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三千

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个人资料
正文

立场和差异

(2006-12-17 06:30:10) 下一个

    所谓立场,比如说政治立场;所谓差异,比如说文化差异;一直是我眼中的大话题,那种大到我一碰就会躲的程度。说不清,道不明咱还不闪得远远的,不是和自己过不去嘛。
    然而,昨天的一个朋友聚会,只是一个偶然的起头,居然让我躲无可躲,几乎从头至尾都扎在这些个话题堆里,开头只是在听,而后被个老外朋友逼得无奈,先是作翻译,到后来在她的刨根问底下,索性抖抖地给她开讲西藏问题,台湾问题兼上一堂历史小课。 
    其实我自己都是半知半解,然而死活为了维护国家完整,消弭偏见,便鸭子赶上架地即兴发挥了一下,嘿嘿,把她说的头直点。绕来绕去想对她表达的就是:在你没有完全了解事实,没有理解差异前,别只知道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发表评论,别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此结论当然是可大可小,且放之四海皆准。还好,谢谢老天,她听明白了,而且也理解同意我的意思。

    起因是一个月前龙应台的一个演讲。
    说到这个,我得先狠狠拍一下自己这个没有记性的脑袋。好友为我张罗了一张她的演讲会的入场券,而我自己也是翘首以盼。可是偏在演讲会开讲的那天,为些琐事打扰,将此事完全遗忘。真正辜负了朋友的一片热心肠,惭愧之至。

    昨天的聚会里有好些朋友都去了现场,讲起龙应台所提的有关台湾的内容,一时大家议论纷纷。Trudy正和我坐一块,她见每个人突然都亢奋起来,知道大家在讨论某个话题。耳尖的她虽然不懂中文,却还是pick up“台湾”一词。我俩本来正在聊新加坡的一些趣事,因为受了影响,突然就拐弯拐到台湾,然后西藏则紧跟在后。

    敏感,相当敏感的话题,是我一向不擅长的内容。但是,一旦面前有个老外很诚恳地希望听到自己的关于民主、独立这样问题的看法时,直觉告诉我,再不擅长也得说。这大约便是所谓的立场了。
    Trudy的问题分别为:中国为何会用如此强硬的手段对待西藏?西藏是不是曾是一个国家?西方人大都同情西藏的独派,为什么会有这样完全不同的说法?......
    凭着一些约摸的印象,对她提了鸦片战争,提了英国的东印度公司,提了远东策略,提了西藏的农奴制度,提了宗教,提了达赖喇嘛,提了自治,还提了流亡的西藏贵族和西方的联系,自然便提到了传媒的力量。最后讲到了所谓的民主。
   
    在无法求证自己所讲内容的正确性的时候,只能力求合理。做到合理,便是尽可能缩小思维上的差异,理解上的距离。在应付Trudy的西藏问题时,有个关键:民生。怎么样才能去衡量一个国家统治的成功?是民主的推广,还是民生的改善?先解决民生还是民主?当民生还是一个问题的时候,民主会是怎样的一个概念?
    费尽了九牛二虎之力,再加上Trudy毕竟也是一个很open-minded的西方人,我终于大汗淋漓地结束话题。

    换来Trudy大骂Bush的中东政策,她说Why that nuts just couldn't leave Middle East people alone? 人家喜欢带面纱为何一定要撕掉呢?so on and so forth.
   
    终于还是要回到立场这个词汇上来。站在什么样的立场上说什么样的话。那么怎样的立场才是不偏不倚的呢?
    估计大多数人都能回答上来:消除偏见,缩小差异。然而,能做到的又有几个?

    而昨天,除了和Trudy的一番闲聊之后,又认识了些新朋友,真正是让人在思绪上更翻了跟头。有些体会,却是需要再沉淀一下才能变成感想。
    突然就有了那么一丝遏制不了的感慨。

    信笔写来,将昨天的经历变成今晚的罗索。记录下一段自己的思维经历,胡说也罢,混乱也好,以实为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有时罗索一下也是解脱呢。
我从来没有和日本人谈过战争,我不想谈,不是没结论,是只有一个结论。台湾也是,西藏也是。看到有些台独说的话,经常想起来一个词,叫你看看老子的颜色。私下里我觉得好些台独既善良又淳朴,觉得他们更代表原生态的中国人,这就是社会。西藏有它自身的悲剧,不是外人所能一下理解顾及的,总有独立的时机吧。
希望中国强大而美丽,可以舍下不必要的东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