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鸣吓人的博客

自娱自乐兼储存记忆碎片以备老来反刍之用
个人资料
正文

乘飞机之有惊无险记之一

(2008-09-11 10:39:23) 下一个
长到这么大,乘飞机的次数并不多,但要说其独特性,我想也算少见了。

如今乘民航机是不算什么稀奇的事了,但,有多少人乘过空军的训练机?

那是很小时候的事了。那时一般人别说乘飞机,就是天上飞过一架飞机,小孩子们还会举头看半天目送至没影了才算哩。

我那时有个亲戚,因了家中有很够级别的高干关系,当了一名女兵且还是空军。别的倒罢了,她是牛到可以让飞行员在飞训练时带我去坐飞机的。

所谓“拳不离手曲不离口”,这道理在任何行业都是真理。飞行员即使在没有飞行任务时也需要定期飞一下以保持技术水平状态。

我要去乘的飞机就是这种用来飞常规的训练机。大概是因此原因,这种飞机说大不小说新不旧。估计主件都是很好的,但外观就是讲究不得的了。

亲戚将我交待给了飞行员后告诉我将飞十个起落,回头她来接我就下去了。

四下一望,机舱里除了我还有其他3、4个人,想必都是象我一样来“开洋荤”的。一个老头就坐在我对面(现在想想都奇怪,怎么座位是面对面的呢?)

飞机在一阵轰鸣中发动、滑行、起飞了。一阵晕眩后(我这人是晕速度的,哪怕是坐电梯我都晕),飞机上到半空了。

从来没有过在高空鸟瞰城市的经历,当时那个激动啊,一边从窗户往下看,一边就想着回头该如何跟小伙伴们炫耀显摆了。

正忙着分辨飞机在城市的方位,还没找到北呢,一阵眩晕——飞机下降了。

眩晕中,就感到飞机的轮子触到了地面。但没有任何减速,从跑道这头冲到那头,直接就再次升空了。这才知道所谓的飞起落,就是这样直接起飞+降落+再起飞+再降落,直到飞够次数。

这时我才生出了悔意。原以为是落地后停下来再起飞的,所以还想着什么时候过够瘾了我就下去了。没想到必须跟满这十个起落。

醒悟到了我的总行程后,下面的旅程就变成了不是享受而是度时如年了。首先那个飞机的噪声之大委实让人难以忍受——那种飞机想来因为不是做为客机之用的,所以在密封方面全不讲究。飞行时机身的抖动和发动机带来的噪音,其嘈杂是能让人抓狂的水平。其次是温度——因为密封不讲究,所以当其飞到高空(其实是半空)时,由于日晒导致机舱内的温度相当烤人。最后是颠簸——这里说的颠簸可不是上下抖抖的那种,而是一下就掉下去几十上百米的那种。

因为是练起落,这种飞法就是离地后连爬升带转弯,待转到机头跟跑道的降落方向一致了也就该下降了,那轨迹犹如一只一点接地的摩天轮。所以这种飞法飞机时速不会太快,也不可能飞得很高,而低空区的气流就很乱,剪切湍流很容易造成飞机瞬时失速往下掉,虽然不要命,但难受是真的。就记得一次飞机恶狠狠地一下子掉下去至少有百米,天旋地转间,就记得自己和对面的老头全都迟飞机一步悬在了半空中(想想真是的,居然没人让我们系上安全带!),然后大约一秒半秒后,我俩才一齐空通一声落回座位。到现在都记得那个老头在半空中那张苍白惊恐的脸,想必我的也是彼此彼此。

就在那些难受恐惧煎熬的陪伴下,我一边数着圈数一边祈祷快快结束,不要让我出丑(呕吐)。

到现在也没明白是自己数错了还是飞行员叔叔临时决定多加一圈。就在我好容易数够了十圈,心中为终于受难结束了而一阵放松狂喜时,极是错愕地发现着陆后飞机还是没减速,而是——又升空了!

这下失望绝望(因为不知道下面到底还会多飞多少圈)象潮水一样扑涌而来,一心理最后的底线终于崩溃——吐了。

好在下一次着陆终于减速了、停下了。回到地面后,我真是恨不得亲大地一口啊。

从此对飞机失去了一切兴趣。再以后,随着年龄见长,越来越惜命,恐机症越来越严重,凡能乘火车乘船乘汽车就绝不乘飞机。

我的中国心让我时时恨不能经常回国,我的恐机症却总是拖住我的脚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这么可怕的事----
连续起飞降落十次,那简直是受酷刑了!

看标题还以为就是民航机遇到险情之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