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三千

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个人资料
正文

吉光片羽: 6.游泳·淀山湖·青春期

(2005-03-02 21:31:52) 下一个

    夏天里最喜欢的一项活动当仁不让是游泳。

    其实我一直怕水,真正下决心学游泳是因为受过一次不大不小的惊吓,让自己狠下一条心一定要攻克这个堡垒。起因是小学四年级暑假的一次青浦淀山湖之行。

    那是由我们班主任组织的班会。她将我们暑假里的某次返校改为淀山湖之行。淀山湖位于郊外,是我们那儿唯一的一片自然湖泊,而且专门辟有游泳消暑的区域。去那儿开班会自然是让我们玩水去。那个开心啊,无法形容。一直在城里呆着,能到郊区走走,还能到湖里游泳,把我们兴奋得觉都睡不好。

    那会儿,虽然说淀山湖已经有专门的地方让游客游泳,可是这个游泳区域的设计和规划实在是简单得害人不浅。我就是受害者之一。

    可能是考虑到方便泳客下水,沿着湖岸砌起了一长溜高高的水泥台阶,一直沿伸到湖里。第一级大家都可以看到,很多人坐在那儿晒太阳。下了这个台阶,底下还是水泥铺成的,却已经在水里。水很浅,在膝盖这儿附近,再往下走走,水到胯部。(时间久远,可能会记错,但八九不离十,无伤大雅。:))我下水之后,在这样浅的水里玩一会就觉得没劲,于是想往深的地方挪挪。因为没有带救生圈,根本也不想太冒险,所以只是慢慢地往湖里走。心里想着,这水泥砌出来的湖床应该是缓缓地往湖心深下去的。再说湖边也没有任何的标识说明哪里有危险。就这么边悬摩着,边往前移。前半秒还觉得没事呢,后半秒突然眼前一黑,整个人已经让水没了顶。只记得自己被吓坏了,两只手胡乱比划,抓住一个人,就死命不放,心里想我要死了,我要死了。还好这种死亡的恐惧只经历了一会就被人一提,搭在了某个人的救生圈上。喝了好几大口浑浊的湖水,又有水被吸进了气管,我在那儿咳得眼泪满面,一半是因为吓的,一半是因为莫名其妙出糗恼羞成怒。回过头来,才意识到,我是走到了最后一级该死的台阶处,在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用一种类似自沉的方式扎进了湖里。

    本以为只有我一人愚蠢没有意识到这样的台阶。没想到,后来再一次去淀山湖,我亲眼目睹了一个围着用轮胎做成的救生圈的大人也遭到同样的命运。不过他更狼狈。可能是因为人壮冲力大而且肚子这儿卡着救生圈的缘故,这个男子竟然人整个翻了个,倒插葱似的竖在水里,就看见水面上一个救生圈,露出水面的是他的光腿,而这可怜男子的整个头部和上半身在水里闷着。我实在憋不住地在那儿幸灾乐祸,笑得前仰后合,觉得自己比他好多了。唉,小小年纪心理就有阴暗面呢。不过,却也促使我生出了一定要学会游泳的念头。

    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在同班男同学的怂恿下终于参加了游泳班,学会了游泳,不过这个游泳班却是由我班的数学老师组织的。换句话说,是我的数学老师教会了我游泳,而不是体育老师。免费学习,只是游泳票自己出,挺有意思。  

    通常6月份一到,体育课的内容便换成了游泳。未放假之前,每星期都会由学校组织到游泳池去游一次。所以夏天来了,班里的体育委员便也忙开了,收钱收照片,为班里的同学办理游泳卡。印象中还要进行一次小小的象征性的体检,侧侧脖子,抬抬脚,看看有没有皮肤病,中耳炎(?)之类的传染病。等医务室的合格图章一敲,这年的游泳通行证算是拿到了,四四方方的,放皮夹里正合适。

    学校的游泳课通常是包场,从小学到中学一直是沿用低年级和高年级学生搭配这样的模式。小学时的记忆已经有点模糊,游泳对那时才10岁左右的小男孩、小女孩来说,纯粹是戏水玩耍没有杂念。暑假里勾肩搭背地一起游泳是常事。等到念中学时,游泳课却成了青春期男孩、女孩盼望又有点畏怯的活动。

    我们上中学那会儿,女孩子的面皮很薄。夏天什么时候穿裙子这么一个现在看来很直截了当的决定,在那时都会让我们犹豫、犹豫再犹豫,为着一个如今想来可笑,可是当时确实很严重的原因:担心自己会是班上那天唯一一个穿裙子的女生(怕难为情),怕被人说爱美。于是,想穿裙子只有一招,就是和几个要好的女生商量好一起穿。等找到同盟,第二天可以穿上漂亮裙子去上课时,心里那个开心啊。进入青春期后,那种感觉更为矛盾,想美给伙伴看,美给男生看,但就是放不开,顾虑重重。

    连穿裙都会这样前怕狼后怕虎的,可想而知,让女孩换上游泳衣时会是怎么样的忸怩。那时从女子更衣室里出来,要走上好一段路才能到达自己班的集合地去做该死的准备动作――广播体操。印象里总是好几个女生一起走,逃也似的从男生的眼前穿过。即便没有人来注意,都觉得不太自在。如果偶尔碰上一双火辣的眼光,立马羞得步子都走不利索。可是即使走到池边却还不能下水,大家还要站好队列做早操。而到了那个时候,却反而有点豁出去的感觉。反正大家都一样,你看,我也看。用现在的话说,便是大家一起用眼睛吃冰淇淋。

    其实现在想来,女孩穿上泳衣秀身材,或是男孩着泳装秀体魄(可惜,那时的男生大都是豆芽型的身材,无甚可看,嘻嘻!)正是当时最有意思的画面。问问自己,虽然穿泳衣做广播操的情形有点让人为难,可是游泳课却又是一年中学校里最让人期盼的活动之一。我是女生,所以理解女孩子当时心里这种涩涩的感觉,那种既害羞却又乐于展示美丽,既怕被注视却又渴望被关注的矛盾心情。游泳池的一角,刻下的不仅是清晰的夏日嬉戏图案,也留下了那个时代女孩子青春期朦胧又宛转的心思。

    男孩的感觉可能没有女孩子那样细腻,可是很多感受也许相同。或许他们也会觉得穿上泳裤从女孩子的目光前经过挺尴尬,或许他们心里也对游泳前的做操深恶痛绝,或许他们也会得意于女生偷偷投来的目光,或许他们也会觉得这样的游泳课很没意思,可又有些期待。。。。。。

    游泳是再寻常不过的一项夏日运动。可是在青涩而又纯情的学生时代,它却在无意间成全了少男少女的某种寄托,某种期待。每次游完泳,在披着平时只能扎起来的长发走出泳池时,心情总会轻松愉快。泳池成了释放青春期过剩荷尔蒙的好地方,情窦初开的年龄里,朦胧的冲动使得男孩在这里使劲地喧哗,女孩在这里有了对自己体态的自我意识。

    泳池里的欢笑和尴尬,以及从某个角落投来的那令人心跳不已的一瞥,成了记忆里生动的一幕,无法忘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