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鸣吓人的博客

自娱自乐兼储存记忆碎片以备老来反刍之用
个人资料
正文

谁说我拽?什么叫拽?

(2008-08-21 09:49:58) 下一个
谨以此文飨罢了。

拽 音yè意牵引,又音zhuāi意抛、扔 拽。又音zhuài意拉扯

但所有这些都不是本文需要的意思。

先看为何要讨论这个词:

8月19号,是我深为钦佩以巧结缘的师姐山菊花的生日。我是早有谋划要为她庆生的,所以特将自己早已写就的《小手捧菊以菜结缘——和“山菊花”的故事并祝菊姐生日快乐》在那日贴到了我的博客中。原以为这只是我与菊姐之间的小小仪式。再没想到因菊姐的人缘之好人气之旺,一时间我的小小客厅人来客往高朋满座,成了菊姐生日庆典的一个分会场。

要说我的最大收获除了达到了我想给菊姐一个惊喜的目的外,还要属意外地收到了许多精彩跟帖留言;除了从那些跟帖留言看到了菊姐更多侧面的美丽,还结识了不少网友。比如luna和DUMARTINI,依跟帖跟踪到人家家,看了真人秀和庭院规模,方知这世上才貌双全的人还真真大有人在。

再如胡杨和罢了,细细一究才发现居然须眉不让巾帼,那份心细如丝和柔情似水直叫人打心底里感动。

要说的是,借菊姐的光,我的短文一篇还招来了一些高人的过誉,实在让我不胜诚恐。本应感激不尽才是,但又感觉实在太呆板,所以不如以调侃方式处理之,就如我曾对大名人北奥兄弟的调侃式恭维的回应是“当然啦,也就是您这样的蔓儿才有资格这样不耻下蹲呗”。希望被讨论者知道我对您的不耻下蹲的感激之情还是很深的。

这里就以大名鼎鼎的罢了兄弟为例吧。先打招呼一声:首先罢了兄弟的博学广知和勤思索善表达是让人深敬的,其次他的重情谊也是显而易见的。调侃归调侃,不掩敬意。

看他跟的贴:

非常赞同小手MM对菊花姐的介绍与赞誉之词,菊花姐确实是一位淳厚朴实,内敛不张扬,善解人意,且多才多艺的女子。我和山菊花相识在06年10月她转贴的 一篇文章后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0&postID=10073& page=3#mark),在那篇文章的跟帖里,我教大家怎么做一个“坏女人”。 庆幸的是,菊花姐透过牛屎,看到我这个人本质还不坏,也还算写几个字,就建议在城外建造一个仓库,专来收集我那些乱码。在这二十个月里,菊姐为城外的仓 库花了不少心血与时间;两年不到,那里已收集了我的一千一百多篇跟帖,为我查找自己的文字与那些喜欢阅读我跟帖的网友们,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让我借此机会,对山菊花真诚地说一声:谢谢!
去年借公差之际,有幸去山菊花家做客,亲自品尝了她的厨艺。喜欢菊花姐做的一切食物,最喜欢她的清粥小菜,搞得我为了对得起她那些清粥小菜,吃早餐还喝茅 台。 我在她家度过了非常愉快温馨的三天,不但和她先生一起喝掉她家的两瓶茅台,走时还带上她做的核桃糖年糕,酒酿和酸菜炒毛豆等一大堆吃食。
今年五月,我们又 一起参加了康州网友Luna与她的朋友们一起为云南楚雄贫困学生筹款的义演,山菊花带来不少她亲手做的小吃,让大家在大快朵颐之际赞不绝口。在康州的几天 里,每天回到旅馆,菊花姐都会为我们大家泡上一杯热气腾腾的香茗,我们真是喝在口里,暖在心里啊!
我常说,要感动并不难,难的是感动以后有行动,山菊花就是一个感动以后有行动的人,于是,她就与众不同起来。
山菊花以她的行动告诉我们,有时候,只要抬一抬手,便能送人一份清凉、一份温馨,而这份温馨与清凉,会在对方的心湖中沉淀下来,开成一朵永不凋谢的山菊花 :))

我的回复:
谢罢了兄弟来访,久闻大名高山仰止啊。
你说:要感动并不难,难的是感动以后有行动,山菊花就是一个感动以后有行动的人,于是,她就与众不同起来。 ——果然是评论大家,说话一语中的。
跟菊姐相比,我是一个极易感动却很难行动的人,说好听点是杂务应酬朋友家事太多客观限制太多导致没时间没精力,说难听点就是太懒散没常性没毅力不执著,当 然更跟自己的能力水平实在有限有关。我对自己的形容是素喜随意比较懒散,心飞万里有余,脚挪半步也难,总以玩心干正事,于是常是来劲时连打三天鱼,没劲时 连晒半年网。
当然即使身为凡人庸人也不影响咱对伟人奇人的欣赏,所以我决定就以”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为借口,忝列凡庸,在仰望菊姐和兄弟你这样的伟人奇人的同时,有劲时勤力添砖加瓦没劲时安然以心意祝福。只要心诚,都会是一份清凉一份温馨 ,你说呢?

