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鸣吓人的博客

自娱自乐兼储存记忆碎片以备老来反刍之用
个人资料
正文

巨星陨落,适逢其时

(2009-06-26 16:30:37) 下一个
 一代巨星“流行音乐之王”昨日下午意外去世

当新闻报道说他送医抢救时,我的潜意识就感觉他这次凶多吉少

当噩耗传来,我的感觉是悲伤和释然--为音乐和他的歌迷悲伤、为他自己释然

如果不是他的意外离世,他将于半月后开始一系列共50场你可以叫做comeback,也可以称为farewell的演唱会。

但看他的年龄和身体状态,他能胜任这样强度的演唱会吗?他还能象从前那样全情投入精力充沛地且歌且舞唱之蹈之吗?如果他不能演绎一场“王者归来”,即使满怀热望的歌迷们也许能出于对他的热爱不计较,但那些刻薄的评论家、唯恐天下不乱的媒体,会出于怜悯、轻易放过他吗?

对于他,衡量成功与否的标杆是置于过去那如此之高的成就之上,而希望一个无论年龄体力精力(他的创造力演绎力表现力比之过去更强抑或更弱尚不得而知)都显然过了顶峰期的人,去达到甚至超越自己那基本无人能达的高度,无论如何都让人觉得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如果真是不幸如此,那么这一系列演唱会不但不会给他带来事业上的回弹、经济上的回报,反而会给他带来永远的羞辱和难堪,他是否能有足够的心理承受力(且不谈体力承受力)将这一系列演唱会做完都是一个大问号。

所以在我看,他在这个时候离世,对他本人来说,只怕是最好的结局了。就象当年的黛安娜王妃:所有的争议和贬斥都将远去,成就和英名将成永久的荣誉和话题。

所以这个时候的我,满含悲痛的泪,为他高兴。

为这个从来没有过童年的人;

为这个从来没有真正在正常人的时空里生活过的人;

为这个因了畸形的童年和成年,所以有着那么多在常人眼中的怪异乖僻举止,为“常人”们所诟病甚至诽谤勒索的人;

为了这个从心灵到身体都找不到定位和归宿的人。


安息吧,Michael Jackson!愿你在天堂(如果有的话)不要再为“名”“艺”所累,能象一个正常人/普通人那样活一场,补上你前生在这个尘世上缺失的一切·············






这是我最喜爱的MJ的一首歌。 我从来不是那么相信他会是一个娈童癖,我总是觉得由于他的成长经历,他的心智从来没有机会和环境与他的年龄同步成长,这才使得他在许多方面还停留在儿童阶段,同时也使得他只有跟儿童相处才感觉自在。也许就是因为基于这样的思路,我才会在很不喜欢他的各种怪癖的同时,从来不厌恶他,而是对于做为一个音乐人的他充满敬意,而对个人生活一片乱套的他满怀同情和怜悯。在我看,他是所有巨星里最孤独和让人心疼的人

看看另一首我最喜爱的歌中的MJ,他在我心中一直就是这样:简单、纯朴、真诚,哪怕随着年龄和怪癖的增长使得他越来越与常人格格不入,我还是认为他始终是个简单真诚的人。




09-7-11看到文学城名人杜马姐姐将我的这篇拙文收到了她的文章中,心生感慨,又留一言,记录在此,以完善MJ的一生带给我的思考。

我的留言:
许多人把MJ生前遭受的那么多麻烦归结为种族歧视,我却无法苟同。

过去一直以为对黑人的歧视是美国的一个社会问题,但现在看下来其实情况早已发生了质的变化。依我的观察,许多人、至少是60岁以下的人,基本没有我们以前想象的这方面的问题。事实上我们随时随处可见的倒是对黑人的过分优待造成的新的社会问题。所以我一直的观点是西方社会应该调整他们对反种族歧视的矫枉过正,真正领悟反歧视的真谛是平等而不是创造新的不平等。(顺便带一句,中国也应该从最近发生的西藏新疆动乱中尽早吸取这方面的教训)

所以在我看MJ的生前遭遇并不是因为他是个黑人,而正是因为他是一个表面上脱离了黑人的人(不管他是由于什么原因使自己的皮肤变白了),而且他又不是个热衷于黑人政治的人,这才导致了他无法受益于美国黑人政治的保护,与奥巴马虽然有半个白人血统但却选择了黑人的身份认同因而导致了他的左右逢源(抬他的人可以尽情抬、反他的人却投鼠忌器)相比,MJ在我看实际上是一个典型的逆向种族歧视的牺牲品。

当那个令人生厌的政治家Al Sharpton,在MJ的追思会上声嘶力竭地用政治性的语言吹捧MJ时,我看到的只有政治利用。

这当然也要归功于媒体的势利--攻击诋毁一个人永远都比赞美抬举一个人要多赚许多眼球,宣传一个名人的负面新闻永远都比宣传一个名人的正面新闻受众率要高。

好在一个人历史是由他自己写,评价却是由人民大众定的。MJ的成就和贡献是否能永世流传,是媒体所无法左右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agoodday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whitelaces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在他去世后读了很多关于他的文章, 才对他有所了解。你说出了我想说出的话,特别是:他是所有巨星里最孤独和让人心疼的人。想到这点就令人心酸。懊悔当时对他的理解不多。
qsnfj 回复 悄悄话 Yi Ming Jing Ren: i agree with what you said here. MJ subsided in the prime time of the "life stage", just like what he did ever time when he finished a successful concert and then turned beautifully, blowing a kiss to the audience and said "i love you", then disappeared from the stage, leaving his fans with the echos of his music and profound memories about him, the singer. Life itself is like a show, often, MJ concluded his show very well. Bravo.

leaving behind this complicated and cruel world, to MJ, that was the best exit, before the world hurt him further. He is in a better place, where all the lies, greed and cruelty don't exit in where he is now.
胖企鹅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在MJ去世的这些日子才读了许多关于他的文章,才看到了一个活在成人世界里的孩子-MJ。而你却是早就透过媒体的歪曲,看到了MJ的伟大心灵。
你写得太好了,向你致敬! 感谢你对一个美好心灵的理解。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我把这篇充满理性的佳作收藏进我博客了,连同你的回复。。谢谢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谢姐姐赞同和表扬鼓励。

在西方待久了就会发现,所谓的新闻自由和新闻公正完全是根本不存在的皇帝的新衣。其实这种自我标榜自由和公正的媒体比那些被封为专制的媒体危害更大,因为更加“善于蛊惑人心”。

西方许多媒体病态地将自己的导向威力无限扩大,造成了他们乐于按自己的喜乐或利益的需求来肆意指鹿为马。政治上可以任意打压或死保某人、国际事务上可以任意歪曲其他国家发生的事件真相。

就象对MJ的评价,从生前的无限贬低到死后的过度拔高,都实在令人生厌。

其实他在我心中,就是一个永远都长不大的小男孩,一个只能在舞台上活力四射激情满怀的歌者舞者,一个随着年龄渐长精神和身体越来越分离的独行者--但不管他是什么,他都不是一个坏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昨天为他流了很多泪。

我们这儿一个记者很酸地写报纸头版标题:一个神重新诞生。

当初就怪这些自以为是的媒体,最善蛊惑人心。


佩服你的文字功夫,非常到位!无需闪烁其辞,却极中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