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点滴滴

不经意的,翻开自己的书,快乐地发现生活点点滴滴的有很多感动……
正文

巴黎游记

(2005-03-20 09:35:46) 下一个

洗完澡,舒舒服服地倚在床上,想想好快,晚饭的时候人还在巴黎……

 

巴黎之行向往很久了,总觉得去过巴黎人就多几分气质似的,一想到巴黎,就想到深色的风衣和着柔美的节奏随风飘起的样子。来到欧洲的第二个半月,经过一番交通、住宿、身份证等事项的挣扎后,20041112日周五一早,我登上了开往巴黎的长途汽车。

汽车有些晚点,从比利时根特走了将近4个小时才到巴黎。约好的朋友已经等了很久了。这是朋友的朋友,在安排旅行的最后一刻时幸运的找到的。没有了住宿吃饭的大问题,又多了个随和的导游,1个人的旅行变成了有朋友分享的,很是开心。值得开心的还有好天气,3天里天气难得的晴朗,蓝蓝的田、白白的云,温暖的太阳,还有什么比这更好的呢~

 

第一天(下午、晚上):巴黎圣母院、香榭丽舍大街、凯旋门、埃菲尔铁塔

巴黎的地铁四通八达,几乎到哪儿都是直达。到巴黎圣母院也是。我们里里外外前前后后看了个遍,教堂本身倒没觉得什么特别的地方,但因为在塞纳河边,趴在桥头看大大的教堂,别有一番趣味。另外,圣母院高墙上有很多直突出来的类似“吼”的动物造型,很是凶恶,很有味道的。沿着塞纳河走过来,在河边卖工艺品的摊子上,看到很多老照片旧装饰,看上去每一件都很有些故事似的。我喜欢一组梦露的照片,美女纯纯的样子。

在塞纳河边驻足够了,乘地铁到香榭丽舍大街,原来这是一条贯通巴黎主要建筑的大街,从市政规划角度来讲,很像浦东的世纪大道。从卢浮宫、协和广场、方尖碑,到大凯旋门、新凯旋门(大门拱),统统在一条支线上,这条直线就是香榭丽舍大街。景点多,游客多,大街两边的灯光、建筑也就很讲究。这里有很多店铺,我只“视察”了一下买香水大全的一家,另外看了看路易威登店的外观(包包的皮),就直奔凯旋门了。值得一提的是路上2次遇到中国人搭腔,朋友表示不要买东西,她们就都做罢了(据说路易威登规定每张护照只能买一个包包,于是就有人在大街上拉人过去帮着买包)。凯旋门看起来还可以,走近了看,4个大浮雕挺壮观的。我最喜欢面朝新凯旋门左边的一幅,主人物张开翅膀很是威严,下边一个男像的雕刻得非常帅。当时还赶上战争纪念日,有士兵站岗,我们又赶上换岗,4个高矮不齐的士兵在魁梧的黑人军官带领下,迈着统一的好笑步伐走过来换岗,想想我们的国旗班,真是不一样。凯旋门里的地面上刻着很多法国曾经参加过的战争,包括朝鲜战争。在下面的地铁里我们还看到一些带着好多勋章的老兵,问了一下说是在等着晚上什么演出活动。

我们没有等演出,而是直接去了埃菲尔铁塔。天已经全黑了,大大的铁塔灯火通明的伫立在夜空中,很是耀眼。我们是从一个高处的展览馆看过去的。展览馆外面有8个光灿灿的美女雕塑,找个角度照铁塔,就看到美女雕塑在眼前,铁塔在身后,都是光灿灿的,美得眩目。更炫目的是铁塔的正点闪烁。我们到的巧,刚看了不久,大铁塔就开始了它长达10分钟的闪烁。黑黑的夜空里,这个巨大的家伙好像霎那间托出了无数钻石,我张着嘴巴看了半天,脑海中一片空白。

 

