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华裔美军回中国记 - 双重国籍 zt

(2009-04-01 07:13:41) 下一个
华裔美军回中国记
近来有一些关于入了他国国籍,而仍持有中国护照(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未取消中国户籍的华人出入境中国时的遇到问题的报导.我也遭遇了类似的问题.这里和大家闲话聊聊.
我与2006年以美国永久居民身份加入美国陆军.2007年,派驻德国,隶属于北约体系.大家知道美国护照到西欧国家是很方便的,也知道出国境当然用护照.但不想美军因为任务出入境,是不要这些手续的.在德国旅居,也只需一张美国军人证.如果开车,就多拿一张美军驾照,开着有北约标志车牌的车,也就可以在欧洲的北约国家或有申根协议的国家开车了.
作为华裔的我,当然总想回中国看看.问题来了.首先,审批和手续比到美国的盟国要多一些,还要去上一堂保密课,一堂反恐反劫持课.当时是2007年,我还是持有绿卡,由德国法兰克福直飞上海,用中国护照入境,当然是无问题了.在浦东机场出境时,我用中国护照加美国绿卡办登机手续时,东方航空公司找麻烦了.说我的绿卡不可以到德国,我只好出示我的”美国军人证”,告之驻德美军身份.想不到他们更疑惑,不知我拿的是何物.说要请示法兰克福的办事处.折腾了近1小时,才告诉我可以登机,并告诉我他们没有遇到这个先例.不过有过驻日美军的例子,他们会把这做案例保留.
2008年,因为服役美军入籍的便利,我在不到一年的时间由绿卡转换成美国公民,在纽约华人熟悉的靠近唐人街的移民局,一天内办好了公民相关手续.可谓超高速.同年5月,我随我的部队由德国抵达战区伊拉克.开始了我人生中一段特殊的战争生活.美国陆军是在战区逗留时间最长的军兵种.15个月的派遣期(Deployment;2009年开始,新的派遣部队缩短为12个月).美国政府考虑到军人的征战辛苦,安排给我们军人在这期间一段休假.政府支付机票,可以去任意地方.我就挑了2009年的农历新年,回中国过春节.
因为在伊拉克不方便办中国的签证,我也知道中国的一向政策,即中国公民一旦获得他国国籍,也就丧失中国国籍.所以选择飞香港,准备好了各项数据,到中国驻香港的签证处办理中国签证.当时,我心里还真舍不得中国的国籍和护照,羡慕港澳台可以保留双重国籍.我在交我的中国护照给中国签证官时,还叮嘱她一定要还给我以做纪念.不想中国签证官告诉我你如果不想注销就留着,用中国护照入境吧.听到这,我差点高兴地跳起来.还有这事?既有官方的授意,我也就来个中国的”双重国籍”吧!
于是,我怀揣着中国护照过关深圳沙头角.入境处的公安看着我的中国护照上没有任何国家签证,还大摇大摆的刚出香港就入沙头角(我用美国护照出的香港境),甚是疑惑,好像我从天上掉下来一样,但也让我顺利入了中国国境.就这样,我还是以中国人的身份回家过年,那种喜悦难以言表.
但是,在临快离开中国时,看到有人撰文反对中国有双重国籍,我开始犯嘀咕,感觉出境会有麻烦.于是致电深圳边防局,告知他们我的情形. 深圳边防局表示他们与我国的签证机构不是一个体系,他们不赞同这一做法,建议我补办中国签证和注销中国护照.这一解释让我又掉到谷底,看来”双重国籍”只是一厢情愿,南柯一梦.由于时间的紧迫,又值中国春节公安机关休假,我于是只好办理了第三国签证离开中国.随着飞机飞离中国,我的心里想的最多的是广大在海外的中国人,如何定位自己,如何定位自己的母国和移居国的关系,等等.中国这个”娘家”的路如何回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法”及户籍管理等有关规定,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凡取得外国国籍的原中国公民,不应再持用中国护照,也不应保留中国常住户口。中国第一部国籍法是1980年制定的,如今的中国在海外有庞大的华人群体.华人和中国有着割舍不断的情.倡导与时俱进的中国,也应考虑一下修改这部年代已久的法律.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曾在一次会见侨务工作会议代表时强调, 把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力量凝聚起来,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我想修改这部国籍法,或制定相关海外华人的新政策,法规是必要的.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