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尘世我唯一的妈

(2017-05-06 13:40:45) 下一个

写下这些文字之前,先让我闭上眼睛,深呼吸,给我的心脏套上防护衣。那样,就不再有刺痛的感觉,就能平静,仿佛说别人的故事。因为胸腔里跳动的一颗心,已经破碎了太多回。那碎成的片片,被锋利的话语刺伤,被冰冷的刀子割破,虽经岁月痊愈,却仍然伤痕累累,不想去碰。那里面,不只有血,还有泪。

十六年前,刚来美国的时候,栖身在友人临时租赁的一套公寓里。放弃国内高薪优越的工作,我只身闯荡,有太多的无法言说的忧伤。白天在一家快餐店工作,晚上思虑前途,焦灼难安。孩子还小,丢在国内,父母不肯照管,逼迫我托付别人。

就在那一段漂移不定的日子里,我做了一个梦。梦里的我,用手指着母亲,大喊着她 的名字,“你,你,你,你好狠心啊!!!……”惊愕醒来,醒来泪流满面,再也无法入睡,辗转到天明。这梦中的情景,几十年来,不论现实中,还是睡眠中,从未有过。那沉重压抑的情绪,那情绪激烈的爆发,那爆发的激愤程度,都是我这个自幼温顺胆小的女孩子绝对不敢的。

当和他们面对面的时候,他们筑起的一道严密厚重的墙,横亘在我们中间,使得我不能亲近,无法轻松,也无法突破。远来美国,摆脱开铁屋子一般的原生家庭,仿佛同时摆脱掉紧身的桎梏,仿佛终于找到一个突破口,继而爆发。自那以后这些年,那个梦,常常被我想起,但从未对任何人诉说。

小时候我胆小,受过惊吓,为此休学,喝中药汤子,针灸。乖,勇敢,不吭声。自己扛。这种性格特质,在天生乖顺,和后天大人的训导之下的隐忍,伴随我维持了与家人几十年相安无事的相处。这种相处,如今想来,是以我对他们深情的爱为基础,又以我的谦让忍耐,甘心情愿的付出为代价。

我妈对我,我从未意识到她不爱我。直到有一天,亲耳听到她的一番话。那是我高中阶段,十六七岁的样子。冬天漆黑的夜晚,他们都躺下了,在狭小的两间房的家里。我挑灯夜读,准备高考。里间屋传来她和父亲的窃窃私语,只听她说,“不知道为什么,我一见小的(指我弟弟)就喜笑颜开,一见大的(指我)就气不打一处来。”

夜间很静,这话清晰传来,令我大惊。“气不打一处来!”——在懵懂的成长阶段,亲爹亲妈,他们对我的感情,从未怀疑。我疑心我听错了!妈怎么这样呢?就算她态度严厉,她还是我的亲妈,我唯一的娘亲。就算她恶劣对我,我逆来顺受,她是我最亲密最依赖最信任的妈。至于大人心里的想法,小孩子不懂,想不到深层的意义。

那一晚,我在日记本上记下这句话,并注明日期环境,留待以后验证。要是妈温和慈爱,那一定是我耳朵出了问题。要是往后的日子,她对我仍然苛刻尖锐,那就证明她一定说出了那段话,那段让我恍惚,纠结,困惑,不解的话。

几十年的岁月倏忽过去了,我究竟有没有听错呢?

我决定来美国,有个亲戚先于我告知了她。她当下暴跳如雷。“我什么时候解放啊?”--------“解放”,指的是她不想替我看女儿。(这里有必要做个说明:在这之前,我的女儿并不是交由母亲来带的。她在我出差外地的时候,会接受我放女儿在家。偶尔我工作脱不开身,我打电话,她会去幼儿园接回家。对此,我深为感激。)

我闯美国,是一个无奈的决定。这里面有被迫使的成分,有绝处求生的意味。母亲不这样想,她想的只是由此会给她带去的麻烦和累赘。第一次启程,女儿哭着不肯。她在母亲家极不愉快的状态,促使我半年就匆忙回国。起因是有一次越洋通话,女儿哭着说,“妈妈,舅舅打我!”-----被父母娇宠无度的弟弟,自私任性,两口子吵架,把怒火撒在小外甥女身上。那一年,女儿才七岁。

当时,母亲倒是说了几句公道话。她说,“你只有这一个姐姐,你姐姐只有这一个孩子,你怎么容不了她?你姐姐对你怎么样好?”我回去之后,要找机会和弟弟谈话,把母亲的脸吓得煞白。我一向息事宁人,这次同样作罢。,在我父母只有一儿一女的家庭里,对儿子的绝对偏袒,和对闺女我的绝对排斥,形成这个家庭中许多原本不必冲突的冲突,不必矛盾的矛盾。我只有一走了之。

