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红

把鲜活的日子,装进文字里。。。
个人资料
红豆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读。你

(2010-12-11 19:50:07) 下一个
 


    瑰丽的春放。这是你野游的时期。可爱的路政,这里不比中国,哪一处不是坦荡荡
的大道?徒步是一个愉快,但骑自转车是一个更大的愉快,在康桥骑车是普遍的技术;
妇人、稚子、老翁,一致享受这双轮舞的快乐。(在康桥听说自转车是不怕人偷的,就
为人人都自己有车,没人要偷)。任你选一个方向,任你上一条通道,顺着这带草味的
和风,放轮远去,保管你这半天的逍遥是你性灵的补剂。这道上有的是清荫与美草,随
地都可以供你休憩。你如爱花,这里多的是锦绣似的草原。你如爱鸟,这里多的是巧啭
的鸣禽。你如爱儿童,这乡间到处是可亲的稚子。你如爱人情,这里多的是不嫌远客的
乡人,你到处可以“挂单”借宿,有酪浆与嫩薯供你饱餐,有夺目的果鲜恣你尝新。你
如爱酒,这乡间每“望”都为你储有上好的新酿,黑啤如太浓,苹果酒、姜酒都是供你
解渴润肺的。……带一卷书,走十里路,选一块清静地,看天,听鸟,读书,倦了时,
和身在草绵绵处寻梦去——你能想像更适情更适性的消遣吗?

陆放翁有一联诗句:“传呼快马迎新月,却上轻舆趁晚凉;”这是做地方官的风流。
我在康桥时虽没马骑,没轿子坐,却也有我的风流:我常常在夕阳西晒时骑了车迎着天
边扁大的日头直追。日头是追不到的,我没有夸父的荒诞,但晚景的温存却被我这样偷
尝了不少。有三两幅画图似的经验至今还是栩栩的留着。只说看夕阳,我们平常只知道
登山或是临海,但实际只须辽阔的天际,平地上的晚霞有时也是一样的神奇。有一次我
赶到一个地方,手把着一家村庄的篱笆,隔着一大田的麦浪,看西天的变幻。有一次是
正冲着一条宽广的大道,过来一大群羊,放草归来的,偌大的太阳在它们后背放射着万
缕的金辉,天上却是乌青青的,只剩这不可逼视的威光中的一条大路,一群生物,我心
头顿时感着神异性的压迫,我真的跪下了,对着这冉冉渐翳的金光。再有一次是更不可
忘的奇景,那是临着一大片望不到头的草原,满开着艳红的罂粟,在青草里亭亭像是万
盏的金灯,阳光从褐色云斜着过来,幻成一种异样紫色,透明似的不可逼视,刹那间在
我迷眩了的视觉中,这草田变成了……不说也罢,说来你们也是不信的!

一别二年多了,康桥,谁知我这思乡的隐忧?也不想别的,我只要那晚钟撼动的黄
昏,没遮拦的田野,独自斜倚在软草里,看第一个大星在天边出现!




选自《我所知道的康桥》徐志摩

温馨提示:朋友们,今天风、雨、雪交加的,在家里,读读这么美的散文,听听很久
以前听过的歌,心情会美丽起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
月儿运气呀!
遇到美的人,若能欣赏这种美,
那种美留在你的心中,也不枉然啊!
我从小就喜欢大自然,常常一个人跑去,那时也不知道什么是害怕,
现在想起来,倒是有些后怕呢!
谢谢月儿!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诗人美丽的文字让人陶醉,让心情安宁美丽~~~~谢谢红豆姐的分享!
诗人说的”只说看夕阳,我们平常只知道登山或是临海,但实际只须辽阔的天际,平地上的晚霞有时也是一样的神奇。”前几天我也经历了一次,美丽的晚霞让我一边开车一边心旌神摇,可惜我写不处来那份美的震憾。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ngxiang009的评论:
Smart girl!
have a nice day!
xiangxiang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ngxiang009的评论:
I got it. Thanks.
xiangxiang009 回复 悄悄话 红豆姐,请教怎样在博客里贴歌?谢谢。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我也是,这歌的词写得太细腻了,感受到爱的喜悦与真挚!
徐志摩就是徐志摩!喜欢他的才气。
谢谢幸福的阿松!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看小美姐这么喜欢,我很高兴啊!
在这样的日子里,读着这些让人嘴角噙香的散文,真的是享受。
冬日里,多保重!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当年就很喜欢《读你》这首歌。

徐志摩的散文真美。也许也正是那亲身的经历让他写出那妙曼的《再别康桥》。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奥。 俺好喜欢!

“ 带一卷书,走十里路,选一块清静地,看天,听鸟,读书,倦了时,和身在草绵绵处寻梦去——你能想像更适情更适性的消遣吗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