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三千

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个人资料
正文

吉光片羽:15.体锻标准 长跑之小学篇

(2005-06-06 06:31:00) 下一个

    我念过两个小学。一年级到三年级是一个,那段记忆与体育有关的只剩下30米跑和爬杆。记住30米跑,是因为自己跑得快;而记住爬杆则是由于我一直没有及格过。为了练好爬杆,自己都试过爬电车、公共汽车站头那个站牌的铁杆子。那时我住在爷爷奶奶家,弄堂门口就是19路,76路,63路的终点站,所以至少是有3根杆子可以让我轮流练习。不过即使掌心、小腿、脚背磨得皮破肉绽,依然没有成效。我就是没有这手脚并用的能力。我就是拿学校里那两根光滑滑,亮锃锃的杆子没辙。看着其他小朋友哧溜哧溜地便爬到杆顶,把我惊羡得只有张大嘴巴,干着急的份。总算这爬杆的考核不算在体育的总分里,所以我勉强还能算是德、智、体全面发展,并没有耽误我每学期结束往家里搬些印得很喜气,有朵大红花的纸,还有一些花里胡哨的铅笔、橡皮之类的奖品。

   四年级时回到父母身边,转学至家里附近的另一所小学。好在上体育课时没有了爬杆的折磨,心里觉得松了一口气,再不用把手练得出茧子,小腿、脚背也不会磨破皮。可是,体育课的内容和体锻标准挂了钩,没了爬杆,却从此和长跑较上了劲,这折磨一直受到大学二年级读完。

   有些人天生能跑长跑,而有些人天生就不是那块料。我想我属于后者。我可以短跑拿满分,而长跑却要补测再补测,受好几茬罪。

   我的小学校舍是一座花园洋房,又位于市中心黄金地段,所以占地有限。学校里没有像模像样的操场,说死了也就两个篮球场那么大,可想而知我们活动的空间有多可怜。即使如此,体育老师并没有放弃让我们练长跑的决心。地是死的,人是活的。长跑的跑道被延伸出学校。起点、终点都是学校大门口,而跑道便是绕学校所在这片block一圈的人行道,也就是所谓的800米跑。我一直纳闷这800米是老师专门测量过的呢,还是就毛估一下,怎么绕一圈就这么巧成了一现成的800米?这问题到现在还没有搞明白,估计后者居多。

   如果这个长跑只是体育课里的一次练习,时间不算成绩的话,跑这一圈虽然累人,却有令人向往之处。原因很简单。沿这人行道一圈所经之路里有一长段是在南京西路上。上海的南京西路会冷清吗?当然不。这样的跑圈就往往让我们跑到这个店,那个店里逛一小圈。其中最令人迈不开步的自然是赫赫有名的上海儿童食品商店。跑过门口时,从店里飘出的食品香,奶油香让我们馋的。跑800米时自然把到店里喽一圈的距离也算上了。马路对面就是向阳儿童用品商店,一路之隔,溜到对面去看一次也会偶尔来一趟。这样的长跑自然让人乐不可支。体育老师只有一个,他可不会全程督促我们,只能捏个秒表在校门口等着呢。而我们连跑带走,还外带逛马路,嘿嘿,时间自然是要长一点。

   不过,每学期的800米测试总是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因为男女生一起上体育课,所以考试也是一起考。只要哨声一响前面一段我会跟着男孩子们死命地跑一阵,希望能把后面要落下的时间先抢点回来。跑至中段,穿行在人行道上,气开始接不上了,脚步也迈不开了,那颗心也快从嗓子眼里蹦出来了。一步一步往前挪,挪不动就索性走,走几步再跑几步。出发时还算是领跑的,等快回到校门口时早成了殿后的那一拨。那时候,为了能达标,也会赖皮。捷径小道是没有滴,可男生是会来帮忙滴。已经完成考试的男孩子会在末段还不到拐弯口的直道上等着(因为一拐弯老师就能见到),看见我们这些落在后面的女生,会拉着我们的手狂奔一下,到了拐角处就放开,任我们摇摇晃晃,老牛拖车似的迈向终点。对于800米跑,我永远是及格万岁,从不作他想。只要不跑第二次,怎么着都成。可是,人越是这样想,跑第二次的概率就高得出奇。补考当然总是及格的,罪是没有白受,人却落下了阴影,从此对长跑有一种恐惧感。

   四年级到六年级每年两次的考试,让人头皮发麻。盼啊盼啊,进了中学,以为会有奇迹发生从此没有长跑。可没想到却更频繁,真正让人领教了什么叫跑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山间百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我跟你一样,跑步挺快,可是爬竹竿是无论如何也爬不上去滴。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这段路可不短啊。呵呵。
这样不太好 回复 悄悄话 你学校也很小啊?我的也一样...
回头想想,我在国内的小学和中学读了好几家,唯一的共性就是没有操场!!!可怜...

我们的迎春长跑是绕着鲁迅公园跑的,从正门到虹口体育场,然后经后门的上外,在从山阴路甜爱路上绕回来....巨可怕!

坦白地说,我是偷坐公交车,在车上长跑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