第二次来美之后,决意不归。有天在电话里听我妈说起弟弟的荒唐举动,禁不住跟着她的语气批评了几句。未及,电话“啪”地一声扣断了。我当下愣住!原来是我妈受不了我数落她儿子的不是,愤而挂掉。

我来美国后的许多年,我家父母从不知道我的电话号码,不知道怎么和我联系,都是等我电话。有旧的相识,同学邻居老同事,找到我父母要我的号码,他们一概不知。以前在国内时候,回娘家,被锁在门外头的事,不能胜数。

最不可思议的一件事,是我决定了断之前的一段关系,和先生携手婚姻殿堂。婚礼之后,我写封家书通告父母,结果收到我妈寄来的批判信。打开信件,里面没有祝福,没有询问,没有关切,只有劈头盖脸的指责。她细数那人的好处,说出对我的种种恩惠,然后替人家愤愤不平,好像我是忘恩负义水性杨花之人。我是她的女儿,她都不知道我是什么人!我把信纸递给先生,笑着问他,“你看看,看看这是谁的妈?”

她是我的妈,是我尘世上唯一的妈。她带我来到这个世界,赋予我珍贵的生命,养育我长大。在这万千人海中,她最应该疼我,爱我,怜惜我,保护我,在乎我。我想不出任何理由,想不明白,为什么恰恰是她,给了我今生最大最直接的伤害?

别人给的伤害,都忘了,唯有她的,忘不了。去年写过一篇《谁不爱自己的母亲》,朋友劝,不要再提。不!为什么不?这与家丑无关,与人性有关。

回首今生和母亲的关系,如果可以用一个字来形容,从我方面看,一个是“怕”,一个是“冷”。小时候,怕她。长大后,觉得冷。如果用一个字,从母亲角度形容我,我想,可以用“厌”。

记忆里,拽着她的衣角,被她狠狠甩下。一边说,“别拽我,躲我远点!”那是学龄儿童,跟着妈妈放学回家。大人走得又快又急,小孩儿跟不上。一次在公园走失,人山人海的金牛公园,来了大猩猩。没有娱乐的年代,人挤人,看不到猩猩,也见不到爹妈了。小女孩惊慌失措,恐惧害怕,张口大声喊的,却是“舅姥爷!”舅姥爷陪带我们去公园的亲戚。——他对我和善。

四五岁时候,人大教导我做家事。有一次让我扫地,我听话,拿起扫把划拉。没有人告诉过我该怎么扫,被妈一把夺过扫把,恶狠狠地说,“扫地都是从里往外扫,有你这样朝里面扫的吗?”——自然是一汪眼泪。

“整天端个泪碟子!”是我妈向别人介绍我时常说的话。也是四五岁的样子,忘记为什么事挨了她的训斥,躲在被窝里哭。不敢让人发现,用被子蒙着头。心里的想法,至今记得。我想的是,“等我长大了,一分钱都不给你花!”那是我人生最初始的记忆。

这些尘封的记忆,时不时跳出来,给我庸常的日子加点酸楚痛感。这些细节,他们是不会记得的,不在意的人,绝对不会记得怎样肆意地对待过别人。就像前几年,母亲走后,我请父亲来随我小住。我跟父亲提起一件事,父亲茫然,完全不知。可实际上,他是在场的人。

那是多年以前,我刚生过女儿,被人强迫回娘家要钱,理由是,小家需要一台录像机,对方父母出资办妥了所有家电,而我父母非常不公,只索取,不付出,现在是强行让他们付出的时候了。

我骑自行车回到家,弟弟和他未结婚的女友都在。我迟疑着对母亲说出需求。话音未落,母亲像炒料豆子一般嘣嘣嘣冲出一串话。她说,哪里哪里还需要钱,哪里哪里还需要钱。最清楚一句话是“大林纳下星期就来拿钱,我说好了借给他。哪有钱给你呢?!”大林纳是我父亲的侄子,我老家大爷家的大哥。——我妈是多好的媳妇啊!婆家的事,儿子的事,丈夫的事,样样要紧。当下我的眼泪就淌下来,忍住抽泣躲到另一间屋。两面受挤压,滋味不好受。

弟弟的女朋友,那时还是一个比较清纯可爱的女孩子,还没有经过我父母无节制的宠溺,还没有成为日后那个对姐姐咄咄逼人的女子,确切说,还没有沦为他们的同伙 。她见状非常不安,跟弟弟商量,把我存在她手中的,准备给他们结婚用的私房钱拿出来,给我交差。

