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三千

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个人资料
正文

黄金甲·菊花台

(2007-01-13 05:22:54) 下一个


    在上海的某日,和朋友互相怂恿之后,偷得浮生半日闲,扎进电影院里看了一个下午的电影。
    许久许久没有去影院看电影,更别提是国内的电影院。坐在还是很新的和平影院的小放映厅里,感觉有点新奇,也有点点愉悦。

    先是一番犹豫,然后在《黄金甲》和《伤城》里选了后者。
    刘伟强的魅力就那么大过张艺谋一个肩膀,老谋子生气否?

    刘伟强和麦兆辉这对打造了《无间道》的搭档虽然没有将《伤城》编制得如同前者那般夺人心神,剧本的功力却仍旧显而易见。和朋友一起看得意犹未尽,于是决定继续观看《满城尽带黄金甲》。

    说来不怕人笑话,张艺谋之前的电影我只看过一部《活着》。这是一部我非常非常推崇的片子。艺术上、人物上的刻画很圆熟,是部难得一见的好片。
    然而一直以来都觉得奇怪的是,《活着》理应不是张艺谋昙花一现式的传世佳作。偏为何他一直挣扎在所谓的商业大片里自娱自乐。
    《黄金甲》除了开头还有点意思外,越看越乏味。
    除了血腥、仇恨之外,眼里就是那大到空洞的场面、那艳到土气的色彩。看到一半,我实在忍不住对一旁的朋友说,老外一定不会喜欢这样的电影。

    我知道这话必定武断。而我偏就武断一把了。
    在李安的《卧虎藏龙》之后,张艺谋一直将目光瞄准着海外市场。我没有看过他的《英雄》和《十里埋伏》,可是看了这部《黄金甲》之后,伴同之前瞄过几眼的影评,我大约能感觉出他的片子的味道来。
    没有内容,镜头先行的片子如何能和《卧虎藏龙》比啊。我本来也没有觉得《卧虎藏龙》怎么怎么个好法,可是有张艺谋的这些武侠片垫底,李安的手法就高出很多来。
    什么道理呢?
    底气。
    文化底气。

    把个文化二字拿出来说事,我自己都觉得有点儿多余。可是,老谋子玩的是武侠,玩的是宫廷权谋,上下五千年里的这些事全在太阳底下晒着呢,而这晒的就是文化。
    他把武侠玩成血腥,把权谋玩成仇恨,把礼仪玩成场面,只取一点,只着一墨,以偏盖全,把观众当猎奇者。老外再猎奇,也会猎出品来。一而再,再而三,是人都会有审美疲劳。
    反正看完这片我很累。眼累,心累,精神累。以为去看一个唐朝故事,没想到是一个唐朝版雷雨。真的很纳闷,都已经砸了那么多钱下去了,为何就不能砸出个合适的造反故事来呢。真够难为周董在那里蜉蝣撼大树,看得我时不时走个神,以为自己是在看电脑游戏。
    
    剧本苍白无力,也就看演员的功力了。可是巩俐、周润发、刘烨、周杰伦都好像使不出劲来。从头到尾的恨压过了灵光一闪的爱和怜惜。
    一部没有清楚主题的电影,色彩再鲜艳,场面再大又如何能赢得观众的心。
   
    反而是片尾周杰伦的“菊花台”深得我心。
    有那么点儿意思。歌曲好听,词也不错。电影的片花来作MV到是正合适。
    老谋子,得罪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俏美佳人:稀客啊稀客,好久不见。
《菊花台》是片尾歌。《黄金甲》是不是主题曲我还真没有注意。也巧,今天刚听了这首快歌,也是方文山的词。还没听出什么味道来,好像没有菊花台好听。

剑气如虹闪电变如风
此去东方有条龙杀气如风
形势如中空
将军我豪情如众声势很凶
黄金甲如重铁
金戈害我心如空
景色 不同
角色 不同
攻势 不同
混乱 永远无终
一静一动 如松
千年不变
如空 如空 如空
血染盔甲我挥泪杀
满城菊花谁的天下
宫廷之上狼烟风沙
生死不过一道刀疤
周围每人落魄
周围没人啰嗦
行人漂泊漂泊
漂泊一身落寞
亲人纷纷入座
兵戎相见如果
千军万马万马
万马奔腾的轱辘声 真不错
经年战事已久
成败转眼入秋
点滴烽火烽火
烽火回忆入秋
那烽火回忆入秋
吼`吼`吼`吼`
那杀戮过逝如风
吼`吼`吼`吼`
那烽火回忆入秋
吼`吼`吼`吼`
皇室血脉如河流
血染盔甲我挥泪杀
满城菊花谁的天下
宫廷之上狼烟风沙
生死不过一道刀疤
血染盔甲我挥泪杀
满城菊花谁的天下
宫廷之上狼烟风沙
生死不过一道刀疤
血染盔甲我挥泪杀
撂倒你们看谁倒下
爱恨悲欢历史留下
谁在乱箭之中潇洒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夏蝉歌,老谋子的商业片是娱乐为目的,可能我太挑骨头了。:))
问好!
俏美佳人 回复 悄悄话 没显示出来,周杰伦的 黄金甲 是不是片头曲? 这文学城怎么改的书名号也不让打了
俏美佳人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但是我听说还不错.你这还是我看到的第一篇批判的文字哦^^

