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鸣吓人的博客

自娱自乐兼储存记忆碎片以备老来反刍之用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见闻之出租车、红灯区及国人脾气习惯的改变

(2009-07-09 17:00:08) 下一个
以前在国内,最常见的也最让我不喜的一个现象就是随地吐痰和随时吵架。

每当看到有人也不管地面是多么干净那痰吐上去多么戳眼,或者周围环境很是安静,ta就高声大气地来个“哈呼--呸”,我就恨不能过去拍拍ta的肩膀,让ta把刚才做的动作连痰一起收回去。

当然我这个行动的矮子是没可能这样做的,只能在心里气哼哼地假想一番罢了。

当年我们城市曾组织过一帮中老年妇女(我们称之为“小脚游击队”)到大马路上整治随地吐痰现象,她们的手法不能不说可鄙可笑--或者也算可爱。

这些大妈大婶们身着便装,小包里装着罚款收据,整日竖着耳朵巡回在闹市大街上。但凡看到有人犯案,立马冲上去撕票要钱。好象记得那时是吐一口罚五毛。问题是这些大妈们从来都说没钱找零,现在想想她们的心理学是有一定段位的:被逮到的人肯定嫌丢人,只求快快脱身溜号,哪有心思缠着要着五毛找零呀?于是后来就听到过这样的笑话:一小伙被罚还被告无钱找零,小伙恼火之下说好,那我就再吐一口找齐。

要说那些罚款的去处估计也有问题,所以那些大妈们不是说将罚款做为减少吐痰的手段,而是当成了她们挣钱的工具。这就造成她们不是阻止而是恨不能发动人人吐痰才好。但凡听到有行人“哈呼”一声,大妈们立马精神一振,小跑上前贴身跟踪,绝对不予制止,只等那“呸”的一声出笼就收款完事。

再发展下去就成了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有些不满大妈们如此敛钱的人,便发明了如此恶作剧:看到那些大妈就发出“哈呼”之声然后再无下文,让满心期盼跟踪半天的大妈空欢喜一场,最后只好悻悻然停下追金的脚步,重新去发现和跟踪新的目标。

后来因民愤太大,这种措施并未实行太久就告停了。

可我这次回去,发现无论是大街小巷还是其它各种公共场所,居然就没人随地吐痰,且完全是自觉的。不得不赞叹咱国人的素质真的是大大提高了。

再说以前我们的城市,好象人的脾气都挺火爆的,动辄开吵(倒是基本不打架,只动口不动手),至于恶声恶气就更常见了。如果上趟街,马路上汽车里商店中,见到大吵小吵肯定是免不了的。

这次回去却发现,人们的脾气都变得平和了许多。我走街串巷逛店去了那么多地方,居然就没看到一例争吵甚至恶言。因此再次赞叹咱国人的素质真的是大大提高了。

好的说完说不好的:

我觉得所有的繁荣景象里,我最反对的就是发展汽车产业这个国策了。

不知道领导人是怎么想的,是谁想出这个馊主意的:在中国城市这么一块原本就是拥挤不堪的地皮上再鼓励大家买车开车。除了空气质量越来越差外,最显著的后果就是人的活动空间越来越小。越来越多的大街成了单行道,越来越多的小巷成了半边停车场,越来越多的院子人行道成了停车道,剩下的只容一人通行。现在回国去,我就象个弱智人,每次过马路都对着洪水般的车流不知所措。

这样的路况,放在你敢开车吗?反正我不敢。




回去使用最多的交通工具非出租莫属。但这次却对乘出租感受极深--因了几次惊魂。

大概是因我的城市出租只计程不计时,所以司机们都是客人一上车就猛跑,只求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目的地(现在的大公司管理不错,基本杜绝了绕道行为)。问题是城市的交通状况有时没条件让司机畅畅快快地跑啊,这就导致了他们中的一些拼命三郎的胡来行为。

