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中国女孩-在精神病医院的工作经历之五

(2008-06-21 11:54:03) 下一个
一个中国女孩-在精神病医院的工作经历之五
那天..上中班..我去得早..将车子停在要去工作的那个病区旁的停车场..实际上就是一片空旷的草地..用水泥混凝土制的墩隔开..另一边是条细长的小径..弯弯曲曲地伸向远方.. 

温哥华6月份的气候是特别的好..天空尉蓝尉蓝的..朵朵白云被微风推着..轻轻慢慢地飘向远方..太阳依旧按照他的习惯..散发出他的能量..我很喜欢去享受这自然的风光..看看钟…还有50分钟才到上班时间呢..所以就转下车窗..让微风习习地吹进来..放张CD.是欧美浪漫歌曲集..放下靠背..半躺着去享受属于我的世界..呵呵..不会有人说我是小资吧.. 
在我半醒半睡的时候..恍忽之间..仿佛看到一个黑色长发披肩的女人..衣着简单..从我车前静悄悄地走过去..不一会又静悄悄地走回来..渐渐地消失在那细长的小径尽头..我睁开双眼..定了定神..望着那消失的背影..不禁纳闷起来..看上去这女孩好像是个中国人耶..难道她是住在这里? 前两天昨没太注意呢..? 
看看时间差不多了..我喜欢提早10分钟到..所以就收拾一下..走进病区..交接班过后..我同事和我在走廊上说话..我又看到那个女孩..她正向这边走来..所以我就仔细地观察了她一下..她, 1米6的个子..长得瘦瘦弱弱的..肤色有点白..就是那种长期不晒太阳的白..有点南方人的特征..长相不太难看..  
官配合的不错..黑色披肩长发..这时她的手上正拿着一个梳子..大概是想边走边梳头吧..  
她来到我前面..就停了下来..等我同事说完话走开后..她开口问我: “你是新来的吗?’”我马上说: “是啊…我叫….”..她又问: “你是中国人吗? 哪里来的?” 我告诉她.."我是中. 
国人..来自大陆”..她又说: “ Oh, 你讲国语..” 我说: “是啊..你会讲吗?” 她回答道: “会 
一点, 我来自香港..讲广东话..我家住在Richmond..那儿有很多讲国语的中国人.” 然后 
她又说: “你忙吧..有空再跟你聊.” 就走开了.. 

我同事看到了..就走过来跟我说: “她叫欣蒂, 看样子..她今天看到你很高兴..和你还能说几  
句话..平时她都不说话的....建议这里应该多用点..像你这样的护士…” 我心里就在想啊..   
人真的很奇怪耶..就连生病了..见到同族,同语言的人都这么开心..真是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感..亦许这是因为..我们有着同样的细胞磁场吧..  

这样一来..我就对她的case感兴趣了..不禁想知道..一个如此文静的中国女孩是怎样有精神病的..而且住在这里好多年了..或许今生就住在这里了..   
  
翻开她的病历..仔细地读起来..不禁又对人生有些感慨..很多事情有天意..亦有人为的.. 

欣蒂出身在香港..有一哥哥和一姐姐..哥姐都正常..且有工作..10多年前..随父母全家从香港移民来到Vancouver…移民来温之前..(20岁左右)认识了一个男孩子..很快坠入爱河…爱得天昏地暗..无奈1-2年后..移民签证下来..父母决定全家走.(那时应该是 
避 “97”..而移民)..所以这对情侣..必须先分开一段日子..尽管欣蒂不乐意这样..然而又  
不得不离开香港..临走时..两人山盟海誓..男孩说等她回来...女孩说去了就回香港.. 
欣蒂全家落地Vancouver后..不久就在Richmond买了房子安顿下来..全家都在忙著适应新环境..欣蒂亦不例外..亦去读了ESL班..1-2年过去了..在这段期间..欣蒂一直和那男孩 保持联糸.天天写信给那男孩.却发现男孩的回信..越来越少..所以欣蒂的妈妈..就让她回了香港..当欣蒂回到香港后..才知道.她的男朋友巳经移情别恋..结婚了..欣蒂郁闷地回来Vancouver后..终日以泪洗面..天天伏在桌上写信..不愿和人交往..有时茶饭不思..父母哥姐又忙.谁亦没在意…又过了段日子.她母亲 发现..欣蒂好久不出房门.亦不 v3?@.;Y6#  
愿意和人交流想法..觉得不对劲..故而看医生..经医生, 专科医生评估诊断..她已患有. 精神病..加上她全家人都要工作..无人在家照顾她..故而住进医院..让医护人员照顾她.. 
 
