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心底里的那份记忆。。

(2011-07-27 12:07:54) 下一个

当服务生将刚才点的那些菜肴一一端上来后,最后端上来的是一大盅上海式杂酱菜和一大腕面条,打开盅盖,望着香气诱人,美味四散的酱菜,这位年过九旬的老人就拉开话匣子,和我聊起70年前,他在上海求学时的那段记忆。。

他说,出生在南洋的他,当时只身一人在上海的一所外国大学分校读书,一共有6年时间。同班的男女同学中,有两个来自江苏的女同学对他相当好,一个是来自南京的,另外一个来自苏州的。。他和前者是精神层面上的交流,经常一起出去听音乐会,一起看电影等等。。而那个后者却是在生活上给与他无微不至的关怀,在寒冷的冬天里,上海的天气非常的冷,上课时,这位苏州姑娘每天总是带去手炉送给他用,而每次回苏州家中返学校时,苏州姑娘总会从家里带给他一大罐杂酱菜。。就这样他在上海待了6年,这两位苏州姑娘和南京姑娘一直陪伴着他。。他说,印象最深的是那个苏州姑娘,个子不高,小巧玲珑,性情很温柔的。。

后来,因为战乱,他是个华侨,就大难不死地经过香港想回出生地,在香港时他遇到一个生命中的贵人相助,留在香港发展,后来就遇到了现任太太一起打拼,在商业上打出了一片天地。。可是他的心里一直念念不忘那个苏州姑娘,可能他也是经常和太太说他在上海的事情,这位聪明的太太支持他去找苏州姑娘,给她经济上的援助。。他是找到了这个苏州姑娘,这姑娘的家从苏州搬去了杭州,他就经常寄金子,银子给这个在生活上照顾他数年的姑娘。。(他说,那位南京姑娘回南京后,可能在日本大屠杀时死于非命。因为一直没有找到。)后来,他还专门和太太去杭州看了这位姑娘。可是发现,这两个女人见面后,脸色都很难看,心情都不好。(当然心情不好了。我说:人家苏州姑娘原来以为可以成为你太太呢,心里一直在等你。而你太太看你成天想着另外一个女人,心里能好受吗?呵呵。。)。。这种局面搞的他很难堪。。和太太回香港后,为了照顾太太的心情,怕太太闹,他以后再也没有和这位苏州姑娘联系了。。就是后来富甲一方,还去大陆做生意,他也没有去找过她。。他把这段感情藏在了心底里。。

哈,听完了他的故事,我恍然大悟了,为什么这位老人家听说我来自何方后,想方设法地一定要请我出来吃东西,还要我挑选餐馆,问我喜欢吃什么菜,原来他是在怀念他心里的那两位姑娘哦。。嗯,这是一个知道感恩的老人家。。我突然对这两位姑娘生起一种尊敬之意,感谢他们当时给出的情感和行为,让我这个不相干的后人,在几十年后,为之有了一顿丰富的上海式佳肴。。。

从这个故事中,我学到了一点。。Be good to everyone。。你不会知道,你种下的那颗种子,在将来会是个什么样子的境况。。会长成一颗什么样子的树,会有谁在树下欣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英子Yingzi 回复 悄悄话 我感慨一个老人在暮年的时候,仍然念念不忘过去那个美好时光。。
谢谢你,含嫣 。每次看到你留言,都给我带来鼓励和快乐。。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英子,这个故事很感人,意味深长。人生真的有太多的??

谢谢英子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