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鸣吓人的博客

自娱自乐兼储存记忆碎片以备老来反刍之用
个人资料
正文

音乐的美容力量

(2009-04-15 17:36:03) 下一个
近日的新闻,无一不在谈论在日前的“Britains Got Talent 2009” 上,一位名为Susan Boyle 的选手给评委及观众带来极大震惊和享受的歌唱。

当这位47岁,长相绝对不能说好看,身材也跟优美曼妙绝不搭边,看上去如农妇一般的妇人走上舞台时,我当时的第一直觉是她可能是因成为著名的毒舌评委Samon的又一个牺牲品而成为新闻谈资的,心中不禁充满了对她的怜悯之情。特别是看到屏幕上显示了好几个观众在听到她的年龄和她说想成为Elaine Paige那样的专业歌手时做出的鄙夷和嗤之以鼻的表情,就更是为她揪心。

当伴奏响起,在开口之前,她抿嘴笑了一下,我当时就被这个笑容震了一下:这是怎样一个笑容啊?既象是开唱前的宣示:别小看我哦,又象是告诉大家:看我一点都不紧张。既可以看成是有意识地表现自信,也可以看成是象个孩童一样纯真无目的无意识的单纯一笑。就是这样一个率真无邪的笑容,给她平凡的面容染上了一丝美丽,也把我的紧张给彻底打消了。

即使是不紧张了,她的一开口还是给了我极大的震惊:真是不能想象如此清亮通透轻松舒展的歌声是从这样一个长相和年龄的妇人的口中发出的!我的眼泪一下喷涌而出,是震动、是感动、是震撼、是惊喜。。。

观众和评委全都被深深震撼了,从他们纷纷起立给出的如雷掌声、欣喜的眼神、激动的泪水、感动的表情,我感到了音乐的力量,她不仅使得相貌平平的Susan显现出天使样的纯洁和美丽,也使得苛刻的观众和评委因了脸上洋溢着的温柔和欣赏而显得动人。

一曲唱毕,每个评委都给出了开赛以来所给出过的最高的评价,看着Susan象个小孩子一样地为自己欢呼雀跃,我脸上是收不住的笑,眼中却是止不住的热泪

Susan的唱功虽谈不上上乘,但她天生丽质的歌喉、未经雕琢毫不做作的台风、和对歌曲极是淳朴的处理和表现、毫无世故圆滑的直率谈吐,使得她就如一块璞玉般让人感到清新纯净。

这个Susan除了让我又一次认识到“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之言的千真万确外,还让我再一次体会到了音乐的伟大力量:不但可以美化人的心灵,而且确实可以美化人的外表。


Susan Boyle - Singer - Britains Got Talent 2009




I Dreamed A Dream From Les Miserables
Lyrics

I dreamed a dream in time gone by
When hope was high
And life worth living
I dreamed that love would never die
I dreamed that God would be forgiving.

Then I was young and unafraid
And dreams were made and used
And wasted
There was no ransom to be paid
No song unsung No wine untasted.

But the tigers come at night
With their voices soft as thunder
As they tear your hope apart
As they turn your dream to shame.

And still
I dream he’ll come to me
That we will live the years together
But there are dreams that cannot be
And there are storms
We cannot weather…

I had a dream my life would be
So different form this hell I’m living
So different now from what it seemed
Now life has killed The dream I dreamed.


同样的感动也发生在“Britains Got Talent 2007”的总冠军Paul Potts身上。当这个其貌不扬的英国小伙用他的金石之声感动了评委和观众时,他也同样感动了世界上所有热爱音乐的人们 。当他放声吟唱时,他的面容在他的歌声中呈现出高贵的气质,使我们完全忽略了他那平凡甚至不好看的相貌和参差扭曲的牙。

除了音乐,这世上还有什么能有如此神奇的美容力量呀?



顺便说一句,俺十分喜欢他们那三个评委。 一般来说英国人普遍长得十分不好看,但这三个评委却都长得超过了平均水平。特别是那个皮尔斯,简直就是集英俊儒雅及传说中的英国绅士风度于一身,让俺心仪不已。

至于那个西蒙,感觉相比在美国偶像中当评委时的言行,他在英国的言辞的犀利和毒性都减轻了许多,也许是因为那是在他自己的本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美枵君的评论:
只要心中有梦想,眼前无路又何妨?
谢兄弟来访。
北美枵君 回复 悄悄话 孤独站在这舞台,
等著掌声响起來,
我的心有无限感慨。
多少青春不在,
多少情怀已更改......
此文让俺想起毛阿敏的歌。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