好可怜的女孩子..我叹息道.. 
从那以后..我很关心她..尽量去帮助她..有一次..她站在护士办公室门口..(医院有规定..病人不可以自己进医护办公室的..除非护士让病人进去.)..嗓音轻轻地叫我名字..然后问我有没有可以写信的纸..她想要一张..我知道..她又想给男朋友写信了..所以我说..有啊..你等一下..我拿给你..我在抽屉里拿出信纸递给她说..我多给你几张..如果不够..我再给你..她显得很高兴的样子..说了谢谢..拿了信纸就回房间去了..后来的日子里..我去她房间看过她几次..想和她聊聊天..但她都忙于写信..我亦不想打扰她了..唉..我只能做这些小事..别的亦帮不了什么.. 

我离开那里有好久了..不知这女孩(嗯, 不应该叫女孩..她如今已30多了..只是没结过 
婚)现在是不是好点了..不会在医院里住一生吧-希望不要这样子..愿上帝看护这个可怜的女孩.. 


Roses have thorns.
TAG:
文章评论30条回复
2007-02-05
英子
虚构之文,请勿对号入座,谢谢!

另,有一点点我的故事在里面..

Roses have thorns.

2007-02-04
英子
今天才看到这么多留言..那是5-6年前听的故事..没有用任何资料等..根据记忆中的线索编出来的..

谢谢大家

Roses have thorns.

2006-12-14
神撮撮mm
我猜我知道英子所写的医院。因为我的partner是那里的psychologist。
英子文字挺好的。不过我觉得是不是可以技术处理一下你写到具体病人的这部分,更好?
俗话说,行有行规。对病人资料的保密,是健康业从业者的操守。无论你是不是还在职或者已经退出,无论你是不是professional。
所以我跟楼上这两位的看法趋同:具体病人的状况,放在这样可以大众浏览的界面,似乎不妥。
2006-12-12
guest
I concern that the patient's name should not be posted in public. The good news is that you are not the professional, otherwise you may be sued for doing so. If you like to tell the story, you should change the identity of the patient. So nobody can recognize her after reading the story.
2006-11-20
guest

首先表明喜欢你的文字. 但我认为你写的一定是虚构的
故事.

加拿大医院极端强调保护隐私, 医务人员不会也不敢把
病人的情况向外公布, 改头换面或善意的也不行.


2006-11-10
天天向上
很有意思,你讲的是UBC 医院吧,请问你是护士还是助理, 还有是多久前的事。每个人都有可能得上忧郁症或者是其他mental disorders。基因,压力,还有一些慢性病都可能诱发,也不一定要吃一辈子的药,研究显示这些病人一生平均只是住一个月院而已,相信欣蒂会过上正常生活的。我正在psychiatric ward 实习, 愿意和你交流精神病院心得。
2006-10-17
guest
The writer is lieing.
2006-10-16
英子
要了解一下, 如何联糸你呢?

Roses have thorns.

2006-10-12
guest
英子你好, 我是加拿大心理学的BA,请问我可以申请去精神病医院工作吗?
2006-09-30
英子
朝阳:
你说得对...互相关爱..共创美好的明天..谢谢你..

Roses have thorns.