他对我回复的回复:
小手MM的文字功力实在了得,看似随意泼墨,然点点开花,让我这“伪人”瞬间得了软骨症,腿还真有点发软。哈哈哈。。。
其实我和你差不多,有时候做十天和尚不敲一天钟,有时候做一天和尚敲一百天钟,绝对是一个脚踏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的主。平生最佩服的人是深得禅宗真传的鲁智深,因为没有人比他更拽:吃肉、杀人,照样立地成佛。 今天借菊花姐生日之际,居然见到比他更拽的小手,“从此君王不早朝,从此罢了不写字”。嘎嘎 嘎。。。。真心佩服一下!

我对回复的回复的回复:
罢了兄弟才真是情商智商了得,不但乐于哄人捧人而且能于善于哄人捧人,于满腹经纶中随意拎出个比喻,便随他外行内行都看出了门道,且让被捧者都顾不得配得上这个比喻不(古鲁智深僧今罢了兄弟) ,就只顾得乐了(可惜你看不到现在的我——当然我也绝不能让你看到我独自家嘴咧到耳根的傻样的)。 对你的果酱,我大谢不敢领啊!
咱也不是个愚钝的一点不会抬人的人,这么说一句吧:羡慕你太太一个。

要是看官您觉得有趣过瘾,我要说您是个聪明人。也不得不说这个罢了确是个让人不服都难的角儿。

现在话回本文正题:什么是拽? 这个词估计只是江浙一带人所发明所用的。有时你不得不赞叹中文尤其是地方方言的妙处——有时一个词的意思用法连用中文都无法解释详细周全,只有本地人才能心领神会运用自如。

“拽”(音zhuai三声)在江南话的意思里,大致可以用于形容一个人自鸣得意神气活现傲气冲天目中无人我行我素自以为是自我感觉良好任谁都不放在我眼中不带正眼看你一眼的样子,跟北人形容“牛人”之“牛”似异曲同工。当然这个词也不全是用来贬人的,就象经常人说“你这个小坏蛋”不代表真的是要说对方是坏蛋一样。

为了帮助无法形象想象的朋友,附上一张我收藏的浣熊美照,因为我第一次看到这张照片第一个念头就是“好拽呀”(当然您得把自得其乐和洋洋自得的感觉去掉才对)。

照片是从菜坛一个MM的贴中搞来的,是谁忘了,这里道歉致谢了。

既然已被高人冠名以“拽”了,那就需要自己潜心修炼,务求达到不徒有其名,在尚未达到合格境界前,至少追求形似貌似,所以决定以后每天跟在浣熊弟弟的后面练“拽行”一个时辰。

以后万一大家哪天在大街上看到一个人如此熊行,那就是我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你真的好拽哦!

佩服不是一点点~~~~
小咸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鸣吓人的评论:

姐姐,以后跟咸菜说话千万不要用“您”,答应我好么?咸菜很随性和大大咧咧的,千万别客气。

看到你帖子里的生日蛋糕和鲜花了,很美丽哦。别谢我,你很聪明的,一点就明了。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才逛街回来,上网转转喘口气,就见两位高人来过了。有失远迎,失敬失敬。

回复DUMARTINI:
能被您这样的感性知性美才女如此表扬抬举,实让我不胜惶恐不胜荣幸之至。我的“才气”只够耍耍贫嘴敲敲边鼓,跟姐姐您相比根本一天一地,不可同日而语啊。
以后有时间要常去姐姐家转转,相信无论是精神享受还是学习提高都能大有斩获。

回复小咸菜MM
您的仙迹处处可见,但想到您家留个言都找不到桌子,人说“高人不露相”,您大概就是一个吧?
上次蒙您提醒,我给菊姐补上了生日蛋糕和鲜花,也在文中对您表示了感谢,您看到了吗?
谢您的果酱抬举。既然MM如此鼓励,那我就“拽”下去了哈。
小咸菜~ 回复 悄悄话 偶常讲:“你拽什么拽?”

拽就是自以为是,但是咸菜觉得以你的才气,你“拽”的有理.

哈哈。。。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如此挥洒自如!
mm的才气不是一点点
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