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还是个中国人吗?

(2011-10-26 14:44:56) 下一个

和几位香港,台湾移民来的朋友在一起聊天,当他们聊到以前从中国大陆出来的人的坏习惯时,就是那个从街上的公共洗手间偷拿手纸的行为时,她们都不好意思地看着我说:“不好意思啊,我们是在讨论那些人的行为,不是想让你难堪的,因为知道你也来自大陆嘛。”。。我很理解她们的心情,也感谢她们还想到尊重地解释一下。。就说“哈,没有关系的,我知道那些事情,我也看报纸新闻的。。我虽然是出之中国大陆,不过,我在国外待久了,和中国脱节了,国内人的行为根本无法知道。那些新出国门的人我就更不知道了。况兮,我虽然是中国人,但是也是Chinese Canadian。。呵呵。我知道西方的社会的公共道德观念的。也知道公共洗手间的手纸的是不能拿回家的。。。”

此话过后,我一直在寻思着我这身份的认同感问题”我是中国人?Or 我是Canadian?“。。这话说起来那就长了,那是回到若干年前,尽管我早就归属加拿大国籍,可是心里一直认为,我是个中国人,中国的事,就是我的事。。中国人的所有好的坏的都和我有关系。。中国同胞所有的忙,只要我能,我都会伸手去做。。

所以,象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三年前。。

那年,我回家去看父母,朋友。。在家时,和老爸要去政府部门办点事情。。为了不麻烦同学朋友,我就自己走去政府办公楼。。Who knows,那个政府的门还有人把守,我连门都进不去。。第二次我把老爸带着,用他的名字才进去政府大门。。可是,进了办公室后,我那个简单的问题,竟然78变地,楼上楼下跑了好多遍。。每个人都不知道在哪里去办。。

最后终于找到了应该在哪里后,我敲门走进了一间办公室。。看到两个年轻的男士坐在桌子前聊天,就上去说明来意,其中一个管这事的人问了我的情况,你猜人家怎么说:“噢,你已经是加拿大公民了,我呢,是中国政府的公务员,我的工作范围是只为中国公民服务,因为我拿的是中国政府发的工资。所以你的事情,一个外国人的事,我是不能帮你办的。我没有这个义务。“。。啊???。这官调打的可真利害。。我这时才意识到,我在中国已经没有任何权力来政府机构办事情了。没有任何情感理由想让中国人来善待我了。。Gee。。就因为,我已经不是中国人了。。

我当时还很奇怪地想不通:“咦,照你这么说,公务员只为本国公民服务的话,那么,加拿大的公务员就不会管中国公民在加拿大期间的安全,工作等等事宜了。因为中国公民没有付钱啊。。警察也没有义务帮助寻找失踪的中国人了。。这是什么事嘛。。“。。回去和同学朋友说起这事,大家都说,以后有事,和我们说一下,立刻就给你办好。。我口头上说好,心里却说:老找别人办事也不是回事嘛。。

Anyway

自从有了这个不愉快的经历后,我的这个国家情结归属感就慢慢地转移到了我的常居地,加拿大了。。从心里上来说,我还是认为我是个中国人,可是大脑却强迫我再也不认为我是一个中国人了。。尽管,对异族人说,我仍然自称,我是个中国人,仍然说中文,仍然吃中国饭。。但是,但是,其实,大脑在说:我已经不是中国人了。。中国早就已经在我的梦乡里了。。我再也没有资格去对她评三道四,再也不能去向她表示我爱她的情怀了,因为,因为,我已经不是中国人了。。

唉,中国,你是我灵魂的纠缠者。。嗨,我到底是不是中国人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村下秋樹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熟人引路,在国内这太正常了,我遇到过比这还无理更离谱的。

我是这样理解的:从ethic group角度来说,是中国人;从国籍来讲:不是。
英子Yingzi 回复 悄悄话 To 杜玛姐姐:

是啊,就算他不懂事好了。。
英子Yingzi 回复 悄悄话 To 飘尘 兄,

空间的转换而生出了些国籍认同的迷茫,记得在国外受到很多委屈后,我看到Canada 国旗和海关关员说“Welcome to home”时,心中相当感慨,走在熟悉的街道上,我忍不住Crying。。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嘿嘿,真还没遇到过。。觉得说这话的人挺无礼,也显出他没水平/

犯不着为他一句话纠结。

飘尘永魂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你是我灵魂的纠缠者。
我到底是不是中国人呢?当然是只是换了一个生存空间,而这里保留了许多故土渐渐遗失的人文价值。
英子yingzi 回复 悄悄话 是的,五阿哥,你说的对,我需要去打一些疫苗了。。至于中国人与否的事嘛,我想没有办法改变了,因为咱没有银子象麦克结可逊那样子去漂泊皮肤了。。呵呵。。

哈哈,阿哥啊,我要是变的五毒不侵,刀枪不入。。那可就没有好玩的故事看了,对不对?。。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嗯,挺郁闷的。
你呀,还要提高免疫力,提高对应各种打击的抵抗力。
到啥时候你能说不是中国人?
英子Yingz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含嫣的问候,我同意你的想法,是的,两岸三地的人都有素质高的,也有素质差的。。单一行为不足以说明全体。。嗯,下次再遇到说这话题时,我会想到这点的。。
哈哈,我现在有点“回国恐惧症"了。。Gee。。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英子,你的感受我上次去中国大使馆办事也有过的。我想,习惯和国情对人民的行为准则影响力确实非常大,当我们这些融入侨居之地的人与此渐行渐远时,不在这片土地长大的人自然更加难以理解了。

不过,我也在想,像在公共洗手间偷拿手纸的行为是因人而异的,不能全算在习惯和国情上,大多数刚从大陆出来的人也是不会做的,而港台来的也有素质差,或者拮据的人,或者也会做出相似的事情的,是吗?

向英子格格问好啦!晚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