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女的博客

知足常乐,随遇而安。
正文

老妈与女儿选‘早课’的持久战

(2012-06-01 11:01:10) 下一个
有朋友询问我的老帖,干脆全搬这儿来,方便阅读。。。
这篇小文于2008/12/25日登在文学城子女教育坛,特此说明。
----------------------------------------------------------------

不得了,短短两天,本坛竟有超过四千人读了我的第一篇中文贴,真是受宠若惊,再接再励,写下第二篇,希望同样受欢迎。

----------------------------------------------------------------
老妈与女儿选‘早课’的持久战


升八年级之前,女儿和我商量,想多选一门拉丁课。因为其它课程均已排好,这门选修课只能排在正常第一节课之前,这样就需要很早到学校,因为没有校车,我必须送她去。我平时上班,只要八点半离开家,九点到办公室就可以了。我是习惯晚睡晚起的人,让我一早就起床我是一百个不愿意。于是,告诉女儿不行,理由是现在已经没人说拉丁语,而且她以后又不想学医,学拉丁文没用(别拍砖,检讨一下,当时的想法和做法也许欠妥),女儿只好放弃,本人大获全胜。

到九年级,女儿旧话重提,又想多选一门需要提早到学校的课。我也同样是一票否决,明告诉她我不愿早起送她去学校。‘斗争’再次胜利。

转眼快到十年级,女儿打算学四门AP课,其中一门只能排在清早。她又来找我,我问她为什么要选那么多AP?三门足够了。她没吱声,我想这事儿就算黄了。没想到过了几天,她又提这事儿。我还是那句话,没必要。没想到她眼泪掉了下来,哭着说:“我的朋友都选了四门AP,如果我只选三门,无论我的成绩多好,我都不能保持第一。(该校年级排名是用加权GPA,普通课得A算4分,荣誉课算4.5分,AP课算5分) 我知道她一心要拿第一,至少也要并列第一,这样她就可以在毕业典礼上代表毕业生演讲。从我的马甲(知足女)大家可能会猜到我是比较随遇而安的,我一直劝她不必非争第一,只要是在好学生那一拨儿就可以了,可人家就是不听,我也没办法。看着哭成泪人的女儿,扪心自问,我不是推妈,可也不能只图自己安逸拖女儿的后腿不是?!于是,一咬牙,一跺脚,答应每天送女儿提前去学校。‘斗争’失败,从此天天清早开车送她,自我表扬一下:从未迟到。

十一年级来临,女儿要选六门AP,我知道提早送女儿的任务是逃不掉了,我是不战而败。没想到天助我也,本来清早女儿要选的AP微积分BC因报名的学生人数不够,被取消了。在此之前,女儿花了很大的气力,动员了好几个朋友报这门课,可惜还是没有凑够人数,这大概也是公立学校的坏处吧,私校也许会通融一些?有知情的朋友介绍介绍?总之,我这次是侥幸获胜,可以继续睡懒觉。女儿不甘心,她想干的事,千方百计要干成。课选不成,她决定找学校顾问要求自学(independent study)。她先跟教这门课的老师通了气,该老师负责数学俱乐部,女儿是那儿的积极份子,和他很熟,自然满口答应。没想到在学校顾问那儿遇到了点小麻烦,问她为啥非选这门课?是不是一心为了争第一?女儿回答,保第一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我以后打算学文科,想在高中尽量多修数学,科学方面的AP课,打下一定基础,将来进了大学,会重修文科的AP课程,也许没时间/精力,会免掉数学,科学方面的课。顾问对她的回答还算满意,为她开了绿灯。从此,女儿自学教材,自己掌握进度,学好一段,就找老师考一段,很顺利地拿了满分,AP考试也拿了5分,她很喜欢这种学习方式,可惜以后再没有实践的机会。

十二年级女儿选了更多的AP课,肯定得上‘早课’,不过我已计划好,暑假给女儿买了车,打算开学以后,让她自己开车上学。没想到阴沟里翻船,出了点技术故障,女儿没按时拿到驾照,也就没拿到学校的停车位,老妈只好又服务了一个学期。现在学期结束,女儿也拿到下学期的停车位,老妈终于要‘退休’了,不过,闲下来,我会不会留恋天蒙蒙亮就一路说着话,载着女儿去学校的日子呢?

后记:如上所叙,一心学文的女儿选了很多数学,科学方面的AP课,歪打正着,年底,竟拿了本州西门子AP 奖(每州两人,一男一女,在指定的数学,科学方面的AP课上,拿五分最多的在校高中生, 不需申请,自动通知),真是邪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