大读者进行教育的主题的话,我也不会如此认真来追究你故事的真实性。真正对读者有教育意义的东西,不是靠吹牛吹出来的,而是要实实在在的例子和证据,才能说服真正有头脑的,有自己判断力的读者的。


******

 

网友夜光杯的回帖: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雪狐狸,这就是你的不对了,这是人家的博客,人家想删你的帖,不需要任何理由。另外也善意地提醒你,这是美国,家是私人财产,如果谁不喜欢你,你可千万别闯到人家里去,在他家,他要是一枪甭了你,法官不会判他罪的。

我没看出文中什么地方写了林姑娘帮她办来美国的呀。你为什么对这个问题如此干兴趣?合法来美的方法很多呀!

我是赞成干什么都最好合法,林姑娘也说了她朋友一切都合法。

但是,但是。。。
你说:"能够顺利合法来美并且还能随便打工这个基础上的,脱离了这个基础,其他的事就都不可能发生。"在美国,有上千万的非法移民,你认为这些人就不可能打工了?就不可能赚大钱了?就该死?

******

我的两个回帖(均被删):

回复夜光杯的评论:
已经有人在网上讨论过了,博客是否自家后院,别人是否能来自由讨论的问题了。结论是:博客非自家后院,因为自家后院是不对公众敞开的,不是什么人能来就来,非请自来就是非法的,给人不小心干掉了你就只能怪自己。但是,网上公开的博客不是,因为人人可以合法地来,只要是公平地讨论问题,不谩骂不侮辱不恐吓,博客的主人就不该有倾向地删贴。其实网上的博客,更象是那些文艺沙龙,沙龙的主人可以发表文章和演讲,也应该允许客人评论,只要是平静地有理有据的讨论,做主人的就没理由随便剥夺别人发言的权利,或甚至下逐客令。这是不符合网络讨论的原则的。

另外,我没说非法移民都该死,非法打工的都不能赚大钱。这些都是你说的,根本不是我的观点,都哪儿跟哪儿啊!

如果说到非法打工或移民,美眉你觉得倘若博主的朋友是这样来的,这样的道路别人能够复制吗?你觉得应该鼓励别人复制吗?这才是问题的point

有许多非法移民最后是成功了的,可是,这种非法的东西,是不值得鼓励和宣扬的,而且,还需要指出的是:这些非法移民,有一部分可能侥幸成功了,可是,还有一部分可能付出了昂贵的,常人不能想象的代价,甚至是生命。这些,美眉都觉得应该鼓励吗?我不是说这些人干了非法的事就都应该去死,他们是犯了罪,可是还罪不至死,你不能一张口就来,人家就好象该死该遭诅咒之类的。

******

这是我跟一位朋友私下讨论时她的观点,我深以为然:

其实就是非法途径来的也没啥,英雄不问出处,但是何必隐瞒至此呢?

但是,不是合法途径来的,那么这种生活方式没有什么可复制性,只是个故事而已。

******

最后再申明一下我的观点:

一个只有高中学历英文不通的年轻女孩,在国内也没什么正经工作,显然也不是投资移民来的,想要来美结果马上就来了,初来时还要投靠当年还是穷学生的林韵女士(林女士还跟她只是朋友,没有亲戚关系),结果,这位神通广大的女孩,一过来这边就又是打工又是学习考各种证书的。乍一听,能不令人怀疑这位女孩来美途径的可行性合法性,进而怀疑这故事本身的真实性吗?

不论林韵女士的这位朋友是通过什么途径来美的,为什么大家不能质疑,一质疑林韵女士就给人家冠以“不怀好意”,“别有用心”这样的大帽子?合法移民或非移民来美的途径就那么几条,若你光明正大合理合法,到底有啥不能说,说不得,不可说的?反正大家都不认识你网下的这位朋友,你泛泛地讲一下,也谈不到侵犯个人隐私问题。除非你心里真的有猫腻,不然,何至于别人一问,你就一副恼羞成怒的样子?到底有啥可心虚的,非要这样气恼异常的样子来对待读者正常思维的质疑?

如果是不合法途径来的,就是不能复制,那么就象那唐骏的假学历一样,即使你吹牛神侃搞出一本什么《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也立马变成《我的吹牛不能复制》了,这样的人物和事件,也许是道听途说查无实据,也许是违法犯罪侥幸成功,又有什么好宣讲的?你用一个虚假的或违法的人物/事件来宣扬炒作,本身用意就值得怀疑,效果更会对人民群众造成误导,何谈对读者的励志教育意义?

