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三千

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个人资料
正文

莫扎特热爱毛主席

(2006-05-16 11:57:10) 下一个

     看了《巴尔扎克和小裁缝》这部片子。

     标题是电影中的一句台词。陈坤为了挽救刘烨那把差点被生产队长当柴火烧掉的小提琴,灵机一动让刘烨拉了一曲莫扎特的小夜曲,谎称曲名为莫扎特热爱毛主席。于是,提琴被留下了,而后莫扎特的音乐成了生产队集会时必听的一个节目。

     以文革为背景的电影拍来淡淡悠悠的,别有味道。没有经历过文革,无法去证实电影叙述情节的真实性。然而,我却乐意跟随编导的指挥棒进入那个时空。

    电影叙述的故事很世外桃源式,带着浅浅的哀伤。理想化的叙事,诗一般的景色,还有轻喜剧式的处理,使这部片子轻灵有余,凝重不足。然而,尽管如此,这部片子能让你往下看。

    三个演员里两位男演员的戏不错,周迅似乎浅了点。陈坤的表演让我越发喜欢他。新生代的男演员又是属于文弱型的漂亮男生,戏到这个份上也是矮子里的尖子了。

    刘烨的戏一贯的持续着某种忧郁的内敛,不过,角色的局限使他难以有更漂亮的发挥。相比之下,他的另一部文革片,和舒琪合演的《美人草》更好看。

    片子里演老裁缝的是那个在《鬼子来了》里面演七爷的那位老戏骨,不知道名字,可是他那种瘦骨嶙峋的样子一出现,戏就来了。

    国产片来说,这部电影可以一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是老了。上回我家外甥女看见我的最新写真集,第一个反应就是说我变老了。真是岁月不绕人啊,呵呵。

不过,玄米说的好,养眼,很实在。 倒是你们说的人,除了赵威,一个都没有听说过;就那小燕子,个人认为离养眼差的非常遥远,而且不自然,要不怎么改名叫做"威"... ...

我是闲时在城里随便晃晃,胡言乱语,大家别见怪,最少看在这一把年纪的份上。谢了先。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不会搞错的.只是我看的介绍是四川出身,印度人的爸爸和四川人的妈妈.我判断可能是爷爷辈,因为这个年龄段的人的父母辈到哪里认识印度人呢.你看他的五官很有那个味道呢.
我们也是需要养眼地.反正是个看,当然要看帅帅的,精神的.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p4兄,你对陈坤可比我和玄米都熟啊,呵呵。偶是前两天陪妈妈看个什么电视剧而喜欢上了他。蟀锅啊。

化学键兄,你怎么突然老气横秋滴?呵呵。不就是图个新鲜,看个热闹嘛。偶门老咯,偶门需要看些新面孔来抓住青春的小尾巴,嘻嘻,;)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还有很多追星族吗,哈哈。 年轻人的追求,可以理解。

不过,俺虽然看的电影电视剧很少不多,但是对那些众多的乳臭未干的年轻演员们的表演真的是很不以为能。 都是些个啥啊? 有时间还不如进城灌桶水呢!
P4503A4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搞错了吧。陈坤是四川人,从小因家庭离异而性格有些孤僻,当过饭店领班、歌手,后来与赵薇是大学同班同学,曾因姐姐车祸去世而萎靡不振,后来在赵宝钢为其量身打造的电影《.....》后有所恢复。知道他是在《别了,温哥华》的电视剧里,很欣赏他所透出的一股健康、略带忧郁的贵族气息。这是他在艺术人生的下载联接mms://winmedia.cctv.com.cn/entertainment/performance/300K/49216chenkun*.wmv (*=1,2,3)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玄米,你说的这个印度血统真的假的。不过,他皮肤黑黑,眼睛凹凹,好像是有点可疑啊,呵呵,:))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所有帅哥哥.好像陈坤有印度人血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