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小屋

风过疏竹,风过而竹不留声
正文

国外的生活什么最重要

(2006-09-29 13:41:44) 下一个


 

 

人和人对待生活的态度各有不同。生活在国外和国内又是不同。而无论在哪里生活,最重要的就是人的心态。无论选择怎样的生存方式,平衡的心态都稳定生活的保证。尤其在国外,患得患失最要不得。让我得到这个经验的是琼。

几年前刚到加拿大不久,在英文补习班认识了琼。琼长得不算出众,但也挺俏皮,人也很有趣,于是我很快就和她成了好朋友。她从国内某大城市来,言谈话语中我知道她是属于家里宠惯了的宝贝。她老公是在国内读了博士和她技术移民一起到的加拿大。琼自己原先在国内做会计,工作轻松工资不少,又有父母伺候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还有很多朋友,冷不丁离开热闹的家乡到了冷清的加拿大,她从心理到外表都写着两个字:郁闷。觉得加拿大吃的不如国内丰富,饭店太贵又得自己动手做饭。住的也不如国内舒服,国内都是几室几厅的大房子,到了加拿大最初只能住黑暗狭窄的地下室。工作又不好找,光有面试却没有职位。从天堂一下子掉回到人间,她无法接受这个巨大的落差。虽然加拿大风光如画,但初到加国的新鲜劲过去之后,生活上的不安定开始纠缠琼的身心,她觉得出国远远不是自己想象的那么美好,经常和我们感慨万千。所以我和另外几个朋友经常开导她既来之则安之,好好努力几年,苦上几年,日子一定会好起来的。我们之前来的那些移民不也都是这样苦过来的,还不都过上了好日子。

 

劝归劝,每个人对生活的理解和渴望都是不同的。那时候和琼的生活条件差不多的人比比皆是。过去生活得天堂一样现在也只是一穷二白的新移民也很多。觉得如果想继续生活在这里,只能努力,靠自己的双手去开创未来的人不在少数。毕竟生活不都是快乐和享受,遇到困难的时候就要坚持和忍耐,一定会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的。所以那时候大家虽然也经常和琼一起感慨生活,但感慨和牢骚过后还是要认真对待现在的日子的。当然,抱持琼一样想法的人也是有的。

我的另外一个朋友叫英,也是在补习班认识的。瘦瘦弱弱的样子。大家都是新移民,生活上都在适应阶段。英在国内的生活也是不错的,但既然来了,总不能坐吃山空吧。而英的老公多少有点好高骛远,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高不成低不就,后来干脆赋闲在家。没办法英就去打工。在一个小面点作坊包饺子。老公不肯工作,英只好独自挑起生活的重任,加班加点的干活,后来慢慢的就不怎么出现在补习班了。最后一次见到她的时候,她很感慨的和我说,原先是娇小姐,现在一次能擀两个饺子皮。
 

补习班里还有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我记不清她的名字了。中年妇女,老公在移民到加国不久就外遇,抛弃了他们母子二人。这个女人相当的坚强,在不懂英文的情况下独自一人靠到处打工抚养儿子长大。尽管提到她的老公时还会涌出热泪,慨叹自己多么艰难的走过那段日子。但擦干泪水之后脸上仍然带着自信的笑容,仍然保持着单纯又热心的性格。
 

而琼满心只有后悔,天天做梦都想回国。每天和老公吵架,还闹离家出走,把我们几个朋友都调动起来了才找到她,气得我恨不得敲敲她的脑壳。为了不让她乱跑出事,我们约定了一个朋友的家里,说如果再出走就走到那里去吧。

 

 

不久我和我先生就离开了加拿大到美国读书了。之后的一段时间还和琼保持着联系。后来听说琼的老公找到工作了,他们也搬家到另外的城市生活。其他几个朋友也陆续离开了,都跟着工作分散到加国各地,慢慢联系就变少了。再后来听说琼怀孕了,生了个女儿。我很替她高兴,她的生活终于可以走上正轨了。可琼回国的心思丝毫没有因为女儿的出生而改变,相反因为带小孩的辛苦她更想回国让父母帮忙了。

 

终于在孩子三个月左右大的时候,琼不顾老公的阻拦,一个人带着孩子回国了。我们暂时就失去了联系。

 

 

九个多月之后的一天晚上,我突然接到了琼的电话。惊喜之余得知她已经回到加拿大,但女儿被留在了国内,由琼的父母养育。我问她为什么才回来,她说因为父母和婆婆让她给孩子喂奶到一周岁。寒暄过后,琼告诉我,在她离开的这九个月,她的老公有了外遇。她打电话来的主要目的也是想征求我的意见,看看她该怎么做。
 

对这件事我没觉得很意外。从到加拿大她就一直坐吃山空到她老公有工作,自己也不想打工挣钱,老公回家还得听她发牢骚。后来老公有了稳定的收入她就更滋润,今天买个螃蟹,明天吃个冰淇淋。然后又丢下老公带走孩子一走就快一年,老公失去了孩子这个寄托,又没有妻子在家管束,自制力又差,在这个充分自由的年代,出轨也不奇怪。还好琼的老公也没完全失去理智,和琼表示要悔改。琼问我她该怎么做。我也不是什么心理医生或者婚姻指导,只能给她说说我自己的想法。后来琼决定给他一次机会,毕竟青梅竹马一起长大的夫妻。就这一点我还真佩服琼的大气,换成是我,我不知道是否会原谅。
 

数次的长谈之后,琼告诉我她和老公和好了。我想大概从她第一次告诉我她老公有外遇开始,她自己其实已经有了答案,只是还不确定,而我只是她倾诉的对象。既然和好了,我也由衷的祝福她一家从此幸福快乐。问她什么时候把女儿接回来,她说不知道呢,也许再过一段时间,她想再享受一阵轻松日子。

 

 

又过了一段时间,在网上遇到琼,她说她又想回国。因为前一阵在国内的日子实在很轻松开心。孩子有父母帮忙带,她可以悠闲自在,就像当初未出嫁时一样舒心,还不用工作有父母丰厚的退休金养着。现在在加国,像我这样的老朋友都离开了,她又住在新的城市,没有朋友,没有亲人,想聊天找不到人,想散步街上也没有人影,冬天又冷,她受不了了。我说那回国也行,正好把女儿接回来一家团圆,女儿都快3岁了,再不接回来一起生活将来恐怕会留下心理阴影。

 

 

琼回国了。在网上聊天时她说回国好无聊。我奇怪,那么期待回国怎么会无聊了?她说以前的朋友不是失去联系就是太忙,要不就是话不投机了。国内空气也不如加国,环境也不够优美,就是吃的比较方便。我说她就是太闲了,找个工作吧,她又说也许很快就要返回加国了呢。问她女儿乖不乖,她说乖,就是有时很倔,她不了解女儿的想法。


又很久没联系了。我只在网上看到过她几次,她的个人留言上写着:一起来打麻将吧!

 

 

无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