上次我给父亲提起这事,父亲说,“我不知道这回事呢,要是在场,说什么也不能让你空手回去!”父亲就是聪明些,懂得圆滑一点,不会像母亲那样,直筒筒大炮发出去,让人没处躲没处藏,鲜血淋漓,直刺心头。

其实,所有这些对我的态度,起源都在父亲。但是出头做坏人的,说难听难以让人接受的话的,都是母亲。我时常想,母亲说话,就不经过大脑吗?脱口而出,就不怕伤人吗?答案不是的。母亲不是傻瓜。她在学校做老师,在大院里和邻居们相处,和各家亲戚,都有理有节,绝不暴跳如雷,出口恶言。只有对我。我是她的闺女,可以随意处置。为什么不对儿子呢?儿子是丈夫的心肝,丈夫是她的靠山。

此刻回首,那个冬天夜晚,被我听到的她说给父亲的悄悄话,就不难理解了。我活过了她当年的岁数,受过了无数的白眼刁难,走过了许多的艰难险途,见过了人性人心。如今站在人生半山腰,我看到,一个自以为有本钱的女人向丈夫邀功请赏,不惜拿女儿当祭品。你看,我完成使命了吧?我生了儿子,你今生有后,我可以进你家祖坟了。所以,她看儿子,怎么看都是一朵花,看闺女,怎么看都来气。

她只有我这么一个闺女!她能不能再聪明点,两个都在乎呢?不行。那不能体现对儿子唯一的爱, 全部的爱,绝对的爱,不能体现儿子的重要性。只有排斥了另一个,压制了另一个,抛弃了另一个,那一个,在他们心中,才至高无上。

我父亲曾经直言不讳,“人家说我偏心,我就是偏心,就是偏心!我儿没本事啊!”我未嫁时,有一次母亲抱怨,抱怨人家的闺女都是小棉袄。我不敢反驳,可私下想,你是怎么缝制的小棉袄?我知道天底下有许多愚蠢的父母,不知道有没有最?

看官,如果你不懂,请慎发言评论!请尊重一个女儿无可替代的感受!这种感受,即使我的父亲弟弟都无从体会。他们站的是联合的立场,他们用的是强权的威力 。他们不知处在弱小的苦难,他们不知受到不公平待遇的煎熬。父亲记得母亲对我的照顾,不记得我的眼泪。弟弟记得母亲偏向我女儿说过话,不记得她作为孤女的心酸。

请不要用“母爱伟大”的政治正确来指责我!我今生受到的指责,已经太多太多。“伟大”,意味着牺牲。我妈的“伟大”,在于抛我出去,用来牺牲。

我和母亲今生的关系,就没有过春天吗?有的。我心底还保存着一幅温暖的画面,那是所有苦涩的回忆中,少有的亮色。孩童的我,和大院里的小伙伴尽情地玩耍。 奶奶照看我,看着满院欢快乱跑的我,叫我不要跑远,“你妈快下班了!”

“噢——妈要下班了!”盼望妈回家,是多么高兴的事!我高喊着,冲出胡同去,回头跟奶奶说,“去等我妈!”连蹦带跳跑到胡同口上,坐在马路牙子上,张望 。街上有三三两两的人走路,有不多的人骑自行车。那是六十年代中期,文革还没开始。街道不宽但很安静。就在我愣愣的时候,耳边“叮呤叮——”,又一阵“叮铃铃——”。抬头一看,妈妈!欢快地扑向她,她抱我坐上自行车前梁,笑着回家 。——那时候,当然没有弟弟。

当我这样写着的时候,一直在想,人性,是多么的脆弱啊!我绝不能说,她不爱我,不能说她没有爱过我。可是,为什么放弃我?喜新厌旧啊,崇拜权力啊,自私功利啊!

晚年,她意识到自己的失误,试图挽回。但是,伤害已经造成,来不及了。她一旦走开,这段仅有的母女情缘,宣告结束,再无来生。

如今我知道,爱我是天然,伤害是无意。但是,这并不能掩盖伤害的动机是人性恶的表现,也不能否认伤害的结果,对我生命带来的只有神才能抚慰的创伤。神说,他们不知道。是的,他们不知道。他们不知道。人类是茫然。

回国去我问,“我有没有继承权?”母亲赶忙说“有”。她说“有”等于没有,白搭,她对丈夫百依百顺,言听计从,唯马首是瞻,完全丧失了自我,情愿放弃自己的权力,甘当鼓手帮凶。当自己娘家亲人婚丧喜事,被父亲把持,出手吝啬之时,亦尝到受压滋味。难怪弟弟说,“她有工作有职业,有足够多的退休金,怎么就没有话语权呢?”权力,是靠自己去争取的!自愿放弃,别人有什么办法?就像一句流行语说的,“你叫不醒一个沉睡的人。”这辈子,她以丈夫为荣,以儿子为荣。对离婚的女人不加掩饰地鄙夷,包括她自己的女儿。