这个问题本来很简单,林韵女士倘若不是用这样不平静的反常态度来对待读者的正常质疑和提问的话,何至于把一个简单的问题如此复杂化?我希望网络上的写手,如果声明是在写一个真实的事件时,尽量不要掺杂水分,以免别人对你的故事真实性产生怀疑。如果你首先声明:此故事纯属虚构或道听途说,那么,别人也不会对你细节的真实性来横加怀疑。人生的真实道理,不需要依靠或虚假或违法或遮遮掩掩的离奇故事来烘托宣扬,再说了,网上群众们的眼睛也是雪亮的,千万别小瞧人民群众的智慧。

最后附上林韵女士原文的链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英子Yingzi 回复 悄悄话 哈。。好玩。。。
慧敏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她的,不过她的文章挺能忽犹人的。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慧敏的评论:

你是说那位进步女青年吗?每次看到她被放上首页的帖子,一看就令人哑然失笑,真是错漏百出得都让人不忍卒睹,俺以前还发了几个评论,最近都懒得理她了。

慧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哈哈,说的极是!最近一个女网友的博客很火,三天两头出现在首页。去年我曾经一针见血地说,你的转载文章是网上已经证实了的造谣贴!不应该再误导网友了。结果她马上删了我的发言,还关闭留言。从此看到她在网上高谈阔论,还有漏洞百出的故事,呃,我只有好笑,绝不再在那里留下字迹。想堵我的嘴,不还不屑评论呢。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慧敏的评论:

MM看见俺跟她打架没?俺经常跟她因为观点不同掐架,但是,也不妨碍俺欣赏她过人的气度!

所以说,那些怕人说话随便删贴的,多半都是没自信或底气不足的表现,所以老想堵住别人的嘴不让人说话!:p

慧敏 回复 悄悄话 汉代蜜瓜的气度来自她的自信,所以不怕拍砖。她有些观点我并不认同,但很欣赏她的气度。我常在她博客潜水,喜欢看她和网友探讨各样话题。
周末愉快!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慧敏的评论:

谢谢你的支持,咱们的观点基本相同!:)

有关删贴,我没怎么去过憨哥的博客,不了解他,不过,俺很久前看过这位GG的文章,有一些写得挺好的。

妹子去过汉代蜜瓜的博客没?她也是少见的心胸异常宽阔,从不随便删贴的博主。

祝MM周末愉快!
慧敏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支持你的!先谈观点,其实你的观点完全是我想表述的,但我肯定没你表述的好!老实说吧,我非常非常质疑文章的真实性,从林女士朋友如何来美到以后的一系列成就。嘿嘿,想起了几年前凤凰网陈鲁豫的一谈话访谈,大意是:我不写博客,因为我不擅长为点击率瞎编故事,结果被揭穿没法应对。
再说删贴吧,其实这是一个气度问题,一个博客放在首页(不管是不是自我推荐的还是网管选择的),就不应该以私人后院理由限制别人发表意见。如果喜欢听奉承的好话就不必开放发表评论嘛。这点,我相当佩服北方憨哥!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哈,俺家里平时太冷清,泥山妹子来坐大沙发让俺受宠若惊啊。谢谢你的帖子,俺今天玩得挺开心的。虽然后来原创的帖子被删了,有点可惜那么多中肯的评论也被删了,别的倒没什么。

我也才知道原创的版主不喜欢争论,只喜欢人们写小说发文章,早知道一开始就贴到别处算了。不过,删了也就删了吧,反正大家该看到的也都看到了,该讨论的也都讨论过了,林韵现在的态度好象也有所转变,俺也没啥好说的了。

也祝泥山妹子周末愉快!:)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嘿嘿,沙个发!

看到原创的高楼了,没敢说话。

林韵平时是个谦谦女君子,我没想到她也会删贴。讨论问题的帖子,又不是骂人,确实没必要。不想透露信息,就大大方方说呗,删贴真是没必要。

说你咄咄逼人我同意,说你恶意攻击,我是不同意的。

把开放评论的博客比作自家后院,我觉得并不贴切。我家的后院不是人人能进来的。

博主有删贴权,不错。不过,滥用删贴权的博主,我觉得只会让人觉得小家子气。

原先不是有一位,删了贴,还要批判别人的牛博主吗?现在把自己玩的后院都被没收了,直接去了别墅凉快去了。当然别墅恐怕有别墅的好处,呵呵!

林韵应该不是那样的人,你也别太较真了。不吐不快,把话说完,就高高兴兴地过明天这个周末尾巴。Good night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