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鸣吓人的博客

自娱自乐兼储存记忆碎片以备老来反刍之用
个人资料
正文

做媒婆的体验和感受

(2008-10-12 19:57:15) 下一个
 最近看到一些人大谈自己如何做媒的旧事,不由得想起自己在这方面曾经的宏伟业绩来。

要是按照某地“做成一门媒可得十八条猪腿谢礼”的习俗,俺老人家大概得开个咸肉铺了——因为那么多的猪腿要买冰柜太不上算且放到今天也得变成马王堆干尸埃及法老不能吃了。可惜被我介绍成的那么多对佳人,就没有一对知道这个习俗,搞得我一条腿都没吃过,酒倒被灌了不少。当然那都是早年的事了。生就一副古道热肠再加上三教九流的朋友众多关系网甚广,且身边总有比我还热心的人鼓动撺掇,所以总是资源雄厚推力巨大,让人欲罢不能,干得多成得自然也就多。反而活到今天阅历增厚,年轻时的冲劲和一心只想做成大媒的单向思维越来越磨损殆尽,再要想给人牵线,不待当事人琢磨推敲,自己这厢就先替人家思前想后左右权衡,先行否定的念头往往比想做成大媒的念头还要重。唉,都不知道这样到底是扼杀了几段好姻缘还是避免了几幕悲伤剧。

当然也跟我现在身处异乡有关。虽不时有熟人亲友相托给他们的熟人亲友牵线,希望我能发扬当年的雷锋精神,做成几桩国际大媒,但细想一番各种因果,还是觉得不要投身此事才好——除非有一天我能看到特别合适的、不做媒不甘心的一对。

所有我曾经做成的大媒里,最让我觉得值得一提的有两例。一个是做了回远程媒婆,一个是帮一个顶了无能帽子小半世的汉子正了名。

先说远程媒婆:

女方是我在外市的亲戚,因了她的比较内向和工作社交环境性质所限,要想找个满意对象稍有难度,于是我向我关系网上所有的可能出力者都发了照会让留意。

要说有缘千里来相会真是不假——虽然有时这个千里可能就是实际上近在眼前的两个点之间的距离从直线变成了一个大曲线造成的。我的一个好友(也是个极为热心于做媒事业的人)的好友的同事的儿子也在女方的城市工作,听上去基本条件还挺合适,似乎值得一见一试。

既然这么合适,就有点担心如果只是告知双方联系方式让他们自己去见面万一处理不好砸了锅岂不可惜,于是决定做一个认真负责的媒婆,亲自督战(当然也包括为了亲戚,需要亲自考察以帮助决定取舍)。

虽然所有相关人士都知道是怎么回事,但还是出于导演的心理和一向体贴他人的习性,决定将此事装扮得尽量貌似自然。于是让男方家准备了一点实际上并不需要带的东西,由我假称出差带到那个城市,然后命男孩来取,如此我这个媒人不免还需茶饭招待以便座谈面试。

从男孩一进门就看出俺的预见的英明和亲自跑去的重要性了——男孩女孩都非健谈之人,所学专业所做工作又颇风马牛不相及,所以基本无话可谈。

现在都记得那个见面会上我的辛苦——又要找话说不让冷场,又不能搞成就我一个人说,技术性就在于如何能引导每个人都说话且说的话要能反映自己的个性特性同时做到介绍自己展现自己,同时还要让两人间有交流。要同时做到这几点,我容易吗我?

除了主持人做得甚是成功,再加上根据我自己看过真人的感觉判断分析见解、从而给女孩的引导劝告,最终两人从初见面的无话可说印象平平,到略为勉强地试着处处,到后来的渐入佳境知心话儿说不完,到终成佳偶,到孩子都挺不小了还是恩爱如初,我这媒婆的成就感那可真是欲与天公试比高,不自我表扬一下都不甘呢。

再说摘帽正名:

曾有一老熟人,结婚多年无子,且跟太太的关系也一直处于冷战热战大战小战状态,加上做个半大不小的官,为人不是那么厚道,官声不是那么好,所以同事下属背后都是没好话有微词的,而且按现代人的习俗,要想攻击一个男人,比较解气的一个方式大概非明示暗示此人有“那方面”的问题莫属。

经过多年的各类战争,最后两人过不下去散了伙。

一日跟一女友偶遇闲聊,她说到她单位有个老姑娘,人是如何的能干条件是如何的好,是她的好朋友。知道我一向以喜做媒善做媒著称,要我一定帮忙给她介绍个男友,我当时一下脑子里就冒出了我的那个熟人并顺口说了出来。

其实一说出来我就后悔了——且不说这个男人的为人不是那么可爱,就冲他那个我不知且无法核实的“有问题”,我也不该提这个人啊。况且,他前太太还是我关系尚好的朋友呢。

谁知我这个女友那天是中了邪了,大概是太想帮她的朋友了,当然也是听上去男方的外在条件实在太好,死缠烂打一定要我牵这个线,并向毛主席保证不管怎样都对我只有感谢绝无责怪的。

拗不过她的万丈热情,只好硬着头皮不情不愿地(这在我的做媒史上是仅有的一次)去找那个熟人,告了他大概情况,说明那是我女友的意愿,他自己决定是否见和是否处绝对无需考虑我的面子感受等。偏偏男方听了女方的情况说挺不错,愿意见见。于是告诉女友,她立马整了个饭局让两人见了面。

后来的故事就是从女友那儿听来的了:两人一见钟情完全对眼,不但相见恨晚且干柴烈火。短短二个月间,女友的情况进展报告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更新升级,先是两人天天见面活动不断,后是彻夜长谈互诉衷肠,再是两人隆重决定立马喜结良缘——因为女方怀孕了!

按男方单位的人描述,男人那段时间那份扬眉吐气的喜气豪气直呈冲天之势,但凡时间允许时机合适,一定会将话题引到家庭子女并导至自身现状上,最后比较解恨的是一句总结性的概括:一道多年的课题今天终于解出来了!

虽然这不是个我本人一心要做的媒,但从两人婚后的生活情形看,这却是个非常成功的媒。尽管两人都不是那种一般意义上的厚道人,但显然他两人的生活观世界观价值观十分接近吻合,因此他们的家庭生活硬是十分的和谐幸福稳定。

这也就印证了我的一个观念:幸福婚姻的衡量标准并不是双方是否好女人和好男人(当然要是有好女人和好男人那就是超理想状态),而是双方是否最适合彼此。 因为幸福本身就是一个相对的而不是一个绝对的概念,所以造成构成幸福的原由因素也就既可以是所谓正面的也可以是所谓负面的。至于每个人想如何追求自己心目中的幸福,用什么样的心态动机手段方式途径去定义、去争取、去感受,那就完全是见仁见智见义见利见清见浊的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文章就晓得什么是一拍即合啦!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菊姐来访,我最近是懒得不象样了,再加上工作较忙,自留地不是长草而是荒了。

你说的太对了,据我的经验和观察及总结,夫妻双方的家庭和谐幸福程度,极大程度地取决于他们之间的“价值观”一致的程度。以前大概是由于中国人想回避这个说法,所以对“不合适”的夫妇用的是“性格不合”,焉知两人性格相同或不同实不是影响婚姻质量的决定性因素。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见了,你的博客似乎跟俺的一样快长草啦:))

“幸福婚姻的衡量标准并不是双方是否好女人和好男人(当然要是有好女人和好男人那就是超理想状态),而是双方是否最适合彼此。”

太对了! 这个‘合适’,我的理解,最要紧的是‘价值观’要一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