她,把一切都献给了夫权,临终前两年,一向健硕的身体突然垮掉,轮椅代步,吃喝由父亲照顾。她终于从丈夫那里得到回报。

平心而论,我母亲这种近乎愚昧的观念作为,绝非空穴产生。她不是首创者,只是继承者,并且在行为做法上发扬光大而已。这种观念本身,来自于中华民族深重的传统。中华文化对人情人性的伤害如此之大,是不是到了该反思的时候了呢?

究其根底,中国传统的价值观念,在对生命的态度上,发生了扭曲。子女是财产,子女是物件,子女是工具,子女是资本,子女是宠物,子女是奴仆,偏偏不是人。

传承是有形的,也是无形的。那年当我弟媳妇告诉我,她下班回来被我弟弟关在门口,不让进屋,忽而忆起我初中时,曾被母亲关在门外,不让进屋的情景。有些行为,不仅是与习惯关联,氛围关联,与血液关联,还有隐藏在人身上,某些神秘的信息关联。从这里,我掂出了两个字——命运。

一个家庭的状况,可视为整个民族文化习惯的缩影。对这个文化,我持悲观态度。反思,是不可能的。尤其不会反思自我。坏结果出来,错误都是别人的,自己都是无辜。广义来看,人类的弱点也在于此吧?

父亲对她的评价倒是不低,父亲说,“你妈正直,善良,人品好,一辈子让着我。”是的。站在父亲角度,她绝对是最好的妻子最好的人。

母亲节靠近她的忌日,两个日子接踵而来。三年来,每当这两个相连的日子临近,脑海里便不由自主泛起串串往事。那些事,曾经让我苦恼,让我不解,让我疑惑,让我黯然。那些黑夜里的哭泣,恐惧时的颤栗,孤独时的无助。如今它们已经如石刻般深深印在我的记忆里,历经岁月,不能磨灭。

妈,你去了另一个世界,我愿那世上的人,都好好待你。如若有来生,我愿你选一个你喜爱的人做小孩。我愿我,生在另一个家,有一个像我婆婆那样的妈。

妈,我曾经深深爱过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4)
评论
Beautiful_20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姐姐,看的我泪流满面,天下真的有不配做父母的人!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几位后来的朋友。今天整理博客,本想删掉一些文章。这一篇,返回头来看看,看到朋友们真诚的话语,舍不得删掉。留着吧!留给心灵相通的人看。谢谢你们!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说西方爷爷奶奶不带孙子辈,我看到的并非如此。
一生学习 回复 悄悄话 我和我太太看了你的文章,都很同情你过去悲惨的遭遇,看的心酸,很想抱抱安慰你。我们非常庆幸你信了耶稣,尝到了父神那无条件的大爱的甜美,心里的创伤得医治,对爱的渴望得满足,出黑暗入光明,得享平安喜乐。我们特别为你高兴。
皇城一顿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泪流满面。放下过去 还有这样的父母 太恐怖了。多疼爱自己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谢谢姐妹……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姐姐,谢谢你的理解!活在中国的女孩子,太苦了。我还有很多相似的故事,以后慢慢写来。再次感谢!抱抱……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刚刚看到楼主这篇文章,泪流到心里..
抱抱楼主...无法用言语表明这种难过,但是,一样的伤害也感到过,只能抱抱曾经的那个哭泣的小小的女孩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泪流满面,亲爱的梦妹,紧紧的抱你,写出来太好了,对你的情景我也是深有体会的,我们的一个好友,也是邻居,她的母亲比你的母亲更有甚,有一次她被她母亲打的整个脖子都是被掐的紫色指印,连重男轻女的我姥姥都实在看不过去了,在中国,这类的家庭数不胜数,大城市甚至大专院校尚且如此,那么旮旯犄角的农村就更是不忍目睹了,实言之,中国这一毒瘤的传承已经延续了几千年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中国的父母,不偏男的,属于开明理性,比较少见。但程度严重到,父母两人全部倾斜向一方的,也比较少见。最起码母亲私下里偏爱女儿一丁点吧。谢谢来看!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写出来了,希望心安了,不再受这种来自亲人的歧视的折磨。我的妈妈也有点偏小儿子,她本人就是重男轻女陋习的受害者。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希望如此吧。谢谢你来。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想一代会比一代进步。最近读到几篇类似的文章。这的确是中国封建文化里的糟粕所流传下来的。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谢谢朋友!钱钟书的理论就是如此,他的观点是,夫妻永远是家庭关系里第一位,孩子是副产品。这也符合《圣经》上的旨意。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忘了是哪本书,但记得这句话:孩子是父母寻欢作乐的结果,没有必要把他们看得太重要。
那是一本写反叛旧社会家庭束缚的小说,用在这里也挺合适。
祝你开心愉快!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再说,即便没有那个特殊的前提,女儿要求继承权,也不是耻辱啊!现在国内法律也明文规定,儿女拥有同样的继承权吧?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邻居里有个反叛的女生,我好钦佩她。十几岁她干离家出走,令父母反省,让步。真是佩服。但那时候,我太软弱。做不到。这个故事,在我计划里。有空会写到。谢谢你的支持!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是这样:我来美国以后,国内单位有一套住房,弟弟想要,父母就一如既往张嘴帮他要。当时我自己在美国的生活刚刚起步,很多困难。这一次不能像往常那样,对父母弟弟的要求予取予求。我说了不。惹怒家人,每一个都被我得罪。我要卖掉那套房子,换取周转资金在生意上。我有权卖自己房产吧?没错吧?关于继承权的提问,就是在那种特定的语境下,和母亲提起。因为我自己也需要帮助。如果父母愿意伸手帮我在美国立足,将是非常感激。但,当然没有。//看得出你是一个非常豁达大度的人,这很好。你的家庭处理这些问题,没有风波没有争执,你们对父母掌管的家事,没有任何异议。这是多么理想的家庭啊!我十分十分羡慕你!祝福给你和你的家人!谢谢你热情地阅读和跟帖。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抱怨人家的闺女都是小棉袄。我不敢反驳,可私下想,你是怎么缝制的小棉袄?”说得多好

