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红

把鲜活的日子,装进文字里。。。
个人资料
红豆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雨夜思真

(2011-11-23 06:11:38) 下一个
夜深了。。。

屋外,风雨联袂舞蹈着,很疯狂;我靠在床上,品着书中散发出来的幽香。。。
沉沉的行一程古道,便合上眼慢慢的思想着,此时,那均匀、暖暖的呼吸,从鼻翼中出入,让我感到了一个活脱脱、真实存在、而又远离红尘的自己。。。

就像上帝造女人时,没有说她有多美,也没有说她多么的有智慧一样,那个真实的我,只是干干净净的。。。

我,聆听着风浓雨重;她,静观着:风,舞着雨,不卑不亢、自由奔放;雨,随着风,刚柔并济、不离不弃。。。

红尘中的我,在茫茫的人海里,常常因为言不由衷、身不由己,而弄丢了自己;而今,在这漆黑的夜里,我却找到了自己。。。

再拿起这本叙古的书时,想起了哥哥说过的话:“先秦前的文,要用‘字’去解,因为那时,还没有‘词’;那些用现在的‘字意’、‘词意’,去理解和诠释远古时的文,是本末倒置,糟蹋精华!”

想着我们悠久的体制中,一代对一代的破坏,一朝对一朝的否定,强权下的“国粹”还有多少是真的?就像你站在那粉饰一新的“太和殿”里,会体会到梁思成等人的无奈;看到《百家讲坛》上,一些夸夸其谈、自由发挥到满嘴跑火车的大师们时,会感到“榜样力量”的贻害无穷一样。。。

夜,仍在风雨中摇荡着,我却慢慢的入了梦乡,与那个“真我”一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
谢谢月儿,我也难坚持的,只是写写那样的感受~~
看完你的美食,被馋倒了,
那个汤我一定要做的。。。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谢谢安安的果酱啊~
在你的博客里,才体会才女的意义,
很敬佩柔中带刚的安安~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感动红豆姐对“真我”的体察和感悟,现在这份执着真是越来越难得了。
读红豆姐才气横溢的文字,是精神上的享受。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才女, 心灵的才女!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含嫣的评论:
是,因为从你的文字中能感受到,尤其是你的新文,字字是博爱。。。
很感动!
含嫣,节日继续快乐开心!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豆豆,写得真切动人。。。

我也是,常常会反思反省的..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娓娓姐,先一个big hug!!!
谢谢你喜欢那个真我,我也喜欢~~
节日的季节,总是让人开心。
也祝福姐姐感恩日快乐!天天都开心!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江南白羊的评论:
白羊好,先抱一个~
谢谢你的问候,让我好开心啊!
也祝福你及家人:感恩节开心快乐!!!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谢谢玉儿的共鸣,所以,我常常不敢在晚上读太暴力的,嘿嘿。。。
喜欢你的大蛋糕,漂亮!
替下面的朋友们谢谢你~
节日继续快乐!!!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红豆妹妹,你写得真好,喜欢你那个“真我”!

节日期间到了,加国的感恩节、美国的感恩节,接下来就是圣诞新年和咱们的春节,在这里祝愿妹妹阖家过节好,心情好,团圆好!
江南白羊 回复 悄悄话 红豆,感恩节快乐!
tenyu 回复 悄悄话 就像上帝造女人时,没有说她有多美,也没有说她多么的有智慧一样,那个真实的我,只是干干净净的。。。
红豆表达的精确睡前的阅读经常让人一夜浮想联翩!
问候楼下的亲亲们!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翠花姐的评论:
翠花姐的反反复复说的好,很形象~~~
很想你的,特别的想你的菜,那天我想做凉拌菜,一下子就想起你那个漂亮的大拼盘了,弄了半天也没弄出个样子,骂自己笨,嘿嘿。
谢谢翠花姐,节日快乐~~~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写(想)的真好!在理深刻~~

和你一样,常常也“因为言不由衷、身不由己,而弄丢了自己”......
这样的情景反反复复,就是弄丢了自己再找回自己......

谢谢红豆金子般的心和对JJ我不弃的关念,感动着~

祝节日快乐!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我们这里今天是晴天,昨晚下了一夜的雨,风大雨浓的。。。
第一场雪一定漂亮,
祝杜姐多拍好片!!!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姐好!是,而且不能伪造历史,我们常常说:历史使人明智,若都是假的,如何明智?
那年我们去魁北克正好是这个小城400年的生日,读它的历史,让我最动情的就是:以旧补旧,力保建筑物的原貌。
看梁思成痛苦,哎,不说了。。。
谢谢杜姐!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真的吗?嘿嘿。。。
想到哪儿,就写哪儿了,没想太多!
谢谢阿松,也祝你感恩节特别的快乐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对了,今早开始下大雪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历史是不能割断和抛弃的

只有很少国家会这样任意

红豆mm,分享了你的思绪,很好

我也是,睡前的阅读常常是一天当中最真实的享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深刻啊~

红豆,感恩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