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红

把鲜活的日子,装进文字里。。。
个人资料
红豆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眸:爱情

(2009-11-20 08:52:49) 下一个

回眸:爱情




大学时,因为与老公分别在不同的城市,所以,三年恋爱里,书信往来很多,而且,一直保留着。这次,我们全部带回来了。

一天,我俩边整理信,边聊天,我说:“我们那时真的很相爱。。。”,老公说:“是呀,这还有你的誓言呢?” 我从他手里接过信,看了看说:“这东西现在失效 、作废了。”老公问:“为什么?” 我看他挺认真的,心里偷偷地笑,说:“你没看那誓言是有时间效力、地域效力的吗?在这里,三九严寒打雷下雨是常事,有一年都五月了,一场大雪把花儿不都打回去了吗? * 冬雷阵阵夏雨雪 * 在加拿大是小菜一碟,所以,那誓言无效了。” 说完,我俩都大笑起来,他说:“原来,你是想耍赖呀 !”

不过说是说,笑是笑,那时校园里虽然流唱着:有爱情,还要面包;有房子,还要珠宝 ,但爱情还是纯真的多。

记得毕业前夕,哥哥的一个同事找到我,说她有个好朋友的儿子,是某重点大学的研究生,因为家景很好,又有关系,毕业后就去美国,想找个外语系的女朋友。。。,反正是好得不得了,最后问我能不能和他见一面?我对她说,我有男朋友,你见过的。她说:“我知道,可你又没结婚,还有选择的权利。。。” ,那时,爱情是第一位的(对我来说。再说,咱不都发誓了吗,那时在东北,誓言是绝对有效地呀),所以,推辞的也干脆。

而且那时,老公的追求者也很多,(说真的,他长得挺帅的 ,主要是个子高),这次与他们同学聚会,还见了其中的三位呢!(嘿嘿,她们生活的都很好,日子过得都很滋润。不知道老公心里啥滋味呢?嘻嘻。。。)

在我们结婚前不久,他还接到了一封求爱信,不小心我拿到了,我一看就跟老公说:“嗨,这傻丫头,你说她早干啥去了?” 老公说:“她才不傻呢,早等在哪儿,看分配的结果呢。”

噢,原来如此,傻傻的老公都看明白了,那还能给她机会吗?

那个年代,爱情好像很容易的,可现在变了,变得 很难找了。

在国内时,有一天,我不太舒服,就在宾馆躺着看书,中午时,老公的两个侄女来了(分别是大哥、二哥家的),这俩个丫头脱下鞋就爬到我床上,一个横躺,一个竖卧,我们仨就聊起来了,聊着聊着自然而然就聊到她们的婚姻大事上了:

她们一个二十七,一个二十八,要学历有学历(一大本,一硕士);要个头有个头,(一个一米六六,一个一米七零),要身材有身材;要长相有长相,(一个如花,一个似玉);为什么就没对象呢?最后,一个说:“我要是找一个没房子的,我妈肯定不同意”;另一个说:“ 没房子的,我肯定不找”。

我说:“房子在生活中其实没那么重要,我和你小叔结婚时,没有房子,住在一个小办公室里,买的第一件电气是一个 16 元的电炉子。。。,现在,我们不也什么都有了吗?” 她俩笑着说:“那是什么年代呀,现在都这样,小婶,你不用急,我们周围二十八、九,三十来岁多着哪,有几个男的毕业就买得起房子呀,除非父母有钱的,要不,就算是找到工作了,也得攒几年吧。”

我一想,孩子们说得挺在理的。

两周前,在外地工作的大外甥女回来看我,我们聊到凌晨 2 点多,当然说得最多的也是她的恋爱的问题。她也 28 岁了,有房子、有车、有好工作,既长得漂亮,人品又好,就是没有男朋友,谈过两个没成。全家都为她张罗这事,走前,我们还帮她相了一次亲, 大家对那男孩的印象都很好。我私下问她感觉如何,她习惯性地说:“处处看吧”。

回去后,因为堂姐的儿子要结婚,所以去看了看她。姐夫早逝,堂姐一人把孩子带大,好在孩子还出息,长得又是一表人才。大学毕业后在一中学当老师,被一校长的女儿看中,然后是女方买的房子。。。,看着滔滔不绝讲着话的未来的丈母娘,再看看默默无语的堂姐,不知为什么,我有些心疼她。

一天,吃过晚饭后,小侄子先走了,十几分钟后,他给 妈妈打电话,告诉他们晚点回去,现在正塞车。。。,他今年 24 岁了,在读研究生。在家对父母很体贴:不好的天气,他会提醒妈妈添衣服,提醒爸爸开车小心;在外对朋友 很大度义气;说话幽默,长得又帅气。我问嫂子:“他有女朋友没?”嫂子说:“他才不愁这个呢,小女孩一帮帮的围他转。” 然后又加了一句:“我最不能接受他有女朋友。” 我推了推她说:“你没搞错吧?我说这女孩子们找对象怎么这么难,原来一大批好男孩都被你这样的老妈捏在手里,舍不得撒开哪!” 一次,小侄子对我说,他有个朋友,长得比女孩还漂亮,边说边把手机里的照片给我看,确实!有一回,他俩在一起走,突然接到妈妈的电话,怒气冲冲地质问他:“跟你在一起的那个女孩是谁呀?” 他还没讲完,嫂子就在一旁笑了,我看着她,摇了摇头说:“你呀,等着跟儿媳妇争风吃醋去吧。”