看到最后一段眼眶都湿润了,我没你这个觉悟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丽人生:你的文字有些模糊
"我跟母亲提到继承权,是因为父母齐心协力为弟弟要我留在国内的房子。"如果是你的房子,怎么你要提继承权?继承权是指父母留给子女的财产.
还有:"女儿们嫁出去,谁会为了丁点财产和亲人争个头破血流,没意思嘛。" 现在的财产能争取到头破血流的肯定都不是丁点儿的东西,但人在国外就算是比较大笔财产也做到不争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nt_arts' 的评论 : 你懂了,又似乎没有全懂。没关系,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理解,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林黛玉。我以前在另一篇文章里说过一句话,”中国人,能公正客观的批评父母了,才是真正的进步。“见不得有人站出来批评父母,是一种非常自然的心理。中华传统里,父母被赋予神圣的意义,不能反驳,不能议论,没有缺点。明明错了,也不能评说。这种心理,在许多国人心中占据道德高位,一旦看到对父母形象不利的文字,哪怕不是他她的父母,也无法容忍。我理解。谢谢。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知' 的评论 : 谢谢!你不孤单。快乐都愿意分享,其实,分享苦难,正是为了更好地快乐生活。祝福你!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西里亚的云' 的评论 : 谢谢,你分析得很好!我有极强的修复能力,现在的生活没有阴影。写出来,不是哀怨,是记录,是思考。心理医生是不必的。走过的路,划过的痕,彻底忘记,无异于自欺欺人。敢于正视历史伤痛,剖析深层的原因,笑谈人性缺陷,还有什么更坚强的内心?
灵知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泪流满面!我以为我是唯一与亲生母亲无缘分的人。写出来也是一种解脱。
int_arts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感慨万千,理解你的感受,从某种意义上,你妈自己是个悲剧人物,她绝对不是个坏人,也从没想要伤害你。如你所说的,你母亲这种近乎愚昧的观念作为,这种观念本身,来自于中华民族深重的传统。即使她心里偏心,可是直到十六七岁你偷听到她的话,你从未意识到她不爱你,这本身就说明了很多。你说她对儿子的绝对偏袒,和对闺女你的绝对排斥,可是她还是替你看女儿,甚至为了你女儿责备你弟弟。你说你婚礼之后,写封家书通告父母,结果收到你妈寄来的批判信,可是婚姻大事你都没征求他们意见。你说你父母从不知道你的电话号码,不知道怎么和你联系,可见你自己从没主动告诉他们,还让他们等你电话。你自己知道,她对丈夫百依百顺,言听计从,唯马首是瞻,完全丧失了自我,情愿放弃自己的权力,这都是中华文化对人情人性的伤害之大。你说出嫁从夫的想法支配着她对女儿的态度,不过偏到这种程度比较少见。那我告诉你,多的是。你的母亲的确有不公,但真的,真的,这个世界上的不公比你多的多。比如有人告诉小孩,为了养大你,我们花了多少钱,工作后你要付还费用。但你却说你父母非常不公,只索取,不付出,现在是强行让他们付出的时候了。难道把你养这么大不是付出???说穿了,其实是:你觉得在这万千人海中,她最应该疼你,爱你,怜惜你,保护你,在乎你。而她没有做到这一点,所以你心怀怨恨。甚至想:等我长大了,一分钱都不给你花!你说别人不会反思自我,如果你可以开始反思自己的心路,而不是念念不忘她对你的伤害,至少也是一进步。
西西里亚的云 回复 悄悄话 毫不夸张地说,看得我的心都要流血了……你真的很有勇气把它说出来!网上很多“圣母婊”(不分性别的),动不动站在道德制高点批判别人一番,损人不利己。中国也有传统的糟粕“天下无不是的父母”,其实这是一句最大的谎言!一个人的人品并不会因为做了父母就会有翻天覆地的改变。相反,孩子却都是爱父母的,至少人之初概莫能外,多少孩子一生受了父母多大的辜负也不愿放弃残存的一点幻想!我觉得你母亲并不爱她自己,这是时代社会和她自己的际遇造成的,所以她也决不允许自己爱你!或许她天性是爱你的,但是因为觉得女性没有价值、不值得爱,她一直不允许自己爱你。你并没有任何的错,相反,你很不幸遇到这样的母亲。我建议你找到一个靠谱的心理医生,在专业人士的带领下彻底修复自己的伤痕。有时候,看心理医生是通往幸福最近的路!!
