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家的老员外

(2012-11-25 16:36:23) 下一个

昨天早晨起来看镜子里吓了我一跳,我的样子和我老爸一模一样的,白了的头,哈了的腰,皱了的纹,挺了的肚,就连金鱼尾一样的眼袋下的表情也象时光倒转了一样。爸爸年纪大了,整天慢悠悠的咪咪笑,我们就叫他老员外,他也不知羞耻的叫我小员外。

 

以前因为妈妈常常数叨他这个不行,那个不行的,所以他在我内里心的形象一直不佳。他喜欢喝酒,而且把啤酒和白酒混着喝,典型的不可救药的酒鬼,所以我告诫自己滴酒不沾。今年体检,我的甘油三酯高得惊人,那位印度裔的大夫竟然建议我喝一点红酒,每天半杯,竟然和爸爸每天喝得一样,想起以前自己对父亲不屑的样子,原来老爸也象我一样的历经年老,在用酒来缓解高血压。

 

爸爸唯一让我佩服的就是他拾到的菜园子,杂草除得一干二净,豆角架子干净利落,秋天的时候,工作累得一塌糊涂的时候,总是不由自主的到后院去,看看爸爸种的菜,尝到超级市场上买不到的红红的柿子和青绿的黄瓜,后来就是向日葵和玉米,香香的瓜子和玉米是整个夏天不断的美味,我真的忘记了工作中的辛苦。

 

我们搞销售的开始时都喜欢大的项目,但是绞尽了脑汁还是象守株待兔一样,明知道不可能还要厚着脸皮,铁了心的和客户纠缠,曾经觉得体会到了销售的真谛,但是其中的辛苦和没有着落的感觉让我倍加疲倦。慢慢的我才从对大项目的急功近利中醒悟出来,妈妈是个伶俐的商人,所以一是一,二是二,会察言观色,手到擒来,但是一辈子都是小买卖,什么金希望,口服液家里堆成一个小山;我开始用妈妈的那一套很快的开出了一个局面,但是太辛苦,整天算来算去的,连太太和孩子的脸也懒着看了。在我需要更大的决心和毅力的时候,一个坏消息来了,高血压和冠心病。我的压力使我的脑子成为一个阻力巨大的器官,所有的脑子里和心里的压力和阻碍都成为一个个弯曲细小的血团,要超荷的血压才能冲过这些血团,解决这些让人头痛的问题,可是我昨天还是年轻的心今天已经开始衰老,我在用自己的生命拼搏,值得吗?

 

父亲刚来看我们的时候,每当我看到他笑呵呵的样子就更加的看不起他国内带来的那套坏习惯,尤其是喝酒,当我的孩子们问我爷爷在喝什么的时候,我就气不打一处来,令我不解的是妈妈竟然代答不理的一点也不管。他在国内多少也是个高干,有佣人伺候,在这里没有人在乎他,要不是妈妈照顾和他的菜园子,这几年不知道怎么过来的。

 

今天看着在园子里忙碌的父亲,他还穿着我以前爱穿的休闲服,突然意识到原来那些撞过来兔子们都是我以前不经心的洒下的种子,他们回来找我不是偶然,每一个客户都像这些种子,需要精心的呵护,在他们成长的时候不能硬是让他们结果,只要我向他们介绍了我们的产品,并且让他们知道我们会提供良好的售后和更新,他们一定会买我们的产品的。怪不得我的老板每天就知道打高尔夫,原来他在耐心的打兔子。有一次不会英文的父亲和他在一起哈哈的笑,我还有点嫉妒。老板竟然特意跑到我的办公室说,Shanjun’s oldman is a wise man.

 

有一次老员外看到我的苦样子,说国内的教育有些死板,又说他不怪共产党,中国需要一个架子,不管是钢做的,还是木头做的,只要能支吧起来就行。锈的烂的要换,只要坚持下来国家就有希望。我拿起了酒窖里的红酒,斟了两个半杯,笑嘻嘻的跑到老爸的面前,我们一饮而进,相视而笑,酒精扩张了微血管,脑子里,心里团聚在凝滞的血管周围的忧虑和压力都随着畅通的血液跑掉了,老庄主,小生这厢有礼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