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点滴滴

不经意的,翻开自己的书,快乐地发现生活点点滴滴的有很多感动……
正文

伦敦印象

(2005-08-15 04:54:20) 下一个

200581314日这个周末,从布鲁塞尔坐火车去了伦敦,一个人,没有相机,有点孤单,但这首次的伦敦印象很让人满足。

 

8月13日 大英博物馆-塔桥-美术馆

火车是促销价,来回69欧,2个半小时的车程,因为有1个小时时差,周六一早7点半出来,9点不到已经到了伦敦市中心了。火车穿过了英吉利海峡,本来还很有些期待的,结果只是20分钟的黑洞洞。不是隧道而是桥就好了,20分钟看火车疾驰过海一定很帅。虽然只有2个半小时,但却是实实在在的出国,上火车前要象上飞机一样通过一道道关口,行李检查、警察问话,丝毫不含糊。我幸好遇到一辆提前了的公共汽车,提早到了火车站,否则还是像往常一样开车前5分钟到达的话,肯定会有麻烦。

出了火车站,取英镑、要地图,简单划一下要去的地方,就直奔地铁(买了张一天的通票4.7镑)。我的主要目的是大英博物馆。因为大学时学的历史,记忆中注解里总有“现存大英博物馆”的字样,既然来了欧洲,这个博物馆不看不可。几个世纪的日不落帝国,从世界各地抢掠、收集了各种珍宝,看着这些中国的、美洲的、印度的、埃及的等等等等,我真的不知道它们在这里的存在是丑还是美。抢掠不好,不抢掠的话,他们是否能够被象这样的保存下来也很是个问题。姑且不去想它,待日后各国发展均衡了,希望这些集中起来的宝贝能够回到他们原始的状态。我想到在罗马一个偏僻小教堂看到的一幅名画,古旧安静的摆在那里,足了味道。如果摆在这里,不知道要少掉多少韵味,大概也只能博游人一瞥而已吧。在大英博物馆里我看到了那块帮助商波良破译了古埃及象形文字的石碑。不知道怎么搞得,一直都以为那块石碑是罕默拉比法典,上次在卢浮宫里还仔细研究了半天也看不出三种文字,幸亏来了这里,否则一直错下去真叫丢人。

从博物馆里出来是下午12点钟,看到好长的队伍在排队(我进去时是没什么人的)。在附近的公园里吃了午饭,是自带的点心和熏肉(我这趟伦敦行没怎么花钱,除去火车票,只花费了20来镑),鸽子、喷泉、洋娃娃,还挺惬意的。下一站去了伦敦塔,那个图片上经常看到的塔桥确实很大气也很华丽,站在上面看泰晤士河从脚下流过,让我想起上海的黄浦江。大概是太宽了的缘故吧,黄浦江上没有一座可供行人穿行的桥,想想罗马、巴黎、佛罗伦萨,还有现在的伦敦,都像上海一样有一条河流从市中心穿过,几座外国城市都在河两岸的设置、河上的桥梁上下足了功夫,弄得很有味道很美,这一点上海日后也许可以学习。塔桥旁边是伦敦最古老的城堡,很大气。哦对,站在桥上左右可看到好多建筑,其中二个蛋形的很有趣。

伦敦的天气和比利时的差不多,一会儿晴一会儿阴的,我的衣服穿穿脱脱,伞开开合合。下得大时,我又进了地铁奔市中心的西敏寺。出了地铁走错了方向(这个在我已经是家常便饭),路过不少战争题材的城市雕塑后,到了trafalgar广场。4个相当大的狮子匍匐在广场上,很有气势(在伦敦常常会想到这个词儿,这个跟巴黎、罗马都不同)。绕道后面的建筑发现是国家美术馆,进了去发现好得不行。只有一层楼有展览,但我一个个展厅的走过去发现,这儿有很多的精品油画。在这里我还看得懂展厅和画的注解,因而也不禁看得很仔细。每次看油画精品都“折服”不已,那么多光线、色彩的处理,如此精确细致,我想人的潜力真的很大,想做到的,总是能做得很好,也许应了句成语吧“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那些金字塔、复活节岛石像之类的“神奇”本就不需要什么外星人的介入了。6点钟闭馆,我只好出了来,又钻进了地铁到预定好了的青年旅馆。伦敦的青年旅馆我看到的最便宜的10磅,我很幸运的订到了一个还不错的,olave,在一区(伦敦的市区分划很像北京,只不过它不叫一环、二环……而叫一区、二区……),有些破,但该有的都有,我的房间是4个人的,有个以色列的女孩已经住了很久,她头一次出国旅行,现在很有些无聊的样子。我安顿好出去肯得鸡大吃了一顿。想吃肯得鸡想了很久了,老是找不到,终于吃到了,也觉得不怎么样。不过坐在临街的玻璃窗前,一边吃一边看人来人往,还是挺有趣的。值得一提的是看到了好多中国人长相的人,也许这一带是中国人聚居区吧,或者伦敦中国人本来就多。因为无事可做,910点钟就睡下了,半夜里有2个人入住,轻得很,好乖。

 