ay3530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好人不长命,而是好人早解脱。升应有的位置去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半球的西瓜' 的评论 : 我现在也是,拿婆婆当妈。这里面的原因,一是婆婆疼儿子,连带体贴我。二是婆婆通情达理,通晓人情世故。谢谢你来阅读留言!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是的,你母亲做的,在那个人文环境下,不能说错。女儿没有继续权,是文化习惯。你姐姐的话也是合乎社会情理。女儿们嫁出去,谁会为了丁点财产和亲人争个头破血流,没意思嘛。我是婆家娘家的家产,房屋金银,一分不沾。我跟母亲提到继承权,是因为父母齐心协力为弟弟要我留在国内的房子。这是另一个故事,说不完。谢谢你来看啊!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renzou' 的评论 : 谢谢你又回来看!你最后说的那几句话,我特别赞成。永远记得父母的好处恩情,原谅无知。回复评论的时候,一直在忙,断断续续地回。不是你跟帖不对,是我没把握住要点。抱歉让你着急了。抱抱……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爱喝咖啡' 的评论 : 迂腐的传统观念对亲情的破坏力巨大,这是中国走向现代社会的一大阻力。我们亲历的这代人,应该在推动独立,尊重,平等的观念方面,尽到自己的努力。谢谢喝咖啡的共鸣,理解!我也爱喝咖啡:)抱抱……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ustardSeed' 的评论 : 是的是的,欠缺的爱,也是让我们成长的因素。让我们学习如何做一个优秀的父母。谢谢亲!感谢理解!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香' 的评论 : 固执己见,很难理解别人。有的人理解能力就是差,或有误解的时候,我们不追究。谢谢朋友来看来留言!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亲!我已经非常平静面对。你说的很对,那个强大的文化力量裹挟着他她们,他她们是不自觉的。谢谢祝福!失去的,上帝早已给还给我,现在非常幸福。
南半球的西瓜 回复 悄悄话 很理解你。。我自己和母亲没有太多缘分,从来不像人家的母女那么亲密。。和婆婆的感情比和妈妈的好得多。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我父亲已经去世了,我母亲现在已经把家产分配给我们的两个哥哥.我二姐一直说我们做姐妹的嫁出去了,生的孩子是别人家的姓氏,所以一定要顺从父母,他们有权分配他们的爱和财产.
是的,在家里孝顺父母的姐姐们都不要什么,我在国外更不能要什么.我的孩子我自己养大,婆家一点都不帮忙的.
但是,还是非常爱自己的父母,他们辛苦把我们五个子女养大,还带过孙子辈.在艰苦的年代,至今往忘不掉在病床前妈妈担忧我的泪.中国父母老封建思想,不是他们的错,是几千年文化传统糟粕的错.
karenzo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美丽的人生回复我的评论,我的文字可能有表述的问题,我是跟在前一条评论后,说西方祖父母如何如何,我的意思中国人的父母多数都愿意带孙辈,是支持你的意思。至于重男轻女还有对立的问题,我也是支持你的,可能文字表达有问题,我没有这种传统的思想,不仅仅觉得男女是平等的,还觉得人都是平等的,无论种族,文化,贫富,健全残疾,任何不同都不影响人权的平等,只是没什么语言能安慰你,记父母的好,饶恕他们的过错,爱你自己的女儿,过去无从弥补,过好以后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亲!我早已放下,在决定追求自我的时刻,就已经把那一切抛在脑后。我很好!抱抱……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rus88' 的评论 : 听过不少类似事情。人性是一样的。西方女人抛弃家庭子女追随男人而去的很多,东方女人受儒家思想影响,三从四德,私奔的情况少,对儿女不公的多。谢谢来看!
最爱喝咖啡 回复 悄悄话 特别能理解你。世上确实有这种人,外善内悍型。你文章里面好多话和事情,我都遇到过类似的啊。

