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三千

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个人资料
正文

缘份·爱情

(2006-04-20 09:19:30) 下一个

 (一)  

     纷纷扰扰一个世界,聚聚离离半分情缘。

     人生在世,爱恨情愁没一样躲得过,逃不脱的是缘,堪不破的是情。这一大半的哭哭笑笑,痴痴颠颠由此而来。父母子女、朋友知己,这缘字生出的故事或凄婉或炽烈,或甜蜜或痛楚......于是,缘份和爱情,一起成了永恒的话题。

     爱情是种很奇妙的感觉,不可预测、无法掌控、无从琢磨。过尽千帆之后,从茫茫人海里找出一个你来,“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这就是缘。面对情缘,红尘里的男女有多少人能全身而退?即便茫然,即便困惑,即便忐忑,即便不安,然而最初的那个眼神、那抹微笑、那声问候,亦或是那份轻触已经让所有的尘埃淡淡落定。

     爱由缘起,而兜兜转转,曲曲回回,缘却由心生。15岁时的他,25岁时的他,35岁时的他;15岁时的她,25岁时的她,35岁时的她;他他他,她她她;缘起缘灭,情生情死,竟全在一念间。

 (二)

     这世间完满的爱情有很多,但是让人黯然心碎的故事更多。

     缘乃天定,份在人为。

     缘份的圆满终究是可遇而不可求。就像Before Sunrise里面的Jesse和Celion,日出之前的倾心交谈中,弥漫在两人之间的,除了交融之外还是交融。一瞬间的犹豫和冲动里,缘份是和谐是骚动是温馨是唠叨是粗鲁是灵光闪现是孩子气.....是一切。

     然而他们终究还是有缘无份。老天爷确实会开玩笑,祂硬是制造了很多机会,让人有缘千里来相会。然而,这天下大部分的痴男怨女,爱得再惊天动地又如何,抵不过一个份字的撩拨,到了只落得抚胸痛悔的结局,看着所爱之人移情而去,且曰缘尽。

     曾经也不知天高地厚过,以为缘分可以大过命运,爱到那种地步总该在一起了。然而,回首而看,现在也只剩下捧心的份。缘深缘浅,缘长缘短,哭了笑了,然后期待另一份尘缘。

(三)

     缘份和爱情已经进化到了一个边缘化的时代,所以有了蓝颜和红颜。

     情人知己的名头将爱情推到一个无奈的极至。咫尺天涯,天涯咫尺。是缘定,却是无份。爱而不得,得而不爱;灵和欲飘忽于九重天之外,不知所终。于是,轮到老天爷挠头皮,叹人心不古。

     蓝颜和红颜的爱依旧是很美很好的东西,所以留不住。因为所有的美丽注定有个结局。而爱情也因残缺美而达到审美顶峰。

*****************************************************

     缘份来的时候,谁也挡不住。于是坦然承受,放开去爱,是对爱情最好的尊重。而人往往却总是不珍惜,任意挥霍。缘灭的时候,有些东西永远都回不来的。

    再狂放的心,再妖艳的身影,都有惆怅的那一刻。而到那时,时光倒流又如何呢?

    所以,当拥有时,请珍惜。

 

 

    答应写这么篇文章,只怕既乱又杂,不过却是真心流露。所以,见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P4503A4 回复 悄悄话 我坦白、我虚荣,告诉了,谁知道她说她早就看到了,还问我是不是兔子尾巴翘到天了。哈哈!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P4啊,是不是感觉特好啊,有没有告诉老婆呢?我和楚天可说的是真心话阿。
哈哈。。。
P4503A4 回复 悄悄话 这么老大人了,怎么还会脸红?哈哈,原来莲花、楚天在捉弄我。哈哈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小丫头,香得我快得意得晕过去liao,:)) 什么时候打算断什么了,一定事先通知你,呵呵。

p4,你虽然脑中缺血,可是心里却是雪亮得很,绝对同意莲花的话,好男人啊,:))

莲花啊,就别刺激我啦,嘻嘻。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P4可是个好男人阿,又有智慧,有知足。选这样的男人做老公,一辈子就有福了。现在惜福的人是越来越少了。

呵呵,楚天阿,就照这标准寻,寻到了可别放过了。
P4503A4 回复 悄悄话 忍不住重复一句,写得真好!文字优美!阐述到位!

妻子也和其他女孩子一样,老是爱问“如果你以后遇到什么人呀.....”,或是对以前什么不能释怀时,我也总是拿“缘份”来回答(注意,不是“缘分”,味道理解不一样的哟)。也许你会在朦胧懵懂之时或是结婚之后,碰上一位“可人”,可惜来的太早火势太晚了,想来就是有缘无份;而有时结婚了却有没了感觉或者压根开始就没感觉(我们父辈更多些),那就真是有份无缘了,有缘无份水中花,有份无缘鬓白发。好不容易,找到了,结婚了,有缘有份的,多不容易呀,还不好好过,多可惜!自此,妻子就没有了此类怀疑。

现在腹中饥饿,脑中缺血,笔不成文,就光看第一句吧。惭愧!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赶紧打住莲花姐的如果。
哈哈,我还可望楚天姐是个断什么之类的,you know. 那我就有希望啦,哈哈...

这篇写得真美,美得让我心揪。
楚天姐,香你一口。~~~~<3~~<3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心星好,谢谢你的分享,诗很忧伤,不过,这就是爱吧,情到深处的孤独,其实也是一种财富。为爱而销魂,心会痛,可是却美丽异常。

莲花啊,写来一起黯然一下,参悟一下,:)
呵呵,你的如果之说,让我向往ing,:))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上面蒙面的是莲花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楚天这篇写得很到位,这缘分阿、爱情阿还就这么回事。这“情”字参透了也就没什么意思了。还是随心所欲的好啊!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总是在最冷的时刻,
醒来,
坐拥一屋清冷.

思念,
如飞雪,
铺天盖地
无处可逃.

所有的心事都没有来得及说出口,
你已经
悄然离去

离下我
在无眠的夜里
品尝
孤独的滋味

原来
爱上你
就是爱上了绵长的痛苦.

缘起缘灭
情浓情淡
我宁愿
自欺欺人
也不愿意
含泪把你忘记


很喜欢楚天这篇,缘和分大概真的要分开来讲才讲的清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