8月14日 若干花园-白金汉宫-美术馆-议院/西敏寺

周日一早8点起床,旅馆有免费早餐,和一个意大利人还有一家加拿大人聊了半天,很开心。旅行时有朋友或者认识有“朋友”感觉的人,总是件很值得庆幸的事,也许,这是旅行最重要的因素呢。侃了半天世界各地的古文字,我9点半时离开了旅馆。今天不打算坐地铁了,一路逛着好了。旅馆出来走不远是肯辛顿花园,可惜我又走错了路,没有看到肯辛顿宫,不过看到了不少很棒的建筑,被一个圆顶建筑吸引过去时,发现自己已经在花园的一个入口了。那个圆顶建筑是royal albert hall,入口处挂了BBC的旗子,不知道是不是它的办公室。圆顶建筑上紫色的彩绘很吸引我,让我想到了巴特农神庙原来的样子……它的对面就是肯辛顿花园,入口的albert memorial非常精致,中间的主雕塑因为漆成了金色,看不大仔细,倒是四周的装饰雕刻很到位,一个个人物呼之欲出。这一片花园都连成了片,kinsington gardenshyde parkthe green parkst james’s park,大片的绿地、静静的湖水、成群的鹅、鸭、松鼠、鸽子,还有各种树、花,我一路慢悠悠的逛过去,很舒服。值得一提的是松鼠,好可爱的样子,也不怕人,在草地上跑时跟跳霹雳舞似的很有节奏的一停一停,而且每次造型都很搞笑。还有戴安娜纪念喷泉也很妙。不是那种高高的喷上天的那种,而是水在象项链一样的大大的环形雕塑里流淌。这个设计用到了很多高科技,使得水流淌的速度、形状都很美妙和有意味。看着简单的设计,据说造价很高,用了34百万镑(正好赶上有个旅行团经过听了一耳朵)。

中午时走到了白金汉宫,好多人,没什么可看的,还遇到了二个要传教给我的和善女士,我没收她们给我的宣传资料,真的不想浪费。

一路走下去,去商业街上帮朋友买她要的东西,然后折回来又去了国家美术馆。这回叫一个过瘾,里里外外看了个仔细,又赞叹了半天。

幸好美术馆不大,看够了还有时间去朋友推荐的convert garden。我只看到了一个大集市,地上地下好几层,有卖各种手工艺品的,还有不少街头艺人。看看还有时间,于是奔昨天错过的西敏寺走。都不远,一路看看各色建筑就到了。首先看到的是议院。那叫一个宏大,土黄色的建筑伫立在泰晤士河畔,哥特式的塔楼直指云霄。整个建筑布满了各种雕刻,此刻想起曾经令我赞叹不已的比利时鲁汶市政厅真是小巫见大巫了。我坐在街对面的台阶上细细的看这个建筑,想人类真是集建造与破坏于一身的怪物,历史上那么多费心费力的优秀工程都给人为的毁掉了,否则都这样原样原址的存在着,这世界该有多灿烂。

回头看一看,西敏寺还没去,于是站起来看另一个原样原址的历史。周日不开,寺门紧紧地关闭着。我倒是原也没打算花钱进去。一路绕下去,看到有不少人趁礼拜的仪式混进去参观,我小小斗争了一下,还是没。黄昏了,天还不错。因为还有时间,我继续无目的的踱下去,看到一个小门里面好像挺有洞天,没有禁止入内的标示,于是我进了去,好像是个后花园,稍稍绕一下又看到一个开着的门,进了去,原来是西敏寺。脚下一块块石碑用英文写着长眠着某某某人,身边的墙壁上也是此类的碑文,我一路走过去看到很多碑文因为年代久远已经磨得看不出字迹。清清的落脚静静的拜读碑文,我一个都不认识,但真的怕惊动了几百年的灵魂。落日的光照在古老的建筑上,让人有些分不清历史和现代,不远处的蓝色日晷很扎眼。指针慢了一个小时,大概那时没夏令时吧。我又是一路的踱,过桥,身后传来大本钟的钟声,合着议院的宏伟建筑、泰晤士河,以及黄昏的天空。顺着泰晤士河,我向火车站的方向走,巨大的摩天轮慢慢地转,河边有几个达利的雕塑,还有不少街头艺人在表演,我坐在摩天轮旁离火车站不远的河边长椅上耗时间,静静的看鸽子飞来飞去,各种皮肤的小孩子跑来跑去,突然很想家,很想。再过一个月就要回去了,妈妈爸爸哥哥嫂嫂宝宝还有狗狗,想着自己见到他们时欢呼的样子,很开心。

749分火车从伦敦出发回布鲁塞尔。邻座的小伙子非常安静,也不跟我说话,我无聊的睡大觉。期间火车还出了什么问题,晚点、换车,还好我还能赶上回家的汽车,进到小房间时,几经是0点半了。还是有些可惜,一个人逛伦敦却没有相机,当时分享不了事后也不能,这篇记叙就算是一点点的努力吧……

 

旅行建议:

  1. 持申根签证的人到英国旅行要办签证,大概56欧,一天就可以
  2. 伦敦地铁固然发达,躲在地下总是浪费了四周的好景致;走路、坐公共汽车,都很有看头
  3. 天气变化好快,伞和外套必备
  4. 伦敦挺贵的,好多博物馆也是;但大英博物馆和美术馆是自愿付费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