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再逢周华健

(2016-06-09 23:36:08) 下一个

周华健来雷诺演出,这是第二次。上一次是两年以前,我正处于病后康复中,错过了。感谢他,感谢他的团队,短时间内再做计划停留雷诺;感谢我要好的朋友,所有售票告罄之时,靠在赌场的VIP待遇,帮我弄到珍贵的入场券,在这个初夏的美好季节,让我一圆旧梦。

周华健是华语歌手里我唯一挚爱的男星。二十年前,我在大陆一家省会电台做直播节目DJ,许多好歌,总有机会先听为快。《花心》,《风雨无阻》,《其实不想走》,更是陪伴我度过艰难时日的精神良品。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是周华健创作歌唱事业蓬勃发展的高峰,也正是我个人生活彷徨无助的时期。那一段时间,如果说有一个人,可以称作我最想倾诉心事的朋友,我愿意说,就是他,这位阳光歌手。他的歌声纯净明亮,歌喉富有磁性,低沉处又不乏忧伤。歌曲里的温暖,知性,和切中你心的字字句句,对一个饱受伤害,心灵深处渴求爱护的年轻女人,恰是一剂疗伤的良药。

最难忘那一个夏天,大约是1999年,我来美前一年。周华健到我所在的城市济南举办演唱会,一票难求。因着工作便利,我得到两张赠票,却忍痛转送给一位朋友的孩子。

那次演唱的地点在山东省体育馆,与我供职的电视台隔街相望。傍晚时分,突然下起了毛毛细雨,我带女儿到楼下餐厅吃饭。饭未吃完,雨越下越大,周围看演出的同事们已经纷纷离席动身。看着几乎空空的饭堂,我有些犹豫,走还是不走?这时女儿吵吵着回去看动画片,只好领着她冲进雨里,发动小摩托车回家。一出门就知道错了,门外的大道已经水流成河。两个人一开进路中央就动弹不得。湍急的水流从南边地势高的地方迅速汇集,漩涡奔腾,人卡在那里了。回头看,单位大门就在身后,但水位上升很快,车子给冲得几乎歪倒,后退无路。我必须用力死死把住方向,才不会歪到水里。女儿在座位上已经坐不住了,口里惊恐地喊着妈妈。刚巧上游有辆黄色面的缓缓驶来,我让女儿赶紧招手。那师傅本已不想载客,看我们母女在水中危险挣扎,才帮忙先让小孩上车,再把摩托车搬进他的车上。这时候,天色已近全黑,哗哗的雨声中,似有震耳的欢呼声传来,演出开始了。

感谢那位不知名的师傅,大雨滂沱中,几经艰难,绕路几圈,将我们母女送到离家最近的路口。再进,就进不去了。因为那条没有铺好的小路,全是泥巴。好天都难走,这样的大雨早就满街黄汤,无处下脚了。就在这样的泥泞中,我们娘俩跌跌撞撞,举步维艰,又跋涉了大半条马路,终于回到五楼的家,墙上的挂钟指向十点。

昨天晚上,已是州大博士的女儿赶来帮我照看生意,好让我脱身去听周华健唱歌。当人群的喧嚣落地,灯光转暗,音乐骤起,我的泪水已经淌了满脸,哽咽不能成声。他站在台上,亲切如旧,洒脱如旧,歌声如旧。“有没有一首歌让你想起我?”——有,每一首!

 

【本文刊登在2016年6月8号世界日报家园版】

 

附注:与周华健相关的记忆,这仅仅是只言片语。与此故事相关的更多细节,隐在背后,不便详述,日后我会写在小说里。另外我的心情,看演出回来写着这篇文章的时候,一直涌动着一股强烈的情绪。往事历历在目,心潮依旧难平。这样的故土,再也不会踏足。因着投给报社的关系,我把这情绪抚平下来,让文章里只有歌舞升平,符合用稿要求。轮到在自己地盘发表,可以肆无忌惮。故土,只有怀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