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红

把鲜活的日子,装进文字里。。。
个人资料
红豆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孤独着的智慧

(2012-06-15 08:26:16) 下一个



多伦多的Union Station,多数的时候都是忙绿着的。Rush Hour的时间,就更是人头攒动、比肩叠踵。

那天从Downtown回来,正是下班的时候,人很多,买完票,还有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就找了一个地方坐下了。 过了一会儿,身旁的老太太问我:“你今天很辛苦吗?”,我笑着看了看她,还没等我回答,她又补充道:“你今天工作的很努力吗?”我说:“今天虽然很累,但不辛苦”。她笑了,看着我说:“我可以从每个人走路的样子,判断他一天过的怎样,还有他的职业”。我侧脸仔细地打量着这个老人:一定是85岁以上了,瘦的皮紧紧的包着骨头,大大的鼻子显得眼睛更深了些,下巴使劲的向前伸着,一块兰花巾干干净净的包着她的白发,一件白色 的风衣,她的手里拿着一个空咖啡杯子,不停慢慢的转动着。

我有些高兴,就问她:“那你看我的走路,觉得我是干什么的”?她咋了咋眼睛说:“我根本就没有看见你,你就坐在我身旁了”。我一听就笑了,她也开心起来,拍了拍我的腿笑着说:“你看这个办公室的女人,今天工作很卖力,她的步子沉重极了。”我顺着她的下巴看去,是一个胖胖的黑女人,穿着套装、高跟鞋,拖走全身,走的很辛苦的样子;又对着一个匆匆而过的背影说:“这个是赶公交车的”;我的好奇心被她给激发起来了,对面来了一个男人,衣着整齐,背个包,手里还提着一套衣服,她说:“这是一个旅行者”。我说:“我还以为他去洗衣服的呢”, 老人摇了摇头说:“他是一个 agent ”。我发现,她从不与人正视,只是看人的背影;或是远远的看,近时,就转移了目光。

我也越看越有兴趣,她又用下巴指着对面来的一个人说:“看,这是一个有钱人”,我一看,是一个矮矮胖胖的秃顶男人,气色很好,笑容满面的。我说:“我同意,你看他走路都要占很大的地方”。老太太一拍我的腿,笑出声了。。。

她又对一个衣着光鲜的年轻女人的背影说:“她不工作,闲逛的”;接着又用胳膊撞撞我说:“你看那个穿西装的,背着大包,提着大大的文件夹的那个,是一个新律师,累了一天了,回家还要读文件,不知道今晚要几点睡呢!”她说的时候,我眼前浮现了几年前的邻居 Jeff ,那时,他刚刚从渥太华大学的法律研究生毕业,工作才几个月,每天晚上回家,就这幅摸样的,偶尔看见他从车里出来,总是摇着头,把厚厚的文件夹一举说:“好多的文件要读啊”,边说边把已经歪歪扭扭的领带,一把掳下来。。。

我看了看两眼闪闪的老人,突然觉得,她很像电影和小说里描写的那个好的,有智慧的女巫,不禁说道:“你很了不起,太神奇了”!她笑了笑说:“其实,没什么。只是常常坐在这里,喝杯咖啡,二十几年下来,就知道这些了”。她叹了一口气,眼睛看着远方,好像自言自语似的说:“生活就是这样,起起伏伏的一路过来,年轻的时候,谁说什么都不信;老了,把人生看透了,又什么都不想说了” ,听了她的话,我有些心酸,想起了“为赋新诗强说愁。。。欲说还休”的诗句了。

她意识到了我的存在时,笑了,对我说:“不要工作太努力,要为你的家庭、电影、音乐、书、甚至是一杯咖啡,留些时间,让它们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但要恪守你的梦”!

时间过得好像格外的快了些,分别时,她给了我一个拥抱,给了我祝福。

再回头时,没有见到她。却仿佛看见了,飘浮在茫茫人海中,这些孤独着的、没有一点矫饰的、真正的智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翠花姐的评论:
翠花姐说的真好,对极了!
我们常常在尘世中,失去或是跑焦!
其实,智慧,这东西真好,真正的它,不是说出来的,真是生活给的。同意你的说法!!!
谢谢翠花姐~~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孤独着的智慧,红豆妹妹总结的真好,到老了,每个人都是一本书,只是人的阅历不同,但经历过后对人生都有一些感慨和悔悟~
“不要工作太努力,要为你的家庭、电影、音乐、书、甚至是一杯咖啡,留些时间,让它们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但要恪守你的梦”!

这些是我们生活中重要并精彩的一部分哦!

我还要把美食加上呢!~呵呵!

点心好甜蜜呀!~~:)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 的评论:
月儿好,不谢,只要大家喜欢就好,这个是五月三十一日的事情,但在我的心里一直萦绕着,写出来就觉得好了很多了~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老人说的话真的很有智慧,谢谢红豆姐分享。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哈哈,搀着阿松了~~~
那天和女儿在韩国老城吃了不少好吃的,就放在这里做个纪念了~
替狗和兔谢谢阿松~~~
新周快乐开心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还加了好吃的了,太美丽诱人了~~~

刚看到了那只可爱的小兔子和漂亮的小花狗,拍得真好,喜欢!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贴心宝贝的评论:
抓住宝贝,抱抱!
常常去听你的歌,特喜欢你的声音,有种很特别的味道。。。
祝周末开心快乐啊~~~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真是有趣!遇到那样的人一天都生动起来了。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含嫣的评论:
很高兴含嫣喜欢~
很珍惜与她聊天的,要不是时间到了,还会同她聊下去的。
同意你的想法!
周末快乐啊~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与阿松同感!
很敬佩她的智慧,那么大的年龄了,眼神还是很矍铄。。。
谢谢阿松,周末开心~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豆豆,写得非常引人入胜,让我一字一句地读着,也被老人的分析感染着了,

老人家的智慧,来自一生的磨砺。

孤独着的真正的智慧,豆豆,总结得精彩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睿智的老人,跟这样的人交流定是非常有趣:)

谢谢红豆分享,周末快乐!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丽风景的评论:
Thank you,beautiful lady,I am glad you like it.

Have a great weekend.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very nice writing!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哈哈,小美姐好~
要是那样的话,我就同你一起逛啊~~
现在的天气真是好,你那里一定更好,祝小美姐周末开心快乐啊!
享受夏天的美丽~~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这是对俺的描写 “她不工作,闲逛的”。

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