一次我上了一的,我倒不急,司机显然比我急多了,油门一踩就全速前进了。在挺宽的大马路上,不甘心跟着车流走,扭头就上了对面的道企图超我们前面的车(要说又不是半天一辆车的高速公路,你超过这一辆车有多大意义啊?)。岂不知人家那车是没义务为你减速让个空的,于是我这车就只有加速了。

正在两车并肩时,我看到前方黄线上站着个要过街的男人。

依我根据两车车速、另外那车跟那行人的距离的估计,我这车是没可能在这个距离消失前挤到那个车的前方的,而那个行人已经被吓呆了,而且他的速度绝对不足以让他跑前或退后躲过我们这两辆车的夹击。

唯一的正确做法是我这车减速乖乖回到那车的后面。但司机好象是走火入魔了不愿示弱,只见他将油门踩到了底,在只差3、5米就要撞上那个行人时,鱼般箭般地插到了那辆车的前面。

想想我当时的愤怒啊!这样拿别人和自己的命都不当命的人怎么能当司机呀!?

还有一次,也是我乘的出租想用左面反道超前车,正加速时,前方过来一辆大公交。看司机依然加速不退缩,我当时都傻了:就算那公交是停着的,我这车这速度上去,我就连个全尸都别想捞到啦。

虽然最后还是被我的车超成了,我的呼吸心跳和思维好久都没恢复正常,太惊悸了。

最后说个好玩不好笑的吧。现在的城市里,居然有了基本公开的红灯区了,这是咋回事啊?

那天表姐请我吃饭,饭店是在闹市区不远一条绝对不算偏僻的巷子里。饭后我们步行去她家,路过几处发廊都可见穿著极是省布的小姑娘,表姐告那都是小姐。再走过一个规模稍大的发廊,突然看到店堂里端坐着一堆粉面浓妆、一式粉色吊带短裙、面无表情、眼睛一律盯着某处的姑娘们。先还以为是一堆假人,经表姐提醒才看出是活的,在看电视。从那端着的姿势看,她们的目的并非看电视而是展示自己哪。

难道真是繁荣就要娼盛吗?

实在是少见多怪啊,所以让表姐掩护我,先将相机调好闪光关掉,然后在走过时估摸着按下快门。来回走了两趟就再不敢试了(怕人家有保镖出来收拾我们)。回家一看,虽模模糊糊,但意思是有了,贴这里做个纪念吧。





