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三千

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个人资料
正文

吉光片羽:20.汤团·西园饮食店

(2005-08-26 08:44:44) 下一个

    走廊里的几篇上海小吃贴,勾出的不但是馋虫,还有对童年一波又一波的怀念。

    玄君淡泊宗聊起了美心的汤团。我居然用了一天一夜的时间,再加上玄君的提示,才回想起这家店的位置。上海的记忆,在一瞬间的回首里竟然模糊至此,让我心里有点怅然。其实经常去那家店,过年的时候还会专门到那儿去买这家店特制的黑洋沙(黑芝麻馅)。我却将那儿忘得一干二净,真的有一点小小的罪恶感。

    当美心的记忆渐渐回到脑海里,美味的汤团又将另一家儿时经常去的点心店,西园点心店带了出来。

    西园位于长寿路上,长寿路是爷爷奶奶嘴里的劳勃生路(我那时总纳闷,为什么萝卜丝也可以作路名),是爸爸妈妈口中的大自鸣钟,却又是我能吃到美味汤团、菜肉大馄饨、清爽冷面的地方。

    西园的汤团有咸的和甜的之分。咸的是鲜肉馅儿,而甜的自然是黑芝麻馅儿。因为下锅煮时是放一块儿的,所以做汤团的时候,顺带就在汤圆的形状上稍稍作了区别。记忆里,甜的就是一滴溜圆的糯米粉圆子,咸的圆子的两端则被微微扯出两个小耳朵来,有点象橄榄状。这样一来,按照客人要求下锅的圆子就不会混淆。这个小小的细节,自然被我学了来,自己做元宵的时候也用这样的方式来区别不同口味的汤圆。

    小时候喜欢吃鲜肉汤团,轻轻咬一口,汁水从圆子里慢慢吸出,时常会烫到,却再烫也喜欢。正象玄君所说,天花板被烫坏是常有的事。

    西园的汤团有名,它的馄饨也一样有特色。上海人吃馄饨,大小绝对是有差别。馄饨之大、中、小,盖以馄饨皮的尺寸来决定。大、中、小馄饨的口味皆不同。西园的馄饨属于大馄饨之类。小白菜加荠菜加肉糜调制出来的馄饨馅,鲜美无比。而最绝的是西园的馄饨汤,完全是用肉骨熬成的高汤,鲜汤加菜肉馄饨,真是挡不住的诱惑。

   小时候住在江宁路的爷爷奶奶家,幼儿园放学之后,家里人隔三差五地会带我去吃上一回。说我吃着馄饨长大的一点不为过。

   到了夏天,上海大大小小的饮食店都会改卖冷面、冷馄饨。西园的冷面也是一绝。一个专门的冷面间,收拾得干干净净。一台电扇在那儿一刻不停地工作帮助降温。盛面的大盆里松松地散着已经拌好油的冷面。有客人来取面时,服务员手脚麻利地将面装进碗里,或二两,或三两,然后,从好几个分别装着各式作料的大碗里,用绑上筷子的勺子利索地这个舀点,那个来点。当麻酱、酱油、醋、辣油和清冷面拌好后,一口下肚,既开胃,又解暑,成了赤日炎炎的夏日里的一道风景。

   小时候吃过的东西,魂萦梦牵的都成了美味。那些店、那些味道都已随风散去,留下的是逝去的韶光,和渐行渐远的岁月痕迹。

   是为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