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三千

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个人资料
正文

流火一月

(2009-01-30 03:16:34) 下一个

    这两天战高温来着。已经连着3天43度的日子,一月流火呀。
    有点上海的味道了,不过,还是比上海的夏天舒服很多。

    晴空万里的城市仿佛一个大烤箱,干热干热。家里没装空调——墨尔本的气候通常用不着空调,一年到头加在一起热个10天,然后再冷个10天,其余的330天左右基本一日四季,舒服得很——于是,一下子上班成了件乐事。
    原本正装、皮鞋的上班族,一个个全都穿得像度假一样。夏日的城市多了几分休闲之色。穿背心短裤上班的感觉很好玩,全然没有了以往的紧张气氛。大家嘻嘻哈哈,一天容易。

    连着被太阳烤几日,楼上的卧室已经没法睡人——
    全在楼下打地铺了。
    似乎有些昔日重回。

    想起小时候的夏日乘凉。也是如此的酷暑,也是这般的懊热。
    住的地方曾经有口井。最初的时候,一到夏天的傍晚,大人们总是在乘凉前先打几桶井水,把天井前的那块大空地用水浇个透湿。井水阴凉,淋在被骄阳烤了一日的地面,降温的效果自不用说。
    地热将井水微微蒸发,夕阳西下的空气中便会余留些许的井水味道。
    那是记忆中儿时夏天特有的氛味。
    在那些些濡湿的空气里,有人打牌,有人听戏,有人噶三胡。夜深时,大人会在天井里头搭个门板,往上一趟,蒲扇摇摇里,孩提时的夏夜就这么消磨过去了。

    井水和苏州河相通。后来水质变得越来越差,味道也越来越难闻。最终大人把这口井填没时,我也从童年走入了少年。
    而夏夜却一如既往地喧嚣又静谧,热闹又恬美。
    花露水弥漫的夜空曾经飘过怎样的年少快乐。里弄的纳凉晚会在草根演员的自然表演里为大众增添无数笑意;而牌摊上甩大怪路子的哄闹声时常会吓人一大跳,惹来围观人的嗔怪和哂笑。习惯了浸润在这样的夜里,蝉声,蝈蝈声,蛐蛐声相伴下,记忆里一片清凉。

    当无数夏天的声音在回望的那片空气里飘荡时,而不少独特的味道也留在了鼻尖——如许清香怎能轻忘。
    夏天是茉莉花、栀子花和玉兰花的天下。
    青衫农妇挎一遮着蓝布的小篮子,走街串巷:“栀子花~,白兰~花......”吴侬软语声声,幽香阵阵。每天一早奶奶买菜回家,一定会见她买回两串新鲜的挂花来。一串她用,一串给我。挂在胸前的纽扣上,淡淡的香气直入鼻息。水分足的花可以用上两天。为了防止花发黄枯萎,花朵往往裹在浸湿的手帕里过夜。仍然记得自己用来裹花的手帕都会细细挑来。说起这个,始觉悟原来不用纸巾的日子也曾过得有点意味的。
    
    去年八月回国,清早起床逛农贸市场。信步闲走时有熟悉之极的幽香入鼻,久违之后的重逢,让人有些恍兮惚兮。闻香而动,花了一元买回一束挂在胸口。
    这个动作近乎一种小小的仪式。
    因为最后一次戴的玉兰花还是奶奶给我的,而此刻奶奶已经离开我将近十年了。
    夏天的味道伴随一切相关的记忆,散在身边。

    今夜依然炎热不堪,然而人在文字的叙述里已然安静下来。那些悄悄逝去的过往,也曾如眼前的这个夏一般热闹过。
    一样流火,两处心情。
    而日子就这么春夏秋冬地更替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方的风的评论:

香氛馥郁,即便晕人也是不错。栀子花比较难养,喜阴,水分要不多不少,呵呵。

我们这里更是久不见雨。原先,夏天的墨尔本是一日一场雨,这次的旱情已经持续了太长时间,看来气候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

本来满目葱绿,现在一片枯黄。
南方的风 回复 悄悄话 栀子花香得晕人,我最近买了一盆,八九个花苞,就是不开,老天干阴了几天,就是不下雨,地上的草都可以烧了.雨季过了.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我的咳嗽也差不多好了。澳网结束,温度也回到了30出头,感觉舒服很多。喝水,适量运动,两样一起来,中暑应该不会了。

大家保重,你防寒,我抗暑,呵呵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那边热死人了,我们这边报了。
我喜欢栀子花的浓郁,有点晕的那种感觉很好。
保重保重,别中暑,我的咳嗽好了,自己调治的。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给P4兄上茶,:D

拜年拜年,初七是人日,还继续过年!祝P4兄全家牛年大吉大利,牛气冲天,牛劲十足!

这天气热得,我都快吐舌头降温了。昨天早晨开车出门时带了一瓶水,忘了随身带着。等我下午回到车里,哇,这瓶水已经烫得根本没法握。放只鸡蛋在车里准熟。

用我朋友的话来形容:天上下火!

我也觉得玉兰花香比较浓,凑近闻会有点晕的,味道散在空气里是就好些。喜欢茉莉香,栀子花也很棒的。

噶三胡是上海方言,嘿嘿,指海阔天空地聊天。
P4503A4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43度?!让我想起吐鲁番!那地段地面都是烫的,柏油路都快化了一样!

玉兰花是挺香的,凑近了是 浓郁的感觉。还是喜欢茉莉多一些,似有似无,淡淡的。一块钱一束,涨价了。

“噶三胡”?什么意思?二胡上面加根弦?

拜年!拜年!没过十五就接着过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