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鸣吓人的博客

自娱自乐兼储存记忆碎片以备老来反刍之用
个人资料
正文

棋牌乐之拱猪

(2008-08-15 18:37:11) 下一个
不知有多少中国人打拱猪,但知道连棋圣聂卫平都是猪迷,所以其牌界地位肯定比其名字得优美高尚一些。我自己是个超级拱猪迷和超级高手——如果说我是属于省级男队里的高级水平,自称高手应该也不算太不谦虚吧?

窃认为拱猪是个高级智力游戏是因为虽然牌的张数并不多,但要想打好那是很需要脑力的——记忆计算分析制定战术并实施,跟打桥牌在某些地方有异曲同工之处。比如如果抓了一手臭牌,看似大牌无数,但要想全收难度极大,要不全收要吃负分一大把。这个时候就很是考验牌手的战术水平的。你得在出牌前就做出如何打这付牌的战略部署。如果想全收,则需考虑如何骗过对手用不好的牌打出最好效果;如果不想全收,那如何打使得自家的损失降至最低。此时如何制造假象掩盖意图如何飞张等,就是极高深的学问了。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我认为打拱猪最大的乐趣实际上在于打配合。所以我对打那种各自为政的打法是完全不感兴趣的(当然在网上曾试过一阵,那种互有关联、大家都需要用脑子既要自己第一又要防止别人第一,所以跟每个人此时联盟彼时对头的打法也还挺有意思。但因上网打第一很难找到水平相当的牌伴,其次时间上太受限制,别人半路跑了扫兴、自己有事跑了负疚,太不自由,所以试过之后就再也不去了)

打配合的时候,你的能力不是体现在如何使自己不吃负分上,而是体现在如何判断出各个人所持牌的分布情况,从而最大限度地帮助对家、和利用对家的帮助、打出让敌家头疼的牌。有时为了全局,你需要做出牺牲——如对家已吃了变压器,下面显然还有吃猪的危险,或者对家卖了猪,但形势表明这个猪他根本卖不掉,眼看就要成“瘟猪”,这时你该吃猪就得吃,甚至得把猪抢过来吃。或有时需要以对家为壑,将负分牌丢给对家(比如你手中只有一张大红桃,如果有人打红桃你凭这张至少要吃进2张大分,那还不如在打你的缺门牌时哪怕是给对家也要给掉以减少损失),至于你已有变压器进门,手中的猪却经不住拱了,该给对家也是得给的。

总之,打拱猪的最高境界就是计算记牌和配合,有人同意吗?

所以我对那些搞小动作或舞弊的行为是嗤之以鼻的——享受的不就是绞尽脑汁费尽心机吗?

当然配套的就是规则要严密。我习惯的规则是不许查出过的牌——红桃除外。当然说话提醒就是显然不可的了。

曾有过一个牌友兼好友,其实水平并不算低,但因了其官位较高,自己把自己惯出了不少毛病来。每到关键时刻,总忍不住犯点虽不大但挺起作用的舞弊行为。比较经典的是:一次当他的下家出了牌后,他的对家看6方块说大不小的样子犹豫不决不知是否该把自己卖的猪加上去,加了怕对方小不过,不加又怕再无机会了。结果这老兄看对家很有要豁出去加猪的意思,不由脱口训斥:“你看谁还有比6小的牌啊?”顿时将要出门的猪止住了。另一次同样情况但他的下家出的是张梅花3,他的提醒就变成“3又不是最小的”,当时就把我给逗乐了,说你干脆直说你有梅花2不就行了?

过去对牌友还挺挑剔,水平低的根本不入我法眼。现在倒好,四处茫茫皆不见,被动戒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