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九重葛”

(2005-10-13 12:33:36) 下一个
我的“九重葛”系列写的是我父亲母亲的平常小故事。快一年了,才写到“四” 。这也是一种平淡和随意吧。

有个朋友看了我的九重葛后,悄悄问我,九重葛是什么意思。我就在这儿说吧。

九重葛是一种植物,也叫叶子花,中国还有的地方叫三角花。英文叫“布根薇丽雅”(bougainvillaea),是一种热带国家常见的攀缘植物。

九重葛最神奇的地方是她的花其实是叶子。刚开出来的时候是紫红色的或粉红色的,但是花开后并不凋谢,而是慢慢变绿,变成了叶子。叶子花因此得名。

其实叶子花是有自己真正的花的,只是一般人都注意不到罢了。所以叶子花原来是花的叶子。

这种花很平常,很朴实,如果你买来一小盆,放在院子里,她显得那么的普通,那么的不起眼。没有兰花的香气扑鼻,也没有玫瑰的浪漫和浴巾香的高贵。但是,我喜欢她的平淡。我对九重葛是那么的熟悉,就像我的衣服一样。

九重葛如果自由自在的生长,景致就不一样了。她是藤,可以爬得很高。我曾经在热带丛林里见过一片一望无际的九重葛,姹紫妍红,如入仙境。在好多热带城市里,九重葛布满了墙头天桥,点缀着大街小巷。

九重葛美丽而顽强。在赤道的骄阳烈日下,别的娇嫩花朵早就蔫了,有的躲到了阴凉的背后。九重葛顶着太阳,依然是那样的鲜红俏丽。而当热带暴风挟着狂风骤雨扑打过来时,别的娇宝宝都成了残花败絮,九重葛抖抖身上的水珠,开得更加娇艳可人。

红花绿叶,叶子和花,分不清你和我。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我就是你,你就是我。相依相连,相伴相偎。

这就是九重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xiaohuaidan 回复 悄悄话 “好就是好,送礼最好!”:P
我欲因之 回复 悄悄话 “蛋蛋写得真好!”说说看,怎么个好法?不要偷懒么。
xiaohuaidan 回复 悄悄话 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我就是你,你就是我。相依相连,相伴相偎。

蛋蛋写得真好!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我大概知道你是who了。谢谢啊,周末鱼块。:)
11Roses 回复 悄悄话 好!以后我就把ID改叫[九重葛]吧(笑)

关于贴歌:
我一般用这个网站:百度-- http://www.baidu.com
想发歌的时候,在上面的网站里找到那首歌的URL,然后:
加新贴--编辑助手--插入音乐--在“Explorer 用户提示”里键入想贴的歌的URL--测试
--完成并复制到剪贴版--关闭窗口
在剪贴版(就是留言贴)里粘贴就可以了。
有时间试试看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