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三千

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个人资料
正文

清明

(2005-04-06 08:51:19) 下一个
正是清明时节,江南应是细雨绵绵的时候。

楚天在这儿焚一束心香,拜祭外公外婆和奶奶。

外公外婆走的时候,楚天仍在上海。可是,奶奶离开的时候独独少了我这个她一手带大的孙女为她送终。楚天的心里有着抹不去的遗憾和伤痛。

那年圣诞,楚天休假回上海的时候,奶奶还好好的。临走的时候,奶奶还牵着我的手说,自己要照顾好自己,别担心家里,别老是来回跑,浪费钱。我还笑着对奶奶说,您好好地保重身体,以后我接您去玩。谁想到,过完年,奶奶下楼买东西的时候摔了一交,一下子人就倒了下来。

奶奶走的时候,家里人联合口径瞒着我一人。虽然楚天当时有点感觉,却总是不敢求证。也是天意,奶奶大殓的前一天,父母的一位朋友从上海回来,和我通话的时候无意中泄漏出这个信息。他的原意是想安慰一下我,却给了我一个晴天霹雳。

挂断电话,我伤痛得没有一点泪水,只是觉得耳边有个声音在响:奶奶没了,奶奶没了,我怎么在这里?我怎么在这里?父母在料理奶奶的后事时还不忘打电话回来骗我一下。我却不怪他们,甚至还配合装着不知道这件事。他们怕我伤心,那我就忍住吧。

第二天,奶奶大殓的日子。而我一个人远在他乡的宾馆客房里打扫房间。闷着头换床单,洗浴室的时候,突然悲从中来,泪水夺眶而出,又不敢哭出声,只能把头闷在浴巾里,试图捂住压也压不住的哀伤。

我是奶奶唯一的孙女,而且是长孙女。从小和奶奶睡一张床。睡觉前喜欢她为我挠痒痒,睡醒后喜欢腻在她身边,赖在床上等她把我骂起来。夏天,奶奶为我打扇子;冬天,奶奶会为我准备一个小热水袋放在脚底。而我也会把她裹过又放开的脚抱在胸前暖和。奶奶总是不让,而我总是坚持。就是上了大学,我依旧会与奶奶挤一张床,喜欢奶奶用她的家乡话来骂我一声小丫头。

可现在,最亲,最疼我的奶奶却在天上。在楼道口为我送行时说的话竟成了最后的词语,那一别竟成永诀。

哭了又哭,就如此刻,泪水决堤。

奶奶,原谅孙女不孝!愿您与外公外婆一起,在天国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喜欢就捧捧场 回复 悄悄话 唉,楚天啊,亲人的离去是必然的,你奶奶有你这么个孝顺贴心的孙女,而且到现在还念着她,九泉之下想必也含笑了。快快乐乐的过日子就是对得起老人家了。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带你洗澡的祖父,带我睡觉的奶奶,愿他们能感受到小孩儿的思念。
这样不太好 回复 悄悄话 昨晚让弟弟替我在供桌前叩头了,整整五个清明,没亲手上香了.
我是握着我祖父的手,送他走的.
很想念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