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三千

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个人资料
正文

The Bell, Liszt-Paganini

(2005-11-23 22:19:21) 下一个
 
 
    
      曾经写过,有两种乐器发出的声音,在我的耳朵中永远是天籁。一个是古典吉他,而另一个便是钢琴。
 
      古典吉他的弦声质朴,却有种凡高之向日葵的那股子色块强烈到让人哀伤的美;而钢琴的乐声则清亮、通透,像山泉,像晴空,让人感悟的是音符中干净、宁和的色调。
 
      谈音乐时,总忍不住会带上色彩,就像自己听音乐时,总忍不住会浮想联翩一样。闭上眼,任由乐曲牵上自己的思绪神游,乐曲中的世界,色彩缤纷,安详,美丽。既喜欢田园风格,似徜徉在细雨迷蒙下的乡村草地;又钟爱宫廷乐的华丽格调,让人若穿行在古堡后宫、花影云鬓中。
 
      李斯特的这首改自帕格尼尼小提琴曲的《钟》便是曲能让我通体舒透的琴音。本人的钢琴水平很浅,所以对演奏者的技巧,只有高山仰止的份,不敢遑论。然而,当跳动的音符似清脆的钟声,在耳边划过时,眼前腾起的风景让人如沐春风。绿意盎然,鸟鸣啾啾;又似有细雨入帘,落花轻敲窗棂。怎一个妙字可言?!
 
      当7个音符搭起了一个意念中的乌托邦,我成了这个国家忠实的子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To 罢了:

谢过罢了兄称赞之后,再谢兄台点拨。
我已经寻着指引找到你们“乌合”之处,并拜读了风兄的两篇文章及跟贴,很喜欢,以后会常去。

To 淡淡微风:

风兄来蔽舍,楚天我实在应该倒履相迎。
最初在文化走廊战战兢兢发贴时,实在亏了风兄的指点和鼓励,再次谢过。
楚天这厢有礼了。:))

礼数到后,我再去你的后院就可以放肆了,呵呵。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又见罢了留倩影,闻此仙乐耳暂明。

罢了兄推荐的,自然要来看看。果然有眼光,喜欢。

暮霭沉楚地,万里昧平生。
相见且弹指,落花听秋声。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有这么多人喜欢古典音乐,心里有一种“千里寻她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酒逢知己般的惊喜。好几个网友都建议我去建立一个自己的“博克”,可是在网上转悠得时间越长,对自己是越没有信心。特别是昨天误打误撞地进了你的“博克”,看到网上这般藏龙卧虎,更使我感到我这只猴子是永无出头之日了!我时常去《平淡生活》和《淡淡微风》那里乌合,我在《淡淡微风》“墓园小记”的文章里也介绍了你,他的那篇《妈妈的手》很值得一看。

非常喜欢你提供的那些音乐,更喜欢你的文章。从你字里行间看得出来你是一个聚才气,心气,大气/器于一身的至情至性之人。很高兴有缘认识你。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To:罢了

谢谢你的分享。:)
当音乐因为它的美而让人心弦波动时,能体验到这份因感动而带来心痛的人却是有福的。
音乐,如同情感,无关年龄,会感受的人,他/她的心永远会为它而涟漪轻泛。

幸哉幸哉! :))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这篇文章写得非常感人,不由使我想起年轻时听音乐时的情景。我年轻时最爱听舒曼的《梦幻曲》,波兰女作曲家巴达捷夫斯卡的《少女的祈祷》,和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音乐中我仿佛看到了少女那双清澈明亮的眼睛,那颗太阳一般透明的心,少女心中一丝丝心颤的忧郁和失落,和那春天般的少女情怀。音乐带给了我灵魂深处最深邃的感动和快乐,它潜入我心中,触摸到了那块最柔软的地方,使我颤栗,使我激情满怀,使我融化,使我的心因伤感而隐隐作痛。还记得电台里听到的《Phantom of Opera》的广告词:Come to see it, hear it, feel it, & be it!

至今我仍能感受得到那天晚上看歌剧时的那种心灵震颤:I felt I was pulled up, melt dawn, and crashed into pieces.
我的眼穿过我的灵魂,我的耳深深地嵌在我的心里,我用我的灵魂和心去感受这魔力无比的音乐,霎那间,我看到自己变成了一个小小的音符溶化在这天籁般的音乐里。。。

最近我在佛州的朋友给我寄来了两张意大利钢琴家Yevgeny Kissin的唱片,听着他十五岁时弹的拉赫马尼诺夫的《第二钢琴协奏曲》和柴可科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不得不承认这个世界上确实有天才。我更喜欢加州朋友寄给我的奥地利小提琴家/指挥家Andre Rieu的实况音乐会录像,每看/听一次都有一份新的体验。最近大女儿在弹肖邦的夜曲,听后心中不由生出一阵阵被感动的痛,没想到步入“不惑之年”后,我的心还会如此地被感动,还会因为无以承受的美而作痛,不知是幸耶或是不幸耶?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Chopin. :)
雪灯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曾是这座理想国的朝圣者。早先特别钟情理查德·克莱德曼的现代钢琴浪漫协奏曲,后来开始听霍洛维茨和鲁宾斯坦的钢琴独奏。像找了魔一样的喜欢。跳动的音符所散发出来的那种发自内在的绵绵情感绝不是用一般的言语可以表达的。人说,钢琴就是阳春白雪,这一点没错,正如你所说,它非常清亮、通透,而且也明净、纯厚。钢琴的音域在所有乐器中是最广的,88个琴键几乎可以表达人们所有的情感。我想这大概就是它独有的魔力吧。

这首《钟》听来非常的清丽、明快。像是夏日间在林荫小道上漫步的感觉,步伐轻快,心情也愉快。快三的节奏也像是敦促着人们翩翩起舞吧。呵呵,很不错,听来非常舒爽!

另外,最让我百听不厌还是肖邦的钢琴第一协奏曲,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过;三篇乐章,但风格迥异,尤其是第二乐章最让我动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