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再谈九重葛

(2005-11-06 10:18:42) 下一个
a我看到的是水晶球家里种的九重葛,很是漂亮。

我很高兴地发现有这么多朋友喜欢九重葛,水晶球就是一位“九重葛迷”。

九重葛的花很小,不引人注目。而色彩鲜艳的那些不是花瓣(Petal),而是花的苞片。苞片(bract) 像花瓣,形状像叶片,是一种变形了的叶子。苞片比一般的叶子薄,所以九重葛还有个名字叫Paper Flower(纸片花?)。

水晶球指出了我对九重葛的两处不正确的地方。第一是九重葛的花苞不会变成绿色的叶子,虽然也有淡绿色的苞片。第二是九重葛的苞片也会被雨水摧残而脱落。只不过九重葛生命非常顽强,雨笕绻?艄獬渥悖?碌穆桃逗突ㄓ殖せ岢こ隼矗??孟恃薅崮俊?p>我想我的误解来自观察不够仔细。我虽然曾经生活在九重葛的环抱中,深爱着九重葛,却没有亲手种过。在我的眼中,九重葛就是这么坚强旺盛的开着,所以描述中加入了我的个人感情和想象。水晶球却亲自培育调理着九重葛,所以可以告诉我们更准确的知识。

九重葛确实是很神奇的。这是一种很原始的花。如果条件不好,那么在藤上长出来的就是一根钉钉刺儿,条件好呢,才长出一朵花,那种带美丽苞片的花儿。很有哲理吧?不过,反过来,如果营养太好了,也同意开不出花儿来,而是长出茂盛的绿叶。好像听说人也这样,营养太好的反而不容易怀孕。不知是真是假。反正以前普通人家一生一溜儿,富贵人家反而老是有不育的。

我就是喜欢这些有生命的东西,不像仿造的花。因为有生命,所以会从小花苞,逐渐长大,到全盛,会为她的美丽而雀跃,而倾倒。然后,我就看着花儿慢慢地老去,感叹她的生命短暂,然后是枯萎,凋谢。即使是干花,你也会她曾经的过去而缅怀。

如果大雨摧残了花儿,你会心疼,难过。然后,雨后丰足的水分,空气中氮化的营养,让新的花儿开得更艳丽,你又会为其再生而欣喜。花儿是有感情的。

再次感谢水晶球的指正。当众承认出错需要勇气,但是这种勇气本身却是美德,我这样想。

我更喜欢九重葛了,而且也更了解她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