我婆婆有两个女儿。曾经听她抱怨过一次,说别人家的女儿都和妈妈挽着手逛街,她的两个女儿谁都不和她一起逛街。说这话时,她女儿不在场。

也听她女儿抱怨过,说记忆中妈妈从来没有像别人的妈妈那样抱过她,亲过她,15,6岁初中毕业就去工厂上班了,父母从来没有去看过一次。说这话时,婆婆也不在场。

所以凡事都有源头的。我觉得有些人天生情感就是比较冷漠的,不会因为做了父母就变好了。

还有,我婆婆也对我说过,你没有生儿子,所以你这种人,搁在以前,死了也进不了他家祖坟。还说因为没有生儿子,她说我这个小家肯定会散。从此后,我尽量离他们远些再远些,实在听不了这些有点诅咒的话。

好在我自己有个非常非常好的妈妈,非常自我牺牲的妈妈,所有的心思都在我们兄妹身上。可是我的好妈妈不到70就走了,留下了我们。有时常想,难道真的是好人不长命吗?

MustardSeed 回复 悄悄话 特别理解,抱抱。现在过得好就是对过去最好的补偿。母爱的缺失让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它的珍贵,我们把没有得到的母爱给予我们的女儿,我们所受过的苦绝不让我们的女儿再受。
陌香 回复 悄悄话 梅华书香 发现你这个人特别的自以为是呢。自己没经历过的事情多的是,为什么总用自己那点见识去衡量别人?不止一次了。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写出来是不是好一些了?完全能理解你。希望能早日放下,怀着悲悯看母亲,她毕竟是我们选择离开的那个文化的产物。好好把爱给自己的女儿。祝福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梦,紧紧地抱抱! 我曾经也很多年一直做和母亲吵架的梦,青少年的时候和母亲有很多的冲突,后来和母亲好好地聊了一次,现在就好多了。 希望梦随着时间的推移能够让一切化解,为你祷告亲爱的。
virus88 回复 悄悄话 有的父母对外人比对自己亲生子女好,中外都有,美国叫 mean-spirited Mom.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流Man' 的评论 : 感谢理解!感谢懂得!写这些的目的,是剖析人性。梳理一些我自己的思考,也欢迎朋友们交流探讨。谢谢!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ke_xin' 的评论 : 谢谢!祝福!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renzou' 的评论 : 偏爱没有关系,我也很宠爱弟弟。没必要对立吧?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思进取' 的评论 : 是的。信。一进教堂,就如归家。一听圣诗,泪流满面。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你的思考有道理,但情况不是你所想。我从不指望父母帮我带小孩,是在最困难的时候,需要一点帮助。遭受拒绝的话,可以得出的结论,应该不会是他们在乎我。对吧?谢谢啊。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谢谢!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renzou' 的评论 : 自己孩子自己带,祖父母没义务。但临时帮忙总是可以的吧?要紧是态度。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雁南飞' 的评论 : 坚强是苦难给我们的财富。期待你的写作!让我们分享生活的经历,人性的成长。谢谢!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逐字逐句仔细读完。俺的大家庭没有这样无缘无故的孽缘,但也能理解楼主的深切感受。人性丑恶的程度,有时真难以想象,多少家庭悲剧源于此。很欣慰的是,作者不但能从劫难中走过来,还能对某些劣根性进行反思,谅必最终也能完全放下。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器晚成' 的评论 : 才知道,受苦的人很多!抱抱……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那就恭喜你啦!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fengjiayuan' 的评论 : 谢谢啊!正是这么做的!女儿和我很好,此刻正在她家照看她的猫咪,她在墨西哥参加朋友婚礼。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化十化十' 的评论 : 碱水里泡过,苦水里熬过。不改初衷,追求美丽。谢谢朋友!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ladys' 的评论 : 丢在国内是暂时的,临时帮忙。所幸女儿和我情同闺蜜。谢谢。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洋日记' 的评论 : 是的,生活是这样,人性是这样,父母无法选择。谢谢你来。
洋洋日记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说让你放下,确实是不容易,但这就是命运吧,缘浅情深,只能接受。
偏心这事儿,很多家里都有,儿子女儿之分,孩子顺序之分,性格秉性优秀程度之分,身体好坏之分,是否在身边长大之分,对配偶对方的感情之分,很多很多。
但因为是家庭中,每天要面对,自然受伤的一方就是刻骨的痛,心灵上的伤痕一生无法消除。
放下,是唯一的出路,当然很难很难,慢慢地劝慰自己吧。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放下吧。你把女儿丢在国内,她长大后是不是也有理由埋怨你不爱她。
我觉得老人的确没有带孙辈的义务。
化十化十 回复 悄悄话 看的心酸!也許因為這樣的經歷,才促使樓主的心靈練歷出美麗的人生。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梅华书香:你没有这种感觉,不会体会!所以,不要说母亲都是爱孩子的!正因为你们这样理解,所以,伤害更大。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如果不能得到她的爱,。要学会爱自己,爱自己的孩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很难想象啊,也许也许也许是多心了吧,我觉得妈妈特别爱孩子,可我姐不会如此想的,我觉得妈妈其实是爱每一个孩子的,,,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这个世界上只有我一个人对母亲的感受是如此,现在我知道,原来我并不孤单。对母亲的怕伴随着我的青春期,梦中经常被掐着脖子而不能呼吸惊醒...。现在进入老年的我相信,人和人是有缘份的,没有缘份的亲情是上帝人事部门安排的错误,不关母亲和我们的事……。虽说放下很难,放下吧!
大雁南飞 回复 悄悄话 我太理解妳的境遇了, 只是因為我成長在與妳相似甚至更為糟糕的環境裡,回首往事,我可以說我的童年是在地獄中度過,而成長環境給我造成的傷害又令我在成年後經歷了許多痛苦走了許多彎路。在我事業家庭有成之後,原生家庭之長輩還力圖影響我的生活,而他們不知道歷經痛苦之後的我已經無比堅強,我不但終止了與他們的一切往來和交流,而且還嚴禁他們直接或間接地接觸我的兒女。我知道我的行為在中國傳統中屬於大逆不道,但是長輩們有沒有反思或者反省他們的做為對下一代的影響是觸目驚心的,留下的傷痛會伴隨我的永生!