回来前,一个早晨,我和女儿通电话,正事都讲完后,她说:“妈妈,你记不记得我班那个男孩某某?” 为了提醒我,她又讲了几件事。我说:“记得,记得,怎么了?” 她说:“他对我表白了,我没想到。”我说:“是好事呀,我觉得他是个不错的男孩。” 女儿说:“他是很好,可我和他只是 朋友,没有那种感觉。所以我拒绝了,我们说好了,还和以前一样。。。” 我说:“你呀,这个不好,那个不行,别心太高,把好的都错过了,后悔来不及。” 她一听,哈哈笑着说:“老妈,我才十九岁,你急啥呀?”

这丫头,心里有主意着哪,绝对是“宁缺勿烂”。就像她买衣服一样,求精不求多,她说这样既省地方,又省钱。也许是因为相信她的判断能力,所以,我和老公在很多方面,也非常信赖她的选择。

回到家的第一个周末,女儿回来了,正处在情变中的小外甥女也回来了。俩个丫头一直聊到第二天早晨 5 点,所以等到我安慰她的时候,她的心情已平和了许多,看到她的小脸又有了笑容,我很安心,但也深知:她内心的痛,是需要时间去医治的。

在这个世界上,无论哪个年代,哪个人,都无法摆脱成长的烦恼和痛苦,所以,我在回首自己爱情的同时,也为我的孩子们祈祷:早日找到属于他们的那个“缘” ! 让纯真的爱充满他们的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很高兴看到娓娓姐,也祝福你:周末快乐!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小美姐已经与家人相聚了吧。
祝福你和你的家人:节日快乐、平安健康!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故事,好祝福。问候红豆妹妹,愿你阖家节日期间幸福愉快~~ :))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再过来问候MM 和家人! 遥祝健康,快乐! 明年再见!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秋叶的评论:
谢谢叶兄的祝福!!!与你有同感。
周末平安、快乐。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两情相悦的真谛在于彼此真正的理解,和永远的珍惜。有这两点作基础,爱情才是真实的房子-容得下彼此。祝福你,朋友!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旁白的评论:
谢谢旁白的祝福!
也祝福你节日快乐、平安。
你的主意很好,只是丫头的中文很差,需要好好补补。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们的爱情~~~这些信要留给孩子啊!

节日快乐!谢谢你的友情和祝福!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小美姐好!
回家准备做好了吗?
祝你一路平安。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祝福MM啊! 这年头, 爱情可还真不宜找到! 不过,我想, 年轻人的初恋应该是比较真诚的。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猫姐说得对,“尤其是年轻的时候都没经历过爱情的话,那太没意思了。”
周末快乐!!!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上海沪家律师所是黑店的评论:
谢谢阅读与跟帖。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那个年代叫有情饮水饱,呵呵。当年我老公一分钱没花就把我骗到手了。我现在要他偿还,要他买钻石买华服买。。。 开玩笑啦。

两个人一起白手起家的感觉真好!我还是觉得爱情最重要,尤其是年轻的时候都没经历过爱情的话,那太没意思了。
上海沪家律师所是黑店 回复 悄悄话 good
无论哪个年代,哪个人,都无法摆脱成长的烦恼和痛苦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留意的评论:
可不吗,所以才有必要多多回忆回忆当初的新鲜劲,好让保质期长点。嘿嘿!
周末快乐!
留意 回复 悄悄话 爱情这东西,时间长了不大保鲜。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万水千山也有情的评论:
有情好!
现在我们很少在纸上写信了,读着那些发黄了的信,真的是别有一番滋味;这个世界变化太大、太快,当然很多是好的,就像你我虽然素未相识,却能读懂彼此。
成长的痛苦对谁都存在,也许不同时期,痛的地方不一样吧!
周末快乐!!!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是呀,也许是年龄的关系,开始喜欢回忆了。
好多父母对孩子太好了,恨不得把他们所有的、一辈子的生活问题都解决了,可孩子们的下一代怎么办?
谢杜马姐!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当年的情书,现在打开再读,一定很温馨很有意思。等过几十年再读,更是回味无穷了。。。。。。我们当年的信也都还保存着:)

我的三个表妹也是到了让父母着急的待嫁期,可是现在谈恋爱好像是挺复杂的事。

和红豆一样,相信世界和年代再怎么改变,爱情应该是纯真的。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你红豆mm,发现有这么好的感悟,不虚此行了!
前半部分关于你们俩的情书看得好舒适~
那时两地分居全靠写信,真幸福你们把信保留到现在

可惜时代变了,越来越重视房子、

情由房生,真让人接受不了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