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英王府的那点事儿

(2011-08-04 05:12:35) 下一个

《大鸿米店》除了一点色情,背景里说的是一个民国时还梳辫子的满人从乞丐成为强人的故事。努尔哈赤再世,他的故事也不过如此。满人在冰天雪地里练就的不只是厚厚的脸皮,还有猎人的心,这不是小小的农家子弟们能对付的。

现在慢慢的人们察觉到康生,江青这些不喜欢自己本名的山东人的满族渊源,山东张氏李氏都有满族的渊源,康生的面相虽然不可恭维,但却是努尔哈赤的样子,他的政治手腕,对东北的依恋和对古董的精深造诣都是满族王爷的遗迹。他几次大起大落,最后安然退役到满清王府,时人不解,这就是他过人之处。江青可以说是女努尔哈赤的翻版,她和康生心有灵犀,过关斩将,成为慈禧后,又一个红都女皇。她对京戏的酷爱和造诣就是民族本性不可遏制的回归,可是她卑微的出身使她锋芒毕露,搞政治的火候稍微差了一点,老毛虽然认为她可能是自己思想的捍卫者,但是从民族的角度暗地里还是留了一手。

满人虽然是人精,但是他们和犹太人一样,他们的最高境界不过是大小老婆热炕头,占有别人的财富,他们自己没有创造力,也不愿意出力,但喜欢利用别人来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但决不是所有满族人都是这样的,满族的来源比较复杂,比较实在的人也不在少数,就连努尔哈赤的亲弟弟,虽然为了他出生入死,但因为心眼太实,愣是被努尔哈赤整死了。

所以最后说到英王府的事儿,也就点到为止了。他父亲嘴皮上的功夫了得,虽然面目可啡,但竟然创造下一小片天地,到了小英王爷的时候,连嘴皮上的活也懒着干了,所以就上演了现代红楼戏,要说他是纯爷们儿,宝玉恐怕要笑了。

《附记》这是一段江青身边服务员对她的回忆。民国后很多满族女性还盘头发。

“来吧,现在让我给你理理头发。”江青将一块毛巾围在我脖子上,用剪刀替我理发,一边给我解释什么样的头型理什么样的头发好。讲着讲着就讲到了上海,讲到城里姑娘的打扮,讲到舞台和电影演员的现代生活。于是,我又知道了她曾是上海有名的女演员。对于我这个17岁的农村姑娘来说,她讲的一切我都感到那么神秘、新鲜。特别是当她把镜子拿我面前问:“怎么样,是不是漂亮多了?完全成一个城里姑娘了。”我朝镜子里瞟一眼,脸立刻红了。我承认,她确实会打扮。尽管她有些爱显示,喜欢表现自己。

进城前,一些女同志还是愿意叫她梳剪头发的,她有时也替警卫人员理发,她自己当然更突出些。她皮肤白皙、头发又浓又黑,梳成两条大辫子,然后盘成一个髻。喜欢穿蓝旗袍或列宁装,有时也穿军装,剪裁很合适。军帽稍稍仰起在脑后,走路举止都露着当过女演员的痕迹。
 
《另记》
康生建国后长期赋闲,爱和文人交往。老舍先生和康生有所往来。国子监挨打之后,老舍先生试图联系康办,此时康生早已经荣任中央文革小组顾问,哪里会顾得旧谊。这让我想起,马连良先生和彭真也多有交情,彭真被打倒,马连良在后台闻知,哀叹了两声:“完了,完了!”那个年头,老舍和马连良,都是高级统战对象,可是面对历次政治运动,也深知必须有要人指点保护,才能过一次又一次的关口。保护伞一旦失去,对人的精神刺激不言而喻。政治最可怕,可以给你一切,也可以瞬间置你于万劫不复之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