这可是俺生平首次见到传说中的红灯区哦。看人家小姐都堂堂正正地坐那儿展示自己,俺们这些良家妇女反倒成了鬼鬼祟祟贼头贼脑的狗仔队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忧郁的浪漫的评论:
看起来MM是香港人了?相信您对大陆了解越多,就会越爱她的。
您说的对,公德教育就是应该从孩子抓起。
我这次回去就发现孩子们的公德教育已经很见成效了,比如看到红灯,有时我们老同志们还想趁没车就抓紧时间跑过去算了,但小孩子们却不赞成坚持要等绿灯。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
您说得太对了:“现在人的生活水平好多了,手里的钱多起来了,住房条件也改善了,心情也跟着舒坦了,人就变得相对宽容一点”
如果容我歪解一下,那就是有些时候那是因为钱多了,搞得自我空间增大了,因而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增大了,吵架也不容易了。
比如说现在许多人有钱买车了,他倒是不用跟别人在公交车上挤了,但他就得享受堵车的焦虑了,他此时大概就得在车里骂娘了--好在别人听不到,还是挺和谐的哈。
最后抱歉一下:您去年的跟贴我现在才回,怠慢您啦!给您拜年啦!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鸣吓人的评论:
你说得让我笑死了,很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这么粗暴的场面我倒没见识过,不过印象中小时候的人真的是脾气说来就来,现在想来那时人手里一点死工资,物资贫乏,居住条件太差,心情真的是好不到哪里去。交通差,一早要出门挤公共机车,车又永远太挤,稍微碰到一下都是不可以容忍的。
现在人的生活水平好多了,手里的钱多起来了,住房条件也改善了,心情也跟着舒坦了,人就变得相对宽容一点。我发现其实大部分人都是不错的,真正很恶的人很少。我老家的的士司机在上车时都会问你要怎么走?我都会说你想怎么走就怎么走,我不认识路。我没碰到过兜路的司机,有次有个司机说我们在某某高架出口下来好吗?我说好,你看着办吧。没想到一下才发现不对了,不能转弯的。司机说不好意思,我这边不熟,我说没关系,我们去前面掉头。这么一前面就要开挺远的,司机一个劲的道歉,我说不怪你,我也不认识路,我同意你这么开的。后来到了,司机主动说少收你10元吧,我说你真是太客气了,很愉快的乘车经历。但我和我同学一起出去有时候就不行了,她们喜欢指挥司机,然后嫌司机开得不对,司机当然不承认,于是你一句我一句就开始火药味了,虽然一般到最后都是司机不响了,怕客人投诉,但我坐着也不舒服。我觉得你对人家和善,人家也对相同的对你,你不客气,人家也不会客气。
忧郁的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对中国大陆又了解多一点了.
香港是公益广告做的多,电视天天都播"不乱仍垃圾,
不当垃圾虫:"我们上幼稚园第一首学唱的也就是这首广告歌,大家都不愿意当垃圾虫,所以就不乱扔垃圾了;)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
是哪,当年我们一大帮刚分去的大学生分几伙出去游玩,晚上回宿舍交流游览体会,居然全都是在讲每个人见到的吵架情景,都说这儿人怎么火气这么大啊。最好笑的一个是说他们乘公交去一个著名景点,路上一个乘客跟售票员吵了起来,等这个乘客到站,肯定是想着反正下车了,于是撂了句狠话就走。孰知那售票员大嫂岂能咽下这口气,立马冲下车去,追上那人并将其放倒,估计不免还打包奉上一套问候语,然后打道回车。待车开还意犹未尽说给乘客们听:“他还想骂了我就跑呢,我追过去就是一个扫堂腿,blahblahblah”。我那天不在这一伙人中没看到,这全是他们描述的原话。当时是讲故事听故事的人全都笑趴了。有那么一段时间我们总会动不动就说“当心我给你一个扫堂腿”。

所以现在真看不到吵架现象了,确实让人感觉很好呢。

倒不是说出租司机技艺不够高超还是会拿他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只是担心他们这么艺高人胆大惯了,总有一天会出事的。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恩,有同感,以前印象中吵架很多,特别是公共汽车上,小时候没坐过几次公共汽车,但回回都有人吵架,不是和卖票的吵,就是乘客碰来碰去吵。就是前几年回去和去年回去都差远了,去年回去发现地铁上让座位的多起来了,大家的口头禅里:谢谢,对不起也多了。我和我同学说起,她说会越来越好的,起码他们这一代就比父母一辈改进了很多。
不过说点泄气的,地上痰还是很多,同学说那是外地人,乡下人吐的,我不能说全是,不过确实发现很多吐痰的是盲流。怎么说呢,这改变也需要时间,以前城里人也吐,现在城里人改进了许多,那么慢慢的也会带动别人改进的。
还有坐的士坐后排吧,这样眼不见为净,司机技术高超,而且他们也不会拿自己的命开玩笑的,除非你上了一个玩命之徒的车。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samsyrny: 您说的没错。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素质确实是在同比例地提高着,令人欣喜。
没身临其境您是想象不出那份惊悸的,当时那是恨不得能从窗户蹦出去逃生呢。
我能理解国内出租大部分时间都在骑着线开(只要没摄像头的地方),那是为了随时能往有空的道上钻,在中国地皮那么紧的情况下,那样开确实能提高效率(不象在西方,你但凡压线开一会,后面的人肯定报告,不出几分钟警察叔叔就会来找你算账了)。问题是走反道超车是实在太过分了。所以我现在根本不在乎人家说咱农民进城,一上车就系安全带。

