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非马

属羊,但非羊。白马非马,个别非一般。似是而非,道在屎溺。
个人资料
正文

“蓝色列车”餐厅和八十岁的女侍生

(2014-10-03 20:55:31) 下一个

“蓝色列车”餐厅和八十岁的女侍生

今天是我的一个特别的日子,于是和家人来到位于曼哈顿中城著名的布鲁明戴尔百货大楼(Bloomingdale's ) 那里都是些名牌店,但我们不是特别去购物的,只是逛逛,然后找个餐厅美一顿。

我们逛了一会后,就来到六楼的一个餐厅。餐厅的名字是法语,Le Train Bleu,中文可以翻译为蓝色列车, 或蓝色特快。也许是我的法语不通的原因吧,我没有马上从餐厅的名字去联系其不同凡响的地方。我一进去就觉得餐厅不如曼哈顿高级餐厅那样宽敞明亮,而是狭窄如同列车的餐车。我读了餐单上关于“蓝色列车”的介绍后,才知道这个餐厅是根据在欧洲运行了一百多年的法国豪华快车卡莱斯地中海快车(Calais-Mediterranée Express 1886-2003)而命名。因为卧铺车厢为蓝色,这两快车就有了“蓝色列车”昵称。这辆快车之所以著名,就是因为它的豪华。它是欧洲最早的带有卧铺和餐厅的夜间快车。当我们中国男人还扎着辫子架牛车的时候,欧洲的富豪们就乘坐这辆快车穿梭于地中海。因为它的名声,也就有了许多文学艺术作品,比如我们中国人熟悉的电影片“蓝色列车之谜” (The Mystery of the Blue Train)

1901年法国巴黎的里昂车站的一个自助餐因此而改名为“蓝色列车”,至今是法国巴黎的一个景点。1979年纽约布鲁明戴尔名牌百货大楼也以“蓝色列车”为名在六楼开设了这个如同列车餐厅的餐馆。

我正在读餐单上关于“蓝色特快”的故事时候,一位女服务生在我背后问我要什么水,是瓶装水还是一般的水。我回头一看,这个服务生看上去至少八十多岁,穿着白色工作服,和列车餐厅的服务员着装一样。来美国时间长了,我知道美国老板不能因为年纪而开除员工。所以我不会怀疑她是餐馆的侍应生。接下来,这个有经验的侍应生就和我们开玩笑。给我们介绍菜单。我点好了菜,要了杯白葡萄酒。一会儿,她从我后面上来,拿着一瓶白葡萄酒,捅捅我的腰说,我给你多到点。我笑笑。可是她酒瓶的酒到完了,我的酒杯还不到一半。我说,太少了。她说,一会儿再拿酒来。

我看她走了,动作还算敏捷。我问问我隔壁的桌子的一对中年夫妇,她大概多大了。他们说大概八十岁。我问他们我能不能问问她的实际年纪。回答是“不”。 不问人家年龄,这是美国文化。我明知道这点,但还是想知道在这特殊的情况下,问问老太婆的年龄。既然人家老美都说不合适了,我就不问了。

老太太又到别的桌子光顾一下,和客人们说说笑笑一会后,又拿着一瓶酒回到我这儿来了。她首先让我将酒杯里的酒多喝些,她再倒。我喝了一口,她还是用另一只手捅捅的腰说,再喝点。我于是又喝了一口。她还要我喝。其实,这是午餐时间,下午我还要回到办公室工作,不能多喝。看她那份热情,我也顺就了她的意思,又喝了一口。我知道,她是个老服务员,通过和客人的“套近乎”,可以多那些小费。我们估算,她一天至少每天要赚150美元。

结帐的时候,我特意多留下些小费。她看到小费后,开玩笑的说“good boy”。离开餐馆的时候,我们和她合影。我还是好奇地问问她一周工作几天。她说,“四天”。八十岁的老太婆,要每周工作四天,不可理解。

我说,“why?

她说,“我要钱”。

我说,“政府的钱不够用”?

她说:“我喜欢赌博,到大西洋去玩老虎机,一个月去一次。”

我无言了。但是我发现了活在世上的又一个有意义的生命:蓝色列车餐厅六号侍应生, Virginia,  她为了自己的快乐而快乐地工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