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三千

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个人资料
正文

吉光片羽:4.集邮

(2005-03-01 05:34:20) 下一个

     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开始对集邮有了兴趣,其中有一半是受了来自杨氏两兄弟的影响。他们从教会我如何看纪念票、特种票开始,手把手带着我领会了集邮的个中乐趣。

    与以后申请会员,凭卡到邮局购买新邮相比,最初的集邮让我印象更深。我是从收集盖戳的邮票起开始了我的这个小小的爱好。家里的所有信件都是我的目标。征得家长的同意后便将它们开个天窗,然后将剪下的部分浸入水里,使得邮票背后的浆糊得以湿润失去粘性。再将邮票和信封用镊子一点点很小心地剥离开来。漂清邮票背后的浆糊之后,我便会将它贴到玻璃上去,让它慢慢晾干。等完全干透后,再用镊子将它放进小的邮票封套,夹进集邮册。要集齐一套邮票要花费很多的时间,也需要点运气。

     因为是盖戳的邮票,所以这个邮戳所在的位置会往往影响到邮票的好坏与否,邮票齿轮的整齐与否也能影响到邮票的质量。有时好不容易得到的一张邮票是自己想要的,可是因为邮戳盖了个死死的大印在上面,或是齿轮有缺陷,只好将它舍弃。那时心里真是恨恨的。可就是这样,用这种最原始的方法,我一边自己收集,一边与小朋友交换,手里的邮票开始成套。时代久远,印象中其中有西游记票,京剧脸谱票,全运会票,世乒赛票,等等。我还记得相对于纪念票,我更喜欢特种票。因为它涵盖的内容广,而且生动漂亮。普通票里的民居票也让我印象深刻。

    那时候,感觉到邮局里去买一套完整的纪念票、特种票、小型张或是小全张是很奢侈的一件事。我们要一分两分省下好多零用钱才可能买回来,而且好象还要到指定的邮局才能买到。我们几个小朋友曾经小小的远征过几次,集邮不容易的概念在脑海中根深蒂固。

     又过了好些年,集邮从一种兴趣转变为一种升值的投资,我对它的热衷反而淡了下来。一来是自己没有这个购买能力,二来觉得这样的集邮远没有最初的那种原始的收集来的有趣。当你将从邮局里购进的簇新的邮票放入邮册时,似乎只是一种搬运动作而已。那种期待、那种无法预知的收集感觉早已荡然无存。或许我太顽固,太拘泥不化,可是心目中对集邮的感觉却只停留在最初的那个阶段,这也是实在没有办法的事。

    生肖票和文革票我都有一点,可惜没有成套,也怪自己最后没有坚持下来。小小的邮票为我打开了另一番天地。虽然我不是百分之百的集邮爱好者,但是却也曾经品尝过集邮的乐趣。这么多年没有碰过它,感觉好象已经很遥远。可是,童年的记忆一点点从记忆深处腾起,幕幕往事朦胧又清晰地扑面而来。

    某个夏日的下午,几个男孩女孩凑在一块,摆弄着放大镜、镊子。面前是一碗清水,窗玻璃上是歪歪斜斜的一些七彩图案,在阳光的掩映下,有着简单的生趣;

    明亮的阳光下,小男孩对小女孩说,你看这邮票底下有个T字,这代表是特种票,特种邮票是为了特别的事物而发行的;如果是J字,则是纪念票,纪念邮票是为纪念重大事件或重要人物而专门发行的邮票。它们旁边的数字是说明这套邮票一共有几张,很容易懂吧。小女孩笑了,愉快地点点头;

     周末小女孩会捧着自己的宝贝集邮册与小朋友交流,当用富裕的邮票换回自己所缺的,或是向他们展示自己新收集的邮票,那个开心啊,美滋滋的;

     又或,某天,小男孩小女孩结伴而行,走路,坐电车,再走路,去到远方的一个邮局,完成一个小小的任务。当从柜台上得到一套新的邮票,几颗心脏都跳动得飞快。然后打打闹闹地走回家,吃着棒冰,说着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话,或是讨论一个在当时看来似乎很严肃的话题。一个甜蜜愉快的短途旅行。

     现在想来依旧让人莞尔,也让人着实想念当时的玩伴。一别经年,不知他们可好?

 

后记: 今晚在唐人街的一家中国餐馆用餐,无意见抬头看到墙上悬挂的是韩熙载夜宴图。这意外的发现让人有点恍惚, 90年末,91年初的冬天,小女孩已经长大,收集的最后一套邮票便是它,华丽、浮靡,一如现在晃动于眼前的往昔的记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是不是 回复 悄悄话 听赞歌我也会流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