我更喜欢听周杰伦的~~~是不是片头曲呀?
夏蟬歌 回复 悄悄话 张艺谋的现实题材作品都非常好《活着》,《秋菊打官司》,艺术片《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也还不错。但他的商业片《英雄》,《十里埋伏》,《黄金甲》一个比一个烂。纯粹是靠明星效应撑住票房。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泪光 柔弱中带伤
惨白的月弯弯 钩住过往 夜 太漫长 凝结成了霜
是谁在阁楼上 冰冷的绝望
雨 轻轻弹 朱红色的窗
我一生在纸上 被风吹乱
梦在远方 化成一缕香
随风飘散 你的模样
菊花残 满地伤
你的笑容已泛黄
花落人断肠 我心事静静躺
北风乱 夜未央
你的影子剪不断
徒留我孤单 在湖面 成双

花 已向晚 飘落了灿烂
凋谢的世道上 命运不堪
愁 莫渡江 秋心拆两半
怕你上不了岸 一辈子摇晃
谁的江山 马蹄声狂乱
我一身的戎装 呼啸沧桑
天 微微亮 你轻声地叹
一夜惆怅 如此委婉
菊花残 满地伤
你的笑容已泛黄
花落人断肠 我心事静静躺
北风乱 夜未央
你的影子剪不断
徒留我孤单 在湖面 成双

都说周杰伦唱歌含混不清,不过我觉得这首歌还好。歌词是方文山的。查了一下,原来也算是高手了。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周杰伦长得不好看,听说性取向也不明了,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年轻女孩喜欢他。
这首歌旋律是一般的香港流行曲的感觉,但是歌词好,不知谁写的,就张艺谋和巩俐的恋情已逝来说:“你的笑容已泛黄”准确。还有那句“谁的江山,马蹄声狂乱”词不错,又听了好几遍。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好,把你引出来啦,呵呵。

江湖果然是个欲望世界。以老谋子这样的江湖地位,还要玩如此这般的票房游戏,他也是有这样那样的挣扎吧。:)

我呢就是找乐一下。反正他的这些色彩啊场面啊什么的,和我没有化学反应,歌好听是真的。不砸他白不砸。哈哈。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wumiao: 周杰伦的杰王子讲对白的台湾腔让人觉得很好玩。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何必每一部电影都一定要有思想性呢?那场面,那色彩,那满地鲜艳的菊花,那四处飞溅的鲜血,不是也很好看吗。累的时候看上这么一部片子,既不要动脑筋,也不用担心会坏了你的情绪;铿铿钪钪真好玩,真热闹。

其实,这样的电影要说简单也简单,要说深沉也深沉,读了那么多书,指鹿为马总会吧。

就往“马”里说吧,这部电影描写的不就是欲望与命运嘛。人的欲望便是人的深渊。因为有欲望,所以就有希冀、挣扎和堕落。人,无论尊卑贵贱都难逃离得了欲望,天下再大,江湖再大,都是一出在欲望深渊里挣扎的人生。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周董的口齿不清,可能是普通话还没学好吧。
RUHvgFun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认识你 =D 祝你有个好星期!(翻成中文怎么听上去有点牵强? 呵呵)~ Grace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RUHvgFun(Grace), 相信自己的直觉。握个手,:)))
RUHvgFun 回复 悄悄话 楚天, 应该说是我的直觉吧. 从我第一次看你的博客就有此感觉. 也有可能因为我本人就是天蝎. 如果我猜错, 请不要介意 :-)

Grace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RUHvgFun,你好啊。谢谢来我这个自留地,也谢谢谬赞。上海人的话自然就是乡亲了。:)

我有天蝎的特质吗?:)))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玄米好,我没有看过《无极》,也不打算看。平时看片的时间相当少,所以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地不浪费了。没法子,呵呵。

浮躁、浅薄、混乱,确实如此。拍电影是一锤子的买卖,制作者的修养和素养被浓缩在一个故事的表达里。封镜,剪辑,发行之后再没有修改的余地的特性使得电影艺术是一种极为个性化的艺术。现在这种个性和特质的魅力已经被媚俗所替代。

真的是很可惜。如你所说,耐心地等吧。:)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DUMARTINI好,呵呵,这个martini我喜欢,:))

暴力的镜头不少,不知道您女儿会不会害怕哦。周杰伦的表演有点木,不过对女孩儿来说,应该已经是很酷了。

谢谢来坐坐,周末快乐!:)
RUHvgFun 回复 悄悄话 楚天, 我想告诉你我是你的忠实读者蛮久了. 只是一直没机会跟你说个嗨. 我也是上海人, 在美国加洲. 很喜欢你写东西的style. 想问你, 你是天蝎座的吗?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看无极了吗,更糟糕。
没办法,这也体现出中国整个的现状。谁还有耐心坐下来慢慢观察,慢慢酝酿啊。浮躁,浅薄,混乱。会好起来的,耐心等待吧。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女儿是周董的粉丝,说好今晚去看黄金甲的.

楚天,你寥寥数言的精辟减了我的兴致,心里想就去打个磕睡吧..

凡国内来北美的电影在大影院系统上映的,我们还是要去支持的..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