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三千

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个人资料
正文

英联邦运动会·往事点滴

(2006-03-14 16:25:46) 下一个
New Page 1

    这两天墨尔本热闹非常,英联邦运动会今晚就要在此地揭开序幕。公司楼下的这条街是干道,为了保证运动员能顺利到达赛场,路口密密实实地设了很多路障,闲杂人等不得入内。沿路又多出很多警察,气氛还真有点怪怪的。

 

     上班自然不再开车。原本泊车就是件头痛的事,一进城这手里的车便成了湿手上的干面粉,甩也甩不掉。现在公司附近的停车位更成了黄金之地,于是乎我怎么也不凑这个热闹啦。

 

     有这么大型的运动会举行,自会生出很多志愿者。穿着浅蓝色T恤衫,脖子上挂着通行证的男男女女一下子冒出很多。也因为他们的存在,城市里才多多少少有了点气氛。老实说,一周前,这个城市还是静悄悄的,我都在纳闷,为何倒计时已经到最后10天了,怎么这儿的人和场馆还是这么波澜不惊,有条不紊的。如果换了在国内,指不定是怎样的大张旗鼓、热火朝天呢。

 

     火炬接力在大墨尔本地区的街道上已经持续了几天,今天最后一棒就会到达MCG,倒是有点期待这一刻的到来。最近两天也没有看报,都不知道谁有这个殊荣来举起这最后一棒。晚上,我将拭目以待。

 

     看到志愿者脖子上挂的通行证,我想起自己以前也有过这样的场馆pass。十几年前的事了。

 

      第一届东亚运动会在上海举行时,正在读大学的我们班被一锅端地选中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男生们被分到了各个体育场,而女生们则分配到了各体育馆。我呢,被留在了当时的主会场新闻发布中心,也就是当时的上海体育馆。

 

     不同场馆的人佩戴不同级别的通行证。打个比方,通行证上显示字母A,说明你只能在固定的比赛地点出入,不能进入记者区;如果显示B,这张卡的持有者不但可以进入场馆还能进入记者区,不过仅限于所在比赛场地;如果显示C,则说明持卡者可进入所有区域。当时我有幸拿到了张C卡,所以把我乐的。

 

     在主新闻中心的日子真是好过,没有什么大事,因为不相干的人根本进不来。面对来自各地的记者,倒是认识了不少当时体育新闻界腕儿级的名记,顺带着还和萨马兰奇比试了下身高。那时他由同样是矮个子的龚学平陪着,旁边还有祝嘉铭相伴,好一道天堑风景,看得我偷笑。

 

     因为不用接待运动员,和观众也有距离,我这个志愿者到后来的任务就变成了与记者聊天兼看比赛。

 

     拿着C卡,只要一结束我的当班,我就往上海游泳馆跑。游泳馆和体育馆之间走上5分钟就到了。虽然自个儿的游泳水平不济,属于刚脱旱那种,可就是喜欢看游泳、跳水比赛。一看热闹,二看身材。当时领军的男女运动员都是上海籍的。男的是沈坚强,女的是杨文意。男的倒三角看上去挺悦目,而女运动员就有点五大三粗。所以,我一坐在场上就直接看男运动员了。那时日本的游泳选手大都很帅,呵呵,食色性也。

 

     仗着胸前的那张卡,一路畅通无阻。混在记者堆里,坐在最好的位置上看比赛;看完比赛再去看新闻发布。日子过得真叫爽。

 

     有追星的同学知道我每天都能碰到这些运动员,怂恿着我去讨签名。我真是别扭得紧,因为从来不干这事,脸皮薄,可抵不过一再要求。到后来在损友的亲自“威逼”下,我讨来了平生头一个也是最后一个签名,沈坚强的。那日叫住他的时候,他正在几个队友的陪伴下。在他们众多目光的注视下,我把自己的意图用又轻又快的语调对他说明,还好谢谢老天爷他一遍就听明白了,否则我立马就要落荒而逃。回来把他的签名给同学的时候,气还没匀,小女孩啊,呵呵。

 

     游泳赛程全部结束后,凭着通行证,我在全市的体育场馆进行大串联。同学们见不到我,我却是可以找他们。也因为那段日子的特殊性,我几天里熟悉了上海的大部分体育场和体育馆。

 

      看着别人的pass想起了以前这段往事,写下来玩玩。而英联邦运动会的比赛似乎应该去看看。这个星期日,要不就去看个马拉松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小丫头说的是,我这个是标准的滥用。当初怎么就让我混进革命队伍去了呢?嘻嘻。
小Y头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楚天姐姐,滥用私权。
^^,很有趣的一段故事。

我来替你解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唉!我怎么自打自说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