Heitao:原来您老是首都来的,难怪咱俩看到的情况有差异呢。北京的问题就是污染比别的城市都严重,再加上沙尘的影响,那空气质量确实是让人生痰。

好望角骆驼:您这样一口气分这么多段喘累不累呀?
回国不走马观花,难道您还认为我该养马种花不成?就算是走马观花,如果您每次回去都能看到马越来越壮花越来越艳,感觉肯定就是好的。
您是想说咱中国人口太多是吧?但现在看凡事总有好的一面,有那么大的内需搁那儿,怎么也不会象西方这样说萧条就萧条。

mrlishi:您说得好:“国民素质不是一天养成的,现在的年轻人无疑比老一辈有更高的教育程度,至于开车习惯这东西相信慢慢也会改好的”
当然我觉得教育程度的提高只是一方面,关键还是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带来的素质的同比增长,就象不识多少字的农民企业家煤矿老板都会想到穿名牌西服去吃高级餐馆一样。
mrlishi 回复 悄悄话 国民素质不是一天养成的,现在的年轻人无疑比老一辈有更高的教育程度,至于开车习惯这东西相信慢慢也会改好的.
好望角骆驼 回复 悄悄话 走马观花似乎只能是见闻。
好望角骆驼 回复 悄悄话 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0907/news-gb2312-885344.html
好望角骆驼 回复 悄悄话 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0907/news-gb2312-885333.html
好望角骆驼 回复 悄悄话 往前冲是不行的,车还是不会让你的,因为我实在不敢拿自己的命去赌。绿灯的时候快步走吧,没有灯的地段就绕远吧。
好望角骆驼 回复 悄悄话 下雨天打伞,一定会有人大声呵斥你,要你把伞移开。不过实在移不开。人太多。
heitao 回复 悄悄话 您觉得呢?嘿嘿,我说的是北京,不信您冬天,春天去遛遛。
samsyrny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城市里吐痰的人是少多了。尤其是年轻人,你让他吐痰都吐不出来了。好习惯是慢慢养成的。

国内的司机超车都很有一套,不是美国人能比的。你也不用太担心你的安全,呵呵。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种海的农民:是经典哦,什么时候回忆起来都挺可乐的。顺便问问:海咋种啊?

TU22M:说的没错。再过几年看看,就该是美国人一心想移民中国屡遭咱中领馆拒签啦!

EVALUATION3: 你别瞎误导哟,你真硬冲他们可没地儿让,要么硬撞你,要么他们自己追尾一堆。

heitao: 那是你的城市吧?我的可真的是少到几乎没有了。

敬请指教:你这孩子咋说话哪?他出租司机越线超车,你咒俺这无辜乘客受连累干啥呀?况且人家司机也是讨生活够苦的,你批评批评也就罢了,不犯着这么狠嘛。
你也不用道歉了,我知道你认错啦。
敬请指教 回复 悄悄话 越线超车,撞死活该
heitao 回复 悄悄话 吐痰的到处是,只不过你没看见而已。你冬天回去再看看,痰迹斑斑。
EVALUATION3 回复 悄悄话
刚回国过马路是大问题,慢慢就适应了,往前冲就是了,车会让你的。
TU22M 回复 悄悄话 20年前留洋回国的感觉是由城里来到农村,现在留洋几年再回国的就像是乡下人进城。风水轮流转啦
种海的农民 回复 悄悄话 确实经典!呵呵~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欢迎杜姐光临,大沙发你愿意咋坐咋坐,怎么舒服怎么来吧。

你也不能这样幽默俺们北美警察和市府吧?虽说人家这地界眼前情况不那么好,咱中国又正大国崛起,但一下就把这边堂堂公务官员跟咱的街道大妈们类比,好象还是挺那个那个的哈!

管它咋说,现在中国确实是在往上坡走,让咱们这些海外游子确实很自豪啊!

那个照片,在另外一台计算机里,待俺先去填了肚子再补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好象少了红灯区pp。不好意思光看红灯了~

这吐一口罚五毛的故事,你不说还真忘了。就跟这儿警察,市府开罚单的劲头有一拼~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