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鸣吓人的博客

自娱自乐兼储存记忆碎片以备老来反刍之用
个人资料
正文

棋牌乐之桥牌

(2008-12-16 10:56:58) 下一个
 倒不是为了说我会打桥牌——我的会打桥牌跟我的烧菜一样:基本上是知道个大概其就不想深钻细究了,所以除了知道一点桥牌的牌理规则外,基本等于门外汉。我要说的是我的一次有趣的比赛经历。

那是早年,有过一哥们,人家的桥牌造诣那可不是一般二般的牛:某省男队队员兼女队教练。

一次一起到某地办事,人家当地官员知道此哥们的鼎鼎大名,故而召集了几个当地高手,说来场指导赛让大家开开眼。当人家问他准备选哪个人做搭档,他说选我。

我当时就傻了眼——我那半吊子二把刀能上如此正式赛场?拿我开涮呢不是?人老人家神定气闲:没事,就算你一点不会,我现教你半小时也就够了。于是花了十来分钟告了我一些他的规则和我的应对手段,让我记住,完事。

第二天上场开打,我的任务:一是抓牌理牌,二是根据哥们的交待或开叫或接叫,反正最后总是止在哥们那里。基本上都是他叫成,然后打起来时我就连出牌都省了。

打起来就更别提了,感觉所有的人都在跟着他的思路走被他指挥着跑(这个感觉我只有在跟低手打80/120/拱猪时才有),倒象是他一个人在打。最后的结果是对方大败。只记得对方及观战者们的唏嘘感慨,没记得我有胜利的喜悦——我有啥可喜的?连出牌机都不如!

这就让我想起了当年一次邀请省乒乓女队来联欢的事:当时来的人大多还都是二线队员。既然请了乒乓队员来,自然一个联欢内容就是打球了。我方出场的是单位里的乒乓精英,可别小看这些小伙子们,那可都是在俺们那地块上有点名气的乒乓高手呢。那天小伙们全都专业级装备,一个个摩拳擦掌——倒没图赢,但肯定希望输得不难看。

再看姑娘们,一个个浓妆淡抹盛装革履,上场时知道的说她是乒乓球员,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模特呢:踩着高跟鞋,穿着时髦长风衣,围着高级纱巾,就这样袅袅婷婷地上场去了。人家连自己的拍子都不带,就用我们提供的普通拍子。然后很高姿态地让我方先发球。

这打起来就好玩了。我方的小伙们是严阵以待全神贯注一根弦绷得铁紧,前后左右又是蹦跳腾挪又是推拉挡抽,但见人家小姑娘,站在那里脚都不带怎么挪动的,来什么球都能给她挡回去。等几个球接过了,只见小胳膊一挥,一个原地小旋,就已背对球台做散步状去了。她倒是不担心那球要是给挡回来了咋办--问题是对方小伙肯定是去找球捡球了。

这专业级和业余级的差距就是这么大!所以高手人家就敢这么牛啊!

现在想想那些丫头们素质有问题哦:怎么能把东道主这么不放在眼里,这样也太显得没礼貌了吧?可当时俺们可全都没这样想过,当时就一个感觉:她们太cool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女孩子能迷上桥牌的是不多的,不过但凡能迷上,那牌艺就通常可观。
至于升级,要跟高手一起打那种“费脑子”的才有意思,“不费脑子”还不如不打。
彼岸的灯火 回复 悄悄话 我大学毕业那会,迷上桥牌,看过的桥牌书,没有一百本也有八十,没事就自己弄副牌,在那摆弄。。。读研后,经常被男生叫去夜战,打得不亦乐乎,到广州工作后,因为再也凑不起人来玩,慢慢地不玩了。

现在我时常泡的就是拖拉机(升级),不用费脑子,牌好时傻瓜都能打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