我會將妳的博文加入書籤,因為我也在考慮寫一篇博文描述我的生活和成長。

謝謝!
karenzou 回复 悄悄话 西方的观念适合用在西方的国家,虽然祖父母没有照顾孙辈的义务,儿孙也不应该啃老,但是中国的很多的父母退休后都自愿的照顾儿女的孩子也是一个现实吧。每个家庭情况不同,简单几句话并不能解释清楚,如果女儿有状况不能照顾孩子,多数老人都会帮忙,让自己孩子没有后顾之忧的忙工作,人之常情。也要看到西方国家有比较完善的照顾孩童和赡养老人的机构,而中国的很多老人的晚年是由子女们承担的,国情太多的不同,不能直接的比较。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我完全理解你。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对你和弟弟偏心明显,难怪你觉得不公。但是在带孩子这件事上,西方国家的观念和中国相差很大。西方的祖父母一辈并不会自动觉得帮孩子带孙子孙女是天经地义。即使要带,也是帮忙,有的还要收费。虽然你当时可能的确没有别人可以求援,但是你的预期似乎是你妈妈就应该帮你带女儿,她不想带或者带得不尽心就是对不起你,这点值得商榷。
不思进取 回复 悄悄话 信耶稣吧!耶稣爱你,没有条件,不会改变。人都是罪人,靠不住的,包括我们的亲生母亲,也包括我们自己。
karenzou 回复 悄悄话 读了您的文章,冒昧说几句,中国很多年纪大点的父母都有点偏儿子,具体会表现在家里财产方面。只是您描述的情况比较严重,影响到了母女感情。估计是出嫁从夫的想法支配着她对女儿的态度,不过偏到这种程度比较少见。
coke_xin 回复 悄悄话 有很多感同身受的细节。我想说到底,就是这样的父母不会爱别人也不会爱自己。他们没有接受过爱的教育,只会狐假虎威或者欺名盗世,很多时候把自己太当真,没有自嘲的智慧。我父母也如此,我妈说话基本没有脑子,有些话我知道是我爸背地里教的。从前我一直敬重他们,但是现在我终于放下了,知道了问题的结症--他们的为人是不值得尊重的,各种自私自利,小心眼,背地里使坏但是方面又是胆小鬼。所以我剩下的就是包容他们,但绝不再给他们伤害我的机会。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