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三千

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个人资料
正文

吉光片羽:11.师生恋

(2005-05-02 06:48:31) 下一个

   这两天情绪一直不太好,可能是到了低潮段,所以写写爱情,刺激一下自己。

   经历过一次Platonic Love,那是发生在大学一年级的秋天。实际上,大一刚开学就有了因头。他是我的班主任,比我大6岁。第一次遇见他时,还是在新生报到时。新生报到处设在学校的大礼堂,那天在爸爸的陪同下,我到达的比较早,坐在礼堂指定的座位里等待的时候,注意到有位带着墨镜的男生已经在我们系的位置上坐着了。礼堂里没有开灯,有点暗,让我不禁对这位扮酷的男生多看了几眼。他似乎也注意到我这个同系的女生,可因为他带着墨镜,我无法知道他是否在看我,心里觉得他有点无礼。可是,我却又隐隐能感到他的局促。等爸爸在校园里转了一圈,回到礼堂里,满世界张望着想找负责新生报到的老师时,这个带墨镜的男生迎了上来。他对爸爸说,我叫xxx,我是楚天的班主任。爸爸伸出手想和他握握手,他却摇摇手说,我生红眼病呢,所以带着这副眼镜。说完,他用手指指鼻梁上的黑超。我心里一阵惊呼,喝,他竟然是我的班主任。这个事实带来的惊讶,让我忘记了他的墨镜,不禁对这位年轻的老师好奇了起来。楚天忍不住对他笑了笑,对他笑的时候,注意到他的脸上一红。这一轻笑,这一脸红,就象是一出戏的开场一样,引出的一系列鸡毛蒜皮,让楚天我在懵懂间,囫囵吞下了一大口老白烧,不但上了头,还烧了心。

  他是我们这个系的高材生,留校做了老师。因为年轻又有将才,同时兼管学生会和团委。可是六四时,他掌管的学生会和团委卷入了游行和绝食活动,他自己也因为绝食而晕倒被送往医院救治,因而几乎被作为反面典型来上报。可是系里觉得这样子会毁了他,硬把他保了下来,让他来做我们的班主任。这些故事都是进了学校之后,听高年级的同学讲的。这么多年后回头来看这段历史,可能会觉得他很幼稚很冲动,可是那时却听来有点惊心动魄。

  班主任隔三差五地会来给我们训训话,他的墨镜最终拿了下来。因为这副墨镜,我那死党男同学没少挤兑他。他们天生有点八字不合,那是题外话。什么时候喜欢上他的,可能就是从他看到我就脸红开始的。在课堂里也一样。即使他一本正经地给我们说话,只要他的视线和我的无意间对上了,他脸会红,百试不爽。楚天不是主动型的人,可也不是傻瓜。毕竟他是老师,毕竟他有女朋友,尽管有着似有似无的默契,楚天只是把它们放在了心里。

  如果说只是楚天一厢情愿地喜欢,放在心里的暗恋不会太伤人。可是如果得到某种肯定,而现实却让这种爱恋无法实现时,爱情便成了一把利剑。 绍兴之游成了一个转折点。短短的旅途中,他给出的体贴,受在楚天的身上,绝不是老师关心学生这么简单。楚天很晕,不知道应该如何分辨。却又在他细致而不着痕迹地关心中,越陷越深。可回到上海后,我们依旧是师生,从没有逾越雷池一步。而楚天在痛苦难耐里,将心事写在了本子上。后来,这本子却让一个与我相熟的高年级女生看了去。这一看,又生出很多波折。

  将对他的喜欢在心里藏了一年。这一年的翻江倒海,反反复复,好不容易以为可以将他放下了。他却和他的女朋友分手了。自然而然,楚天开始和他约会。不过每次约会时,心里很开心,却很紧张。我们大部分的约会地点在市图书馆里。因为那段时间他正在参与一本辞典的编撰,我就帮他打打下手,整理资料,誊誊稿子之类的。因为他是老师,心头的压力大得让自己喘不过气来。那段时间却又是他一生中最低潮的时候,喝酒、赌博,楚天当时阅历太浅,根本安慰不了他。两人在一起交往的半年,很舒服,却又很累很累,看不到将来。

  大二那年的冬天,一次小小的女生对话,应该说是女生和女人之间的对话,让我下了分手的决心。对话发生在我和那个高年级女生之间。对话的前几日,她和他一起还有其他一些朋友在一块过了圣诞节。因为我都是和家人一起过圣诞,所以那晚我没有住在学校。而她则睡在了我的卧铺上,自然会看到放在我枕下的那个记事本。

  他们很早就认识,早在他还没有留校之前,而且知道她也喜欢他。谈话的大意是,劝我与他分手,因为他不适合我。因为他现在太颓丧,需要一个更成熟的人来帮他。而我太年轻,太未经世事。两人在一起会很吃力.....她的话,句句打中心里最软的地方。我很喜欢他,可是无形的压力让我不知道怎样爱才是正常。他确实很颓废,我很不喜欢他这个样子,可劝又劝不回来。我又很愤怒他们在一起过圣诞。一念之下,开始拒绝他的相邀。一次,两次,三次....,寒假过后,楚天的师生恋划上了句号。半年之后,从旁处得悉,他和她开始交往。惊讶她的心计深。

  和他纠缠了一年半,疗情伤却花去了我大学余下的时间。

  从没有称呼过他的姓名,一直用先生,直到自己鬼使神差地和他做了同事。

  他和她最终没有在一起,她另觅高枝,与旁人结婚的前一周还与他同居着。厉害的女人。 

  他现在事业有成,有妻有女,用的仍是我给他起的英文名字。

  和他在一起,连手都没有牵过一回。可能也因此,事过境迁之后,和他成了君子之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用的是雀巢知己还是雀巢伴侣啊?:-)
金书龙 回复 悄悄话 味道好极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