第二天:卢浮宫、协和广场、方尖碑

第二天一早我们按照计划去了卢浮宫。我是打算在里面呆一天的,那么多珍宝,不多看些,对不起我学了4年的历史专业。事实上,我们是几乎呆了一天的,里面不准吃东西,4层楼、3个大方向厅走下来,又饿又累。我还好,虽然又饿又累,还是很有兴致。想想以前只在书里画片上看到的东西,现在就这么近在咫尺了,维纳斯、胜利女神、达芬奇的画、埃及的木乃伊棺材、米开朗基罗的雕塑、汉莫拉比法典……太多传世之作了,审美疲劳挡也挡不掉。看绘画时时间不多,我就那么在众多为人敬仰的经典画作中大步走过,心里明知其实每一幅画作都价值连城值得仔细琢磨。我还看到了一幅小时候印象很深刻的画,那时把个画片封为最爱,如今站在真迹面前,却没有一点兴奋,不由得让人感叹世事变迁。看着看着,我还发现自己不那么愤世嫉俗了。以前老是觉得名作大都是炒出来的,很有抗拒感。近距离看真切,打心里承认尽管在众多主体、时期近似的优秀作品中间,那些名作还是最完美。比如维纳斯,正面看上去,没有一点瑕疵,整个人健美、流畅、生动,怎么看怎么舒服。还有胜利女神,以前总觉得这个没有头的雕塑没有什么可看的,站在她的大羽翼下顿时感到雕塑强烈的张力。尽管没有头,但高高地站在船头一样的平台上,张开的翅膀,迈出的腿,都让人感觉她就要飞将起来。还有达芬奇的画,蒙娜丽莎栏得太远看不清,其它几幅都是就在走廊上。一路名画看过来,一到这里,人物有了丰富的内心世界,近距离看那些各种颜料拼出来画作,心里想,没有计算机的分析帮助,他是怎么做到如此精确的运用颜料,那些明暗的细微变化,竟然能表现出人物的性格差别,巧匠的极致,画作方面,也就是这样了吧。还有埃及神庙的大柱子、古希腊完美人物的雕塑、近代法国无可挑剔的雕塑、荷兰画派的画作、拿破仑三世气派的大客厅,都让人印象深刻。另外卢浮宫本身也很值得一看,从外面看,好大的一处博物馆,走几步就是小凯旋门,然后是有喷泉和铜铸大脸的协和广场、刻了大象形文字的方尖碑。

今天走得好累,早早回去做好吃的吃,然后看新警察故事和我的老婆是大老,一觉睡到大天亮。

 

第三天:蒙玛特尔高地(圣心教堂、画家村)、中国大超市

第三天还是大晴天,上网看八卦新闻磨蹭到中午才出门,路边小店吃了土耳其肉饼,然后直奔蒙玛特尔高地。这是个好美的地方。站在下面望上去,绿地和阶梯上,晴空下,雄伟的圣心大教堂伫立在山顶。登上去(不是很高),回看身后,巴黎市景平平的铺在脚下。圣心大教堂里面也很雄伟,巨幅圆顶壁画,高高的穹隆,都是我在其他教堂从没看过的。教堂旁边是有名的画家村,说是画家村,倒像是个画像小市场,几十个画家在自己的画家旁等待顾客上门。我们看到不少中国画家,有几个主动跟我们搭话,要我们画画,我把这视为画得不好诉诸商业手段的表现。一路下山,不少民居,房子盖得层次分明,像童话的。

接下来的,中国大超市采购,顺便去了巴黎歌剧院和某某著名商业大街看灯火,然后去汽车站等车,回到根特。

 

巴黎的地铁

2天半的旅行,来来往往做了12次地铁(买了10张的联票,1张单票,还逃了一次),发现巴黎的地铁很多,换乘也很方便,不像北京上海要走很远。好希望上海的地铁能早日多修几条,变得跟巴黎的一样方便。因为是周末,地铁里有非常多的私人演出,有站在路边演奏的,也有到车厢里唱歌的,朋友说这些人大都是东欧来的,表演得都很专业。哎,艺术人生,看艺术家为人生奔波,总有些凄凉的感觉,但愿他们自得其乐就好。为了表示支持,我破天荒地给了2次钱。

 

旅行的花销

汽车费:37,地铁:11.4,吃:30,卢浮宫票(2):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