2006-09-30
朝阳
    心里压力是一个很大的压力,是无形的压力,目前是世界通病,特别是找工作难的国家表现更为明显,经济是一个家庭的主要脉搏,影响着周边的生活及一切事物,环境好了,生活指数就高,人的生活压力就低,反之,则高.
  总之,不论任何人,不论生活在那一种环境下,都必须及时调整自己心态,及时与人倾诉,及时得到关爱和帮助,就不会走上危险的边缘.
2006-09-30
英子
如果我能有这么大能量就好了..嘿嘿..

Roses have thorns.

2006-09-30
david
因为系统怕你了..呵呵

曾经沧海难为水, 除却巫山不是云

2006-09-29
英子
奇怪..亦快多了..这里怎么回事..?

Roses have thorns.

2006-09-29
英子
这回正常了..呵呵..

Roses have thorns.

2006-09-29
英子
我再试下看..

Roses have thorns.

2006-09-29
david
我都没注意,肯定是浏览器的问题。

曾经沧海难为水, 除却巫山不是云

2006-09-29
guest
Why am I a guest too? It must be something wrong here.

ying
2006-09-29
guest
Oh, I did not know that...Thanks!
2006-09-29
david
guest 就是我,不知道为什么是GUEST

曾经沧海难为水, 除却巫山不是云

«1 2 » Pages:(1/2 total)
发表评论:
2006-09-29
guest
Sad story like mind

I am cywong

email wongcheongyun@yahoo.com.hk
2006-09-29
依然青春
很伤心的故事!
问得好!为什么国内人的压力大,但是。。。。。
请大家仔细看英子姐妹的用词“父母哥姐又忙.谁亦没在意…又过了段日子.她母亲 发现..”   家人根本没有时间关注她的变化。在她最需要关爱和理解帮助,她的身边没有人。俗话说“说出来的话是药引子,憋在心里的话是病根子。如果家人能够及时发现,给与关爱,或者她可以及时找到倾诉的朋友,结果。。。。。。。

在国内,每个人的压力很大,有的家人发现及时劝诫,有的及时找朋友诉说。。。。大家都在积极寻找解脱的办法。。。。当然仍然有悲剧发生!
2006-09-28
佛笑花
英子,有很多人外表看似轻松,其实内心里压力不知道有多大.只是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发作而已...

这个女孩子属于比较不幸的,她的家人都不肯对她付出爱心...叹息...

随缘...

2006-09-28
英子
可我的印象中..国内很多人活得很轻松的..而且挣大钱..花大钱..怎会疯?

Roses have thorns.

2006-09-28
guest
说有病就有病啊
许多国内的人每天生活在压力下,简直都疯了,才真正算病呢。可却得不到治疗。
2006-09-28
英子
关键是她已有病了..有男孩子喜欢吗? 以个人而言..我倒是希望有男孩子喜欢她..

Roses have thorns.

2006-09-28
guest
我的真心话:
应该再给她找个男朋友,转移治疗会好些。
在国内,这样的女孩子很多啊,许多都被抛弃,失恋了。可都活得好好的。
许多女孩子和男朋友同居以后,后又分手,郁郁闷闷,以泪洗面,到现在还独身一人。还有的找到另一半。
原楼上楼下好人平安。
2006-09-28
英子
To 天边: 有的..迟了..效果慢..

Roses have thorns.

2006-09-28
天边
有点心酸! 她是不是同时应该得到些心理治疗?

追逐天边的彩虹!

2006-09-28
guest
SA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英子Yingzi 回复 悄悄话 "拯救病患的心灵.."..惭愧呢..我连看似正常人的变态行为和言语都无法给予正面影响..哪里谈得上"拯救病患的心灵"...能力太弱..还望前辈给予指教...谢谢..
tetu45 回复 悄悄话 谁也不愿意与精神病沾边,可是环境条件和自身的基因-性格往往决定了你的发病几率。有机会多聊一聊,看了本文觉得你的心情很轻松,看来你还没有热爱这个行业。很多人需要你我去拯救。拯救病患的心灵就如同上帝一样拯救世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