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七窍通了六窍

(2006-07-16 08:08:26) 下一个

七窍通了六窍

作者:茶叶蛋

2006.2.6.

昨晚,教授说,人有两只耳朵,只用来听;两个眼睛,只用来看,一张嘴巴,要吃,喝,唱,说。算一下“说”所占的比例,发现我们说的太多了。

他的七窍论,让我想起了我对这个七窍的认识过程。

第一次听到七窍这个词是在小学里。老师说了个谁谁写的东西是七窍通了六窍,一窍不通。那时对老师为什么讲的不关心,只觉得这个词很好玩。

下课后,同学们就讨论这个七窍。讨论的结果是,窍就是窟窿,那么说七窍就是人身上的七个窟窿。哪七个呢?大家一数,这两鼻孔,两耳洞,一嘴巴。这五窍是很明显的,大家一致没有意见。问题是还有两窍是哪里?争议特别的大。

有人说是两眼睛。立即遭到围攻。那眼睛上哪儿有窟窿啊?说一窍不通,说明窍必须是通气的么。像鼻孔嘴巴,一定得通。耳朵通不通不知道,但是那明显的两个窟窿,里面怎么样大家谁也说不清除,应该是窍。

所以大家逐渐同意另外两窍是大便和小便的地方。看遍全身,也只有那两个地方够资格叫窍。

可是讨论并没有结束。因为嗯嗯的地方很明显,嘘嘘的地方还有争议。主要分成两派:赞成的说,嘘嘘从那里出来,一定是有窍的,不然怎么通呢?反对的说,你看见啦?你看见啦?你看见窍啦?

这下有难度了。那个地方不好随便看的啊。没有谁大胆地,理直气壮的说:我看见了,或者我给你看。况且,男同学和女同学的不一样,更不能互相看,自己看也不方便。

这时我突然提出,是不是肚脐眼?

大家一阵哄笑。

我说你们笑什么,肚脐眼原来是个管子,像肠子一样,和妈妈通的。我因为读过妈妈的书,知道这一点。可是我也心虚,那个窍确实已经退休了的。是不是有资格参加七窍会,我也说不准。可是的可是,从后脑勺找到脚丫子,身上还有那个地方有窍呢?

晚上回家,我就开始验证那最后一窍。我先是把衣服拉开,研究肚脐眼。那肚脐眼疙疙瘩瘩的,弄到里面,有点不舒服。但是好像确实是不通了。不然,吃的饭不就从那儿漏出来了。

我又开始回头研究嘘嘘的地方。那儿太低,把头弯到大腿之间,可是怎么也看不到。于是我去找了个小镜子,躲在自己房间里仔细看。结果还是看不出所以然。还不死心,带着镜子去卫生间,开始嘘嘘。边嘘嘘边拿镜子看,嘘嘘到一半的时候停止,扒开来用镜子看刚才小便出来的地方。光线也不好,还是没有看到那个窍,起码不明显。

但是,我基本上倾向于同意那是第七窍。其他的地方都很勉强。

后来我就保持这个观点,不再去想。七窍是耳朵鼻孔嘴巴,还有大小便的地方。

可是到了中学,问题来了。我开始知道,下面那里不是两窍,是三窍。不好了,五窍加三窍,等于八窍!我原来的看法又动摇了。

小时候还怀疑嘘嘘的地方不是窍,现在知道在嘘嘘的旁边还有一个更大的窍。对,更大,最大,大到可以生孩子。

七窍生烟,七窍通了六窍,说的都是七窍。没有听说过八窍生烟的。而且,这八窍只有女孩子有,男孩子没有的。后来,生理课学下去,知道男同学也有输精管,加起来也是八窍了吧?可是气人的是,在出来的时候和嘘嘘的地方合而为一。所以不管在身体里面多少窍,出来的时候还是七窍,就是比女同学少一窍。

我开始重新思考七窍的命题。第七窍肯定不是嘘嘘的地方,不然,那第八窍怎么算?如果第八窍不算,那么第七窍也就站不住脚了。男女不同,七窍生烟也可以说女的。男女必须平等。

既然第七窍被推翻了,第六窍也就受到牵连。虽然这么多年我没有怀疑这第六窍,可是嘘嘘和嗯嗯应该是平等的吧。

那么,肚脐眼呢?算了,更乱了。如果下面的不算,加上肚脐眼才六窍。算下面的呢,连男同学都是八窍,女同学变成九窍了。

我又回到了小时候那个被冤枉的同学的观点,开始很不情愿地接受两个眼睛也是窍。翻了翻字典,清楚地写着两眼属于七窍。我以前不是没有看到过,只是没有去接受这种说法。字典也会错的吧?

原来七窍都在头上啊。是啊,也许头上的都是输入(Input or Intake),可是没有输出(Output),不成体统啊。再说,那第八窍也是有输入的。虽然大家不好意思提,但是非常关键,生命延续的重任在肩呢。

我想得灵魂出窍。人的灵魂应该从洞洞里飘出去的,电影里看到过,灵魂像烟一样,飘飘的。但是后来,我发现我错了,是灵魂出壳,那壳是指躯壳,是整个身体。即便如此,也应该是从窍里出去的。

我在想,为什么七窍都是在头上。一个身体,应该不分贵贱。如果连眼睛这种不够资格的都算七大常委,那下面的两窍,或者三窍不是更有资格?也难怪,这个说法是脑子决定的,这七窍都是大脑的邻居,能不给面子么?不民主,也没有办法。但要我说,下面的也应该算。连眼睛都能单独算一窍,肚脐眼也不能算半窍,应该是一窍,打江山的,虽然隐居了,可不能忘了恩人。

只是比较麻烦,男同学十窍,女同学十一窍。男同学总是少一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观帖不语